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開悟身中的真相所在

htzscott 2015-7-3 14:13

開悟身中的真相所在

內心禪提倡的“寬兩秒心自在”簡單四步驟,通過踏實地在自身中練習,它將會帶領我們漸次認清自性的本來真相,跳脫外境和內在潛意識對我們的束縛和捆綁,這是一個跟煩惱和平共處的心靈改革工程。請各位看清楚,是跟煩惱和平共處,而不是現在很多人所學的新的一招——跟煩惱共處,很多人說跟煩惱共處之後煩惱就消失了,就自在了。煩惱消失了之後才自在就不叫共處,真正的共處是煩惱還在的時候、在那個當下你還覺得很輕鬆。

這個是內心禪所教給我們的主軸,真正去落實時你就會發現,你可以一邊流著眼淚一邊還可以看到所有情緒發生的過程,在過程裏面你絲毫不抵抗,內心感覺非常祥 和。有一個學習內心禪課程的學員寫來分享,他參加親人的喪禮,在現場不由自主悲從中來,以前會累得半死,現在透過內觀,在悲痛中依然觀照實相,悲從中來可 仍會覺得安寧,在這個安寧裏面,不會潰不成軍,裏面還有對逝者深深的祝福,這跟以往是不同的。
[img]http://www.fodizi.net/uploadfile/201403/24/1827311909.jpg[/img]
內心禪讓我們在各種的情緒裏面、在各種感受裏面都可以自在,內心禪教給你的是全方位的自在,而不是尋找一種自在感受、一種自在的情緒。

有的人修行就是尋找一種感動,如果有一天他聽到了一個故事讓他十分感動,終於想通我要幹嘛,他會說:我開悟了!常常有人這樣說:我的一次開悟的時候是怎樣 的,第二次開悟的時候又是怎樣的。可如來佛開悟一次就悟透了,一次次累積的不叫開悟!聽到什麼,看到什麼讓你感動,感動就是感動,哭一哭就算了,不要自以為這就是開悟。

什麼叫開悟?在喜怒哀樂所有的情緒捆綁你的當下,不轉移、不等它退去,看得清情緒組成的真相,覺知情緒清真流動的實相,在那當下仍有輕鬆自在的能力,這才可以說開悟了!

“悟”字怎麼寫?是由“一個豎心旁”和“吾”組成,悟者吾心,悟我本然的心,本然的心是什麼?

心即是氣!當心中的感覺捆綁不住你的時候,就覺悟了。開悟是一悟到底了,沒有第一次開悟第二次開悟。開悟是在感覺內的,不是在思維內的,不是思維想通了叫開悟!開悟是情緒湧動的當下從感覺的枷鎖、從感覺的迷魂陣走得出來,才叫開悟。

這個很重要,真正的禪學所謂的自在,是內心的自在,所謂內心的自在是在情緒感覺蜂擁而至之下還依然自在和安寧,所以他可以享受人的七情,而不是枯木死灰,這個禪學不會讓你走入了無情趣的死胡同的。
【[url=http://www.innerzen.org.tw/]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url]】授權轉載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開悟身中的真相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