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潮州鎮「為老樹過生日」

boddu 2015-6-21 22:13

潮州鎮「為老樹過生日」

[color=navy][b]潮州鎮「為老樹過生日」[/b]

潮州鎮三角公園的老茄冬樹是潮州社區的集體情感記憶,六月十二日週五上午十點,潮州鎮公所配合縣府文化處辦理「為老樹過生日」活動,要替老茄冬樹做生日,包括居民口述回憶、在地歌謠彈唱、獻上祈福佳言與分享社區紀念品,讓整個系列活動成為當地居民在地認同的感人記憶。

[align=center][img=320,480]http://media.zenfs.com/zh-Hant-TW/homerun/tw-travel.sun.com.tw/b251e11e08be7e791e3a24c96d67755c[/img][/align]
同時請樹木醫生診斷老樹,釐清老樹健康狀況,並針對需要的部份進行治療。慶生送健檢,相信是對老樹最好的生日禮物,讓老樹爺爺持續陪伴下一代、下下一代乃至於數代的社區居民。

「為老樹過生日」是文化處「建立屏東符號」系列活動之一,老樹是一個社區陪伴數代人成長與生活的記憶,例如歸來社區的雞蛋花大樹、潮州三角公園的茄冬樹、萬巒五溝水的芒果老樹,只要是歸來人、潮州人、萬巒人都對這些老樹有深刻的感情與回憶。

文化處將和縣內多個鄉鎮公所,社區社團與在地小學合作,選一天替社區內的老樹爺爺做生日,這是對孩子們重要的生命教育與守護土地的記憶傳承。

「為老樹過生日」首場活動從潮州啟動,潮州鎮公所邀請各位鄉親將三角公園老茄冬樹的舊照片與和老樹的點滴故事提供給鎮公所,為潮庄歷史及人文記憶,留下最美的見證。

三角公園位於潮州火車站前,縱貫線公路轉往東部的交會處,源於日治時期的規畫,也是全國罕見的三角形公園。姿態優雅的老茄苳樹,就佇立在公園一隅,推估已超過兩百多年以上的歷史。週邊是繁華的商業區,高大雄壯的老樹,蔭涼樹下成了攤販集中處;南來北往或轉往東部的行旅、卡車司機,最愛在此停留休憩,也曾是選戰活動中重要的據點。老茄冬樹聳立在車水馬龍都市中心,樹幹每一個轉折,孕結出驗證歲月的曼妙樹瘤,高高聳立,增添都市的清涼視覺,更令人珍惜。

除了首場潮州三角公園老茄冬樹之外,「為老樹過生日」的系列活動還有8/1(六)屏東市歸來社區的雞蛋花樹、9/11(五)來義鄉古樓社區二峰圳設計者鳥居信平所種植的桃花心木、9/18(五)九如鄉三塊社區的芒果樹、9/25(五)萬巒鄉五溝社區的茄苳老樹以及10/10(六)滿洲鄉公所前廣場的掌葉蘋婆樹等。[/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潮州鎮「為老樹過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