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以寬闊的胸懷面對災難給我們的啟示

htzscott 2015-5-12 20:49

如何以寬闊的胸懷面對災難給我們的啟示

都說人生無常,當我們不得已遭遇災難,除了哀傷難免以外,還可以抱著怎樣的心態去面對? 假如世上沒有災難,從此以後就能人人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我們又該如何來看待生死?

張慶祥講師口述 整理
今年(2014年)7月有一周內發生三起飛機墜毀的空難,真是世界航空史上很黑暗的一周。很多家庭因此破碎,親人們陷入巨大的傷痛中無法自拔。人們都熱愛和平、祈求平安,可天災人禍總免不了會發生,那麼災難突然來臨時我們應該抱著怎樣正確的心態去面對?
[img]http://t3.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TJPnZa4WIcYd2uvcTRRCPlYRPXXmuUYdLqxvyz6x4Nl3e2hFbp[/img]
假如世上沒有災難,圍繞著我們的將是欲望和頹廢
發生空難後會有人感歎“如果沒有發明飛機也就不會有飛機墜毀這樣的災難”! 可是沒有這個空難就不會發生別的災難嗎?其實世界上不可以沒有災難!很多人會懷疑甚至抗拒這種說法,覺得這聽起來好像是很喜歡災難一樣。這裏不是說喜歡災 難,而是說世上不可以沒有災難。有些災難自古就有,比如打仗、碰到暴君...再比如遭遇非常惡劣的命運。可是有的時候災難是我們人類成長的資糧、是一種進 步的動力!因為災難會讓我們更知道珍惜生命、更珍惜身旁所有的人,這些災難還會讓我們知道要珍惜自己的福氣。

假設世上沒有災難,人們一定會以為“那從此之後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的是這樣嗎?

舉 個例子大家就能看明白。世上如果沒有災難,就像一位大富豪開始發家致富,不是富一代、富兩代,而是十幾二十代一直都是大富豪,既富且貴、無憂無慮。我們想 想看,如果這代是大富豪,下一代可以繼承父輩的財富、什麼都不做就是大富豪。第一代的大富豪是他自己力拼、奮鬥、克服所有的挑戰,然後獲得了成功,當了富 豪,旁人無可非議甚至非常佩服。第二代卻完全不必克服任何困難,他就可以要什麼就給什麼,沒有鬥志、智慧和勇氣,只有富有,這樣不勞而獲的人只會想到要去 做什麼呢? 他只會去放縱自己的欲望。

也有人質疑“富二代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他上輩子修得好所以這 輩子有福氣享受 ..."! 我們以前分析過這類話題。 事實上人們不能只是修福氣、還要修智慧。一個人如果現在得到了很大福氣,可並沒有相應的智慧,會不會拿這個福氣去做壞事?會的,而且會壞事做得更大!古人 就說過“富不過三代”,因為他知道第二代已經岌岌可危、第三代就會侵蝕掉所有的根本。臺灣之前的第一大富豪剛過世,他的家族馬上就大打官司,打了好幾年直 到現在都沒有平息。

如果沒有災難,只是享受自己的福氣,久而久之,那個人就會變得毫無志氣,簡直和蟲一樣。但是他有錢就不僅僅只是一條蟲,蟲並不可惡只是愚蠢,但當一個人貪欲無限又擁有很多財富的時候會做出什麼事?多半都做不出什麼好事來,而且一做壞事就禍及很多人,禍害時間又很久。

一個人的人生絕對不能沒有任何坎坷,絕對不可以沒有任何人來指責,人們做錯事的時候也一定要有人修理。好比我們如果決策錯誤,就會陷入逆境,公司會虧錢,競爭對手會讓我們垮臺。所以孟子說:“生於憂患,死于安樂。”上天一定很愛護眾生,可為什麼老天爺讓世間存在那麼多的禍患?因為如果他讓世上一直太平的話,那這個世上將比地獄還不如!

又有人會質疑“可是在失事的飛機上有很多安分守己的平凡百姓,那我們要說這樣的災難是天災、還是人禍、還是共業呢?”我們當然是為這些過世的人感到非常可惜 和難過!但是在這一秒間世上有多少生物死亡?肯定是數都數不清。而這一秒間世上又有多少生物正在出生?那也數也數不清。

怎樣看待生死

在古代修行人眼裏,不論我們活多久,都好像蜉蝣生在天地之間,生死根本就是一朝一夕。有的人壽命也許是80歲,聽說有人活到120歲,甚至有修行人活到 160歲,那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長壽之人。如果活到160歲,實話說現在戶政機關都沒辦法證明這個人到底是不是160歲。就像當時老子活400歲,因為拿 不出400歲之前的戶籍資料就沒人可以證明他活了400歲,都是他自己言說。所以不論我們活多久,人生對天地來說是不是像蜉蝣一樣?《莊子》裏面有篇文章 說古時有一種大樹叫做大椿,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 也就是說人類過了八千年它才是過了一個春天、一萬六千年才到夏天、兩萬四千年才到秋天,它的一年是我們的三萬兩千年!可是大椿樹一活就活幾千歲,那將是我 們人類的多少年?所以我們人類的壽命不論長與短,在天地之間是多麼短暫啊!

那該怎樣來看待生死?孟子這樣說:“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意思就是活得長或者活得短,從天地的角度來看沒兩樣,叫做“殀壽不貳”。“殀”就是生命很短,小時候就死掉叫做“殀”,“壽”就是高夀,“不貳”就是沒兩樣。“修身以俟之”是教導我們要好好地修身、養性、打掃內心的靈台,使自己的心性非常光明磊落,然後等老天爺召喚我們,這個才是我們在人世之間最大的財富!

都說生命無常、人生苦短,所以人們在這一世擁有生命的時候,也應該要好好珍惜、好好做該做的事情。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遇到災難,我們自然一定會對受難者有哀憐之情。不過,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三架飛機摔下來,所謂“很多人死傷”,三架飛機加起來假設是五百個人受難,但是大家知道全球一個月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是多少人?何止五百人?五萬人都不止,所以相比而言這還是很少的。

我們會說:“生命無價,乾脆不要飛機!”相信也有很多人會說:“我甘願冒險,請給我飛機。”不然我們說:“一年全球死不止五萬人,五萬人的生命何其珍貴,而車子這麼危險,我們不要車子!”相信更多人會說:“請給我車子,我甘願冒險。”

所以人有好奇的天性、有喜歡冒險的天性。但是當災難來臨時,人還是難免會哀傷,這很正常,只是這個哀傷,不至於損及到我們的心性,也在聖人所容許的哀傷的範圍之內。因為人有喜怒哀樂,在這個時候會產生惻隱之心,心情會難過,這些都在所難免,但是天地之間,人的生命就跟蜉蝣一樣,要學會以更寬闊的胸懷,來看待自己的生死。這樣對我們來講,應該是最長久而有益的事情。

【[url=http://www.innerzen.org.tw/]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url]】授權轉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以寬闊的胸懷面對災難給我們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