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羅漢門迎佛祖 列國家重要民俗

obavia 2015-4-8 22:32

羅漢門迎佛祖 列國家重要民俗

[color=navy][b]羅漢門迎佛祖 列國家重要民俗[/b]

內門「羅漢門迎佛祖」獲文化部列名「國家重要民俗」,不僅是全台第15個列入的文化活動,也是高雄市的第一個,昨天文化部舉辦授證儀式,內門、南海兩間紫竹寺同獲授證,鄉親都說「這是內門人的光榮!」

[align=center][img=500,375]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5/04/03/1/681330.jpg&sl=W&fw=750[/img][/align]
內門人對觀音佛祖信仰虔誠,200多年來廟會活動衍生各類文武陣頭,之後內門紫竹寺與南海紫竹寺雖分兩地,但香火同盛。

文史工作者陳聰賢說,藝陣歷史可追溯至鄭成功來台駐兵屯墾,每逢觀音誕辰,遶境祝壽要準備表演節目,大家「輸人不輸陣」,發展出文武陣頭,內門鄉親即使人在外地,也多會請假返鄉參與盛事。

內門人口僅1萬5千人,若連國中小學陣頭算入,全區文武陣頭超過50個,各里都有文武陣。宋江陣是最具代表性的武陣,夏梅林宋江陣、橫山宋江陣、大埔宋江陣各有特色,過完年就要「開館」祭拜宋江爺,操演期間還彼此「探館」較量。文陣則包括太平歌陣、七里響陣等,展演者不分男女老幼,父傳子、子傳孫,連女生都要下場打宋江。

陳聰賢說,陣頭文化早年以傳統展演為主,但陣頭成員年紀增長,擔心沒有年輕人傳承,後來增加「創意宋江陣頭競賽」,帶動大專院校學生學習,也讓傳統陣頭融入創新元素。

[align=center][img=500,375]http://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5/04/03/1/681331.jpg&sl=W&fw=750[/img][/align]
內門3年前爭取納入「國家重要民俗」,文化部邀請民俗專家與學者考察,去年9月審核通過,昨廟會期間授證,內門紫竹寺主委黃健宏、南海紫竹寺主委胡森崐代表兩間紫竹寺領取證書。

文化部次長陳永豐說,歷史古蹟重要,民俗活動也一樣重要,「羅漢門迎佛祖」持續200多年,大家講起宋江陣、總鋪師就會想起內門,這是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內門宋江陣活動已在3月28日開鑼,昨起進入4天遶境,陳永豐昨扶轎帶領遶境人員出發,持香信眾跟隨陣頭在清晨6點30分啟程遶境。

來源:聯合報[/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羅漢門迎佛祖 列國家重要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