查看完整版本: 長毛臘腸犬

fonsan 2010-9-21 15:26

長毛臘腸犬

長毛臘腸犬(Long-Haired Dachshund)屬於小型狩獵犬,早期以獵鳥類為主。在現今的社會,長毛臘腸犬被用伴侶犬居多,在台灣、日本、美國、英國等地都很受歡迎。不同於短毛臘腸犬的長毛,那毛茸茸的長毛,讓長毛臘腸犬不只受小朋友的歡迎,更是受到女性們的歡迎,在近幾年的台灣與日本,女性們都感受到了長毛臘腸犬的魅力,讓長毛臘腸犬受到比短毛臘腸犬更大的歡迎,但不同的主人各有不一樣的種類。

長毛臘腸犬的由來
長毛臘腸犬跟短毛臘腸犬一樣來自於德國,早期的臘腸犬被培育來捕捉一些穴獸和野豬,也因為牠矮小的四肢,讓人對牠與巴吉度獵犬是否有血緣關係,但這項懷疑至今還未被證實。早期的短毛臘腸犬一直在古埃及時代到現今時代,一直受到世人的喜愛,而長毛臘腸犬的出現,讓眾人瞭解到臘腸犬不論是短毛或是長毛都有一種迷人的魅力,各自吸引不同人的目光,長毛臘腸犬是由喜愛臘腸犬的人士,將短毛臘腸犬和某些長毛獵犬所繁殖而成的新品種,而在二十世紀後,也培育出迷你的長毛臘腸犬。早期的臘腸犬多半都會鑽進洞穴中捕捉穴獸,但長毛臘腸犬並不常做這種捕捉行為,由於長毛臘腸犬的毛較長,若鑽進洞穴中會將毛給弄髒,雖然長毛臘腸犬不鑽進洞內,卻是用來捕捉鳥類。後期因為牠俏皮的外表,讓牠逐漸成為人們的伴侶犬。

外觀
標準型短毛臘腸犬的體重大約在九到十一公斤左右,身高大約在十八到二十三公分左右,頭部呈錐形,口吻長,耳朵闊而渾圓且中等長度,尾巴為長劍狀且披毛濃密,身驅背長,四肢短小且壯,有厚實的腳掌,身驅肌肉結實,後肢的大腿肌肉結實,毛長且柔軟,毛色有單色系:紅色、奶油色、黑色等顏色,雙色系:黑四目(身體黑色,在眼睛部分是褐色)、黑色加奶油色、巧克力色、巧克力色加奶油色等顏色。

個性
長毛臘腸犬的個性溫馴、忠誠。長毛臘腸犬的個性上比短毛臘腸犬來的溫馴,但不一定,要看狗狗本身的個性,會覺得長毛臘腸犬比短毛臘腸犬來的溫和與平靜,是因為長毛臘腸犬的血源中多了長毛獵犬,長毛臘腸犬另一個祖先的個性較為溫馴,讓牠比起短毛臘腸犬來的溫和。大致上,倆種臘腸犬的個性上都差不多,長毛臘腸犬也是喜歡跟主人玩耍的犬種,若要跟小朋玩耍,不要讓小朋友太過粗魯,臘腸犬的脊椎骨很容易受傷。牠們都是很貼心的犬種,也是勇敢的小鬥士,會幫忙捍衛家園。

健康與疾病
長毛臘腸犬屬於長毛犬,需要常常幫牠整理毛,以免打結。若發現牠的體味異常得重,排除沒洗澡外,可能要注意是否是耳朵發出的味道,可能是中耳炎或是外耳炎;因為臘腸犬是屬於垂耳,平常耳朵內不太通風,可能造成耳內滋生了細菌,要及早就醫。若在臘腸犬身上發現了一個紅紅的圓印,那有可能是金錢癬(環癬),是一種受到真菌感染的皮膚病,有些臘腸犬可能會終生跟這種病奮戰。椎間盤突出,因為臘腸犬的背脊很長,所以容易因為運動傷害、年齡或是遺傳等問題,造成牠的背脊有問題,且臘腸犬在摔傷後復原的機率很低,盡量不要讓臘腸犬爬樓梯、跳躍等動作,也要注意盡量讓牠走比較平坦的地面,以免牠容易受傷,要抱起臘腸犬時也要注意,應該要一手環抱牠的胸前,一手托住牠的屁股,這樣也能減少牠腰椎的負擔,因為臘腸犬容易發胖的體質,主人要多多注意牠飲食方面的問題,避免過胖而造成牠日後脊椎容易病變的機會。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長毛臘腸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