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進香陣頭&儀式

obavia 2015-4-14 02:18

進香陣頭&儀式

[b][size=4]●報馬仔[/size][/b]

先鋒「報馬仔」,負責察看前方路境的安全,隨時回報媽祖路況,並沿途敲鑼通知信眾收拾晾曬的衣物,準備香案迎接媽祖。

報馬仔的造型,頭戴斗笠以防曬, 肩搭簑衣以防雨,身穿黑色衣褲、羊毛襖以禦寒,
戴老花眼鏡表示他看得清楚,帶茶壺、留燕尾鬍鬚、吸旱煙管、喝葫蘆酒表示他灑脫自在,
攜帶豬腳韭菜表示他不受餓、有吃食而且長生,腳貼五彩圓紙是因為腳生瘡,表示人生難免不全,
著一隻草鞋、捲起半隻褲管,表示他雖工作辛苦,但忠於職務,縱使捲起褲管、鞋子掉了一隻,形象滑稽也不在乎。


[b][size=4]●頭旗、頭燈、三仙旗[/size][/b]
 
「頭旗」代表媽祖,為四方形的杏黃色旗幟,旗面鏽有「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頭旗、(謁祖)遶境進香」的字樣,
旗頭為木刻紅葫蘆,兩枚紅絨球裝飾,葫蘆上插貢香一枝,旁有一藍一紅小燈,
燈號與大轎上的燈號配合, 行進時掌旗使雙手執旗,旗面在前。

「頭燈」代表整個進香團的眼睛也代表光明,為照明之用,燈上繪有八仙,
書有「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謁祖)遶境進香、合境平安」的字樣,掌燈者立於頭旗兩旁。

「三仙旗」為頭旗副手,中間黃旗代表媽祖,旗面書上「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
兩旁藍旗為護駕,旗面書上「大甲鎮瀾宮(謁祖)遶境進香」,旗頭也裝飾紅葫蘆,但不插香,行進時置於掌旗使肩上。

[b][size=4]●開路鼓[/size][/b]

走在進香團隊伍前端,開路的小樂團。
「開路鼓」不分晝夜,沿途步行吹奏敲打,通知信徒,進香隊伍已到了。

[b][size=4]●特組自行車[/size][/b]
自行車隊,隊員服裝不論男女一律戴帽、白上衣、同一顏色領帶、
卡其長褲、手戴白手套,陣容嚴整,一直都是「進香示範隊」。
同時每天在媽祖駐蹕過夜的廟宇前組成隔離牆,方便大轎班行禮入宮停駕,堪稱是媽祖的「鐵衛」。

[b][size=4]●繡旗隊[/size][/b]
設置的目的在於充實進香隊伍的陣容,隊員逐年擴充,曾經達到三百六十餘支,避免人數過於龐大,將人數控制三百人左右。

[b][size=4]●福德彌勒團[/size][/b]
由土地公、玉女與三位羅漢組成,這些神像以土地公為開路之神,沿路手持元寶主賜財。

[b][size=4]彌勒團[/size][/b]
該團有三位彌勒,沿途喝酒嘻笑怒罵,百無禁忌,一副肚大能容的模樣,十分討喜。

[b][size=4]太子團[/size][/b]
該團主神為三太子哪吒。太子團有換奶嘴的習俗,一般有新生兒的信徒都會買奶嘴與之交換或求一個新奶嘴給新生兒吸吮,藉以求平安健康長大。

[b][size=4]●神童團[/size][/b]
兩位神童在旗幟的引導下,沿途蹦蹦跳跳,藉以問路,動作十分可愛。

[b][size=4]●哨角隊與馬頭鑼[/size][/b]
馬頭鑼敲了十三下或鑼均要吹奏,途經橋面、墓地或喪家時則亂鑼響之,為驅趕邪魔之意。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進香陣頭&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