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大里振坤宮3文物 爭登錄市府古物

gnativs 2015-7-20 00:04

大里振坤宮3文物 爭登錄市府古物

[color=navy][b]大里振坤宮3文物 爭登錄市府古物[/b]

[align=center][img=500,500]http://img.ltn.com.tw/2015/new/jul/16/images/bigPic/600_112.jpg[/img][/align]
[b]軟身媽祖、樹瘤香爐、泥塑福德正神[/b]

大里區振坤宮媽祖廟裡收藏近二百年的「天上聖母軟身老二媽神像」,以及「百年樹瘤香爐」與「泥塑福德正神」三項文物,因深具歷史、文化及藝術價值,市議員張芬郁爭取登錄為市府「古物」,市府文化局邀請學者專家到場勘查,鑑定結果將提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

[b]市府:將提報文資委員會審議[/b]

張芬郁表示,振坤宮裡面供奉的軟身媽祖神像,是清道光十年(西元一八三○年)從中國湄洲天后宮祖廟恭迎來台,至今已有一百八十五年歷史,神像為竹籐金身,不但手、腳關節可拆裝,神像內部還曾藏放「草本醫書」,救人無數。

為保存文物,張芬郁爭取登錄為市府古物,市府文化局文資處長張祐創邀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劉超驊、廖志中到場勘查,振坤宮主委葉錦渠也率領廟方人員全程關心、協助。

經現場以放大鏡勘查,媽祖衣物配件都是編織精細的麻製品;至於樹瘤香爐,形體碩大,十分少見,但材質是茄冬、櫸木或是樟木還未定,委員特別取一小塊進行鑑定;泥塑的福德正神,則是外型古樸,相當生動,不過因缺乏文獻紀錄,專家將由衣冠、形式和製作技巧等推敲確切年代。

張芬郁表示,這些文物深具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並見證大里信仰習俗與社會歷史變遷,相當具有保存價值,希望能順利登錄、好好保存;廟方也說,若順利登錄將闢設專室收藏維護,並公開展覽,成為地方的文化資產。

來源:自由時報[/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里振坤宮3文物 爭登錄市府古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