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忠順聖王祭儀 爭取列市定民俗

fiminsu 2015-4-1 01:02

忠順聖王祭儀 爭取列市定民俗

[color=navy][b]忠順聖王祭儀 爭取列市定民俗[/b]

[align=center][img=500,375]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5/03/31/1/671058.jpg&sl=W&fw=750[/img][/align]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專員陳宏田為了溯源,展開慎終追遠之旅,他花了1年時間,走訪新豐區遍佈46庄共50多位陳姓後代連署,爭取將每年農曆2月15日忠順聖王食佛祖酒祭祖儀式列入市定民俗。

台南大學鄉土研究所畢業的陳宏田說,歸仁潁川家廟以忠順聖王為信仰對象,一般稱為陳聖祖,是唐朝太子太傅陳邕,諡贈忠順王。潁川家廟設有「敦脩堂忠順聖王會」,會員有鄰近陳姓宗親,具祀神兼祭祖,每年農曆2月15日由上年度得筊的庄頭,負責酬宴「祖佛酒」,宴後再擲筊選出新爐主,得筊庄頭於次月擇日迎回陳聖祖,供奉1年。

陳宏田說,每年都有兩千多名陳姓後裔參與,是組織龐大且歷史久遠的老神明會組織。因此,他花了1年,走訪50多名陳姓仕紳、耆老連署,爭取列入市定民俗,今年4月3日永康龍潭中陳會館舉辦祭儀時,市府委員也將到場審議。

來源:聯合報[/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忠順聖王祭儀 爭取列市定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