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廟會遶境 辣妹、小蘋果逗熱鬧

fiminsu 2015-4-1 01:01

廟會遶境 辣妹、小蘋果逗熱鬧

[color=navy][b]廟會遶境 辣妹、小蘋果逗熱鬧[/b]

[align=center][img=500,350]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5/03/31/1/671253.jpg&sl=W&fw=750[/img][/align]
台東元宵祝福遶境去年出現辣妹,今年由小蘋果取代經文,傳統廟會人士感嘆宗教文化已經變質,學者擔心再過一個世代,僅存的廟會文化可能會全數斷絕。但也有人支持,認為時代一直在變,「這樣很活潑、很有趣,才會有人想參加。」

雖然西部早已如此,但台東直到去年元宵遶境才出現熱舞的辣妹,立即成為焦點;今年有部分陣頭傳統經文消失了,播放小蘋果。

一名女信徒就大罵「明明是人想看(辣妹),卻賴給神明,這樣的遶境,我不願意參加。」

主辦遶境的天后宮主委林有德說,遶境活動逐年變質是不爭的事實,傳統遶境是為了消災祈福解厄,請神明保護一方平安;現在卻是為了搏取眾人的目光,以熱鬧為重,宛如嘉年華會遊行,令人憂心。

台東大學教授賴亮郡說,全台廟會活動一直以來都在改變,但這幾年變質較嚴重,可能與缺乏相關規範、年輕人不了解廟會活動本質有關,從八家將走的步伐是否有意義,就可看出大概。

會形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有二,一是陣頭維持訓練要較多時間和成本,但各家宮廟投資在這方面的不多;二是世代年輕人想法不愛受約束,喜歡以更花稍方式表現自己。

文史工作者姜柷山說,民俗一直都在變化,現在和千百年前的作法也不會完全相同,加入新元素是難以避免的事,但如何取捨,該由民眾決定。

市民潘聖旻等人則表示支持。他說,辣妹、小蘋果都是時下流行的產物,才能刺激年輕一代參加,他認為加入這些內容並無不妥,看待傳統其實不必太嚴肅。

來源:聯合報[/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廟會遶境 辣妹、小蘋果逗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