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減肥 身上油哪兒去了?

Marts 2014-12-21 01:08

減肥 身上油哪兒去了?

減重時,身上的肥油到哪裡去了?很少人能正確回答這問題。澳洲一項研究發現,即使醫師、營養師、健身教練也不見得能正確回答上述問題,不少人以為減去的肥油轉化成能量,或者被燃燒掉。事實上,多數減重減去的物質轉化成二氧化碳,透過呼吸排到體外,少數則是化成水份排出體外。


研究首席作者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生物科技與生物分子科學教授魯斑‧米爾曼表示,讓人驚訝的地方在於,不少人不知道、搞不清楚減重背後的新陳代謝過程。減重時多數減去的物質是變成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就散逸到空氣當中。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研究顯示,每減去十公斤脂肪,就需要耗費二十九公斤氧氣,透過新陳代謝過程,脂肪、氧氣就會化成二十八公斤二氧化碳與十一公斤的水。

米爾曼因為自身減重經驗,因此對減重生化過程非常感興趣。他表示,自己在二O一三年減去十五公斤體重,因此就很想知道這些減去的體重到底跑到哪裡去。肥胖問題越來越普遍,不過卻很少人知道減去的脂肪流向何處,這點讓人頗為驚訝。

研究作者解釋,減重十公斤過程中,如果追蹤減去的脂肪流向,可以發現這些脂肪化成八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透過肺部呼吸,進入外面空氣當中。另外一點六公斤則是變成水,經由尿液、糞便、汗水、呼吸、眼淚與其他體液等管道排出體外。由於肉眼看不到二氧化碳,因此沒有人能觀察到這現象。研究發現,一百五十名醫師、營養師與健身教練當中,超過一半的人以為脂肪是被燃燒掉,或已經轉化成能量。還有人認為,脂肪經過代謝,會變糞便,或轉變成肌肉。


有些人會好奇,這是否代表多呼吸就能幫助減重?研究作者表示,不是這樣的,當呼吸量超過身體新陳代謝所需,就會產生過度換氣問題,這會造成頭暈、心悸、喪失意識等症狀。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減肥 身上油哪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