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查理王長毛獵犬

fonsan 2010-9-21 15:26

查理王長毛獵犬

查理王長毛獵犬(King Charles Spaniel)屬於小型玩賞犬,自有此犬種以來,牠都是扮演著玩賞犬的角色,也是皇室中所喜愛的犬種之一。查理王長毛獵犬在台灣並不常見,相對的,飼養率也比較低,但在英國、日本和歐洲地區都將此犬種當做地位的象徵,不只因為牠的外表,更因為牠帶著高貴的外表,所以人們將飼養查理王長毛獵犬做為自己在社會上高貴的表徵。

查理王長毛獵犬的由來
查理王長毛獵犬來自源英國,牠擁有許多祖先的血統,例如:瑪爾濟斯、巴哥犬、日本長毛獵犬。也有另一說;在十七世紀時,英國的一名育犬家將西班牙犬和巴哥犬繁殖而出當今的查理王長毛獵犬。在十五世紀時,此犬種以國王之名為命名,查理王長毛獵犬是目前世紀犬種中,唯一一個以國王之名為命名的犬種。在十七世紀,查理二世更是喜愛此犬種,人稱愛犬家的查理二世更是養了許多查理王長毛獵犬,在當時有查理二世的畫像中,更是常出現查理王長毛獵犬的蹤影,更促使了此犬種以英國王名為命名的原因,也讓查理王長毛獵犬在英國皇室中佔有一席之地。

外觀
查理王長毛獵犬的身高大約在二十三到二十七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四到六公斤左右,頭部呈圓形也有點與巴哥犬相似,吻部扁平且寬而深,鼻短且朝上,耳朵為垂耳且有豐富的毛,四肢較短,身驅略為方形,尾巴為下垂旗狀且富有長毛,毛為略波浪狀,毛色有黑色為底加黃褐色斑紋、紅棕色、白色加黃褐色和黑色等顏色。

個性
查理王長毛獵犬的個性活潑、平易近人。查理王長毛獵犬有些膽小,但對想親近牠的人都會很友善,很容易跟人打成一片,牠也不像其他的伴侶犬一樣,還有原有的防衛功能,查理王長毛獵犬從一開始一直都是被養來當玩賞犬。

健康與疾病
查理王長毛獵犬屬於長毛,需要每天幫牠整理毛,因為屬於扁鼻,也要注意牠呼吸方面的問題。先天疾病最常發生的是眼瞼方面異常,例如雙瞼症,牠的膝蓋骨頭容易易位。不要因為牠是玩賞犬而忽略了牠也需要適當的運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查理王長毛獵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