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戒除菸癮的妙方

htzscott 2015-5-27 17:57

戒除菸癮的妙方

問:癮頭來時,該怎麼辦?
張慶祥先生答(口述):我年輕時曾經吸過煙。煙民們都會有這樣的經歷,煙吸進來的時候,整個胸口是酥麻的癢,大家愛抽煙就是愛這個感覺。抽完一根煙,過了二、三十分鐘,胸口就開始癢起來,全身的氣血會有一點躁動。這個躁動,其實說穿了就是裡面的氣血活動的速度比平常快一點點,它其實是非常流暢的。如果這時靜下心來仔細觀察內在的感覺,它只是氣機活動得比較快、頻率比較昂揚而已。可是在我們僵化的知見下,我們把它誤判為不舒服,然後你很自然地去做一件會讓你感覺舒服的事情,就是重新點起一根煙,深深一口吸進你肺部的時候,又會產生一個酥麻的感覺,這時你會感覺得到了滿足。簡單地說,我們一直被什麼“東西”控制了,這個“東西”就是一會兒來一會兒去的感受,於外在說,就是被一支煙給控制了。可這支煙也是為了要滿足你內在所需的某種感受,你不繼續抽下去會很難過。
[img]http://image2.sina.com.cn/IT/d/2005-08-25/U68P2T1D703882F9DT20050825172145.jpg[/img]
這就是癮頭。

我們到底被什麼控制了?其實是被感受控制了。就像有人拿皮鞭在你後面老是抽著你,抽一下,你只得毫無彈性地按著老路走一步。這個皮鞭就是感受,感受在你身中是什麼?它其實是一股能量,通過對自身的返觀你會體驗得出來。這股能量來了又去,去了又來,讓你有舒服或不舒服的感覺。舒服的時候我們享受在其中,可不舒服的時候我們就想趕跑它。感受既然是由能量組成,能量的實相是本無意義的,它就像天上的雲,河裡的水,它就是這樣流動著,來又去,去又來。縈繞在山頭的雲,山頭會覺得它們的來去會讓它不舒服嗎?不會的,山頭就只是看它來就來去就去。山頭不給這些流動的雲貼上任何標籤,它來可以自在地來,去可以自在地去。

在現實生活裡,我們經歷各種人事物,有各種各樣的感受,可我們往往狹隘到只允許身中存在舒服的感受。吸煙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學習了黃庭禪,很多同學成功地戒了煙,都是很爽快兩三天就戒得乾乾淨淨。我們對待這些癮頭,就該有山頭對待雲一樣的心態。當有各種感受來的時候,就像不同形式的雲飄進來一樣,為什麼要去指定哪一種雲才能存在呢?為什麼我們心量已經變成狹隘到只能帶來舒服的雲才能存在呢?只能是那種形狀的、那種速度的、那種頻率,其他的都馬上想趕跑它。為什麼我們會僵化到如此?這是因為我們對內在氣血有嚴重的誤判,有僵化的思想。

其實,當情緒上來時,不要去管那些澎湃的情緒,轉換個心境,各種的雲你儘管來吧,那又如何?這只會促進地球的迴圈嘛,促進地球的生機,哪有什麼壞處。所以任何癮頭來的時候,就是一陣風吹過你的胸膛,歡迎各種的風。這能量的感覺是緊緊的,又有什麼關係呢,就讓它來吧!我們整天眼睛往外看,你得學習留幾分鐘,給自己一個靜靜的空間,給自己一點時間,坐下來閉上眼睛,把感覺放在你的胸膛,看看你胸中現在這個小世界有什麼雲有什麼風,看看它們曼妙的舞姿。煙癮來的時候,就像一陣風撫過胸膛,放鬆肩膀,敞開心胸迎接它,它就像按摩一樣,其實是很舒服的,它並沒有不舒服的意義。你得換個思維,你要相信有另外一個可能性。古聖先賢寫那麼多經書,告訴我們實相可以解脫一切煩惱,是必有緣故的。不必去改造你目前的情緒,不必去改造你目前身中的氣血,你現在所差的就是靜靜地觀察氣血的實相,把它當作大自然的風,大自然的雲,毫無分別取捨地全盤接受。通過練習,你會體會到此刻癮頭是這麼大,而我竟如此的安寧!這是一條朗朗的大路。

【[url=http://www.innerzen.org.tw/]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url]】授權轉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戒除菸癮的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