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賣燒肉粽的阿伯

autumno 2015-7-21 00:54

賣燒肉粽的阿伯

三月一號,桃園龜山,銘傳大學,寒流雨夜。



在寒假結束之後,很快又迎來228的假期,可是因為一場寒流來襲,整個北台灣陷入又溼又冷的天氣當中,228的假期自然也泡湯了,讓我只能躲在宿舍裡面玩電腦。



「嘿,龜仔,這麼冷,等一下要不要去吃火鍋?」我問。



被我稱之為龜仔的是我的室友,他正認真地盯著電腦螢幕:「我下午才吃過,現在還不餓。」



「現在不餓等一下還是要吃啊,走啦,跟我一起去吃火鍋啦。」



「你找別人,現在下雨又很冷。」



「所以你晚上不吃囉?」



「晚一點會有阿伯過來宿舍下面賣肉粽,我吃肉粽就好。」



「就是每天晚上都會到我們學校附近賣肉粽的那個阿伯?」



「嗯。」龜仔認真盯著螢幕,右手移動滑鼠,左手在鍵盤上不斷按著快捷鍵。



〝咕嚕咕嚕〞,我的肚子發出聲音對我抗議,既然龜仔不去吃火鍋,那我就只好自己一個人去享用美食了。



然而,當我拿著雨傘踏出宿舍大門的那一刻,我後悔了,天氣實在太冷了,刺骨的寒風跟冰冷的雨水直接打在臉上,手上的雨傘根本沒什麼用,鞋子跟褲子很快就溼了,冷風一吹,整個冷到發抖。



我立刻放棄到外面吃火鍋的想法,躲回房間裡面,馬上洗了一個熱水澡,出來的時候對依然在打電動的龜仔說:「我決定今天跟你一起吃燒肉粽!」



—分隔線—–



「燒肉粽──、燒肉粽──、燒肉粽──」



晚上十點,阿伯沙啞中帶著一絲滄桑的叫賣聲出現了,聲音由遠而近地朝著我們宿舍樓下靠近,忍受了將近四個小時的飢餓的我,迫不及待地奪門而出,耳旁似乎聽到龜仔的聲音:「幫我買兩顆!」



我搭著電梯到樓下,懷著期待的心情要買熱呼呼的肉粽來吃,可是一踏出宿舍大門,眼前的景像卻讓我氣息一滯。



我看到一個帶著斗笠的阿伯,臉上歲月刻劃的痕跡告訴我阿伯的年紀可能在70歲以上,身上套著一件便利商店買來的那種輕便型黃色雨衣,雨衣裡面是一件棉質外套,下半身則穿著短褲跟藍白拖,身材佝僂的阿伯牽著自己的腳踏車,看到我,臉上露出和藹的笑容:「少年仔,要買燒肉粽嗎?(台語)」



「嘿啊,一顆多少?(台語)」



「素的三十五,有肉的四十。」



我看著阿伯的黃色雨衣在寒風夜雨中左右飄動的模樣,心頭一熱,忍不住對阿伯說:「阿伯,你要不要把腳踏車牽進來,在外面很冷啦。」



阿伯對我擺擺手,笑呵呵地指著腳踏車後座的鐵籠:「不會冷啦,這個我自己做的,裡面木炭在燒,像火爐一樣,很溫暖啦。」



「是哦,那就好。」我半信半疑,說:「阿伯,有肉的,四顆。」



「好。」阿伯顫巍巍的手打開鐵籠,熱騰騰的蒸氣頓時冒了出來,這個瞬間我放心了許多,但是當阿伯拿出四顆肉粽,放進塑膠袋裡面交給我的時候,我發現阿伯的手指冰冷不已,而且還微微的在發顫。



在這種只有10度的天氣,怎麼可能不會冷!



「阿伯,你住附近嗎?我怎麼每天都聽到你出來賣燒肉粽?」



「沒有啦,我從鶯歌過來!」阿伯又給我爽朗的笑容:「四顆肉粽,一百六十塊。」



從鶯歌過來?鶯歌到龜山雖然沒有很遠,但是在這種天氣騎腳踏車過來,最少最少最少三十分鐘的路程,我光是走出宿舍去吃鼎珍香都受不了了,阿伯你怎麼受的了。



看著阿伯的模樣,我一不小心溼了眼眶,但是我把眼淚留在眼眶之中,我不想讓阿伯認為我在可憐他,怕傷了他的自尊心。



我一邊從錢包掏出兩張百元大鈔,一邊說:「阿伯,這麼冷的天氣你怎麼從鶯歌過來啦,應該要在家裡休息才對啊。」



阿伯臉色的笑容收斂了些,露出了一絲落寞與蕭索的神色:「少年仔,這你以後就會了解了,為了賺錢,身不由己啦。」



我把兩張百元鈔遞給阿伯:「阿伯,你兒子女兒都沒有叫你不要出來賣哦?」



一說出這句話我就後悔了,阿伯臉上的笑容完全消失不見:「我兒子結婚啦,在外地住,忙著養老婆小孩。」阿伯勉強露出笑容:「他不在比較好啦,不然我就不能想出門就出門了啊。」



「收你兩百,找你四十。」阿伯從口袋裡面掏出四個十元硬幣給我。



看到阿伯的模樣,我實在於心不忍,所以我決定撒謊:「阿伯,我媽最近有寄一個電鍋給我,讓我可以煮東西吃,剛好我明天沒有課,天氣實在太冷,我明天懶的出門,我跟你多買幾顆,這樣我明天就可以蒸肉粽吃。」



「是喔,那你要幾顆?」



「阿伯你還剩幾顆,我食量很大,吃一兩顆不會飽。」



阿伯打開鐵籠一看,對我說:「剩八顆,五顆肉的,三顆素的。」



我連連點頭:「八顆全部給我。」



「是喔,好,我跟你說,這個肉粽不是我去買回來賣給你們的,全部都是我自己包,自己蒸的哦,吃的時候不用沾醬油,直接吃就好,我保證這是你吃過最好吃的肉粽。」阿伯一邊拿出肉粽,一邊自豪地對我推銷肉粽。



阿伯把八顆肉粽裝進塑膠袋裡,皺起眉頭:「我肉粽買五送一啦,我算一下總共多少錢後。」



不等阿伯把錢算好,我直接從錢包裡掏出五百塊,塞進阿伯手裡,趁阿伯來不及找錢之前,拿走八顆肉粽,留下一段話就匆匆忙忙地離去:「阿伯,不用找了,你趕快回去休息啦,我兩顆肉粽幫朋友買的,他快餓死了,我趕快拿回去給他吃。」



我連電梯都不搭,直接從樓梯跑回房間裡。



龜仔一樣在打電動,我把兩顆肉粽遞給他,自己也拿了一顆吃,咬了一口。



嗯,阿伯做的肉粽真的很好吃!



我兩三口就把肉粽吃完,用料非常豐富,有花生、香菇、五花肉、蛋黃。



阿伯,你料用這麼多,一顆才賣四十塊…



這還是我第一次吃到讓我鼻頭這麼酸的肉粽…



—-分隔線—-



對阿伯說隔天不用上課是騙他的,我隔天有課,而且早上八點就有課。



當我走出宿舍大門,準備走到德明路跟大同路的交叉口,跟人一起搭計程車到學校時,門口的守衛叫住我。



「同學,你昨天是不是有跟阿伯買肉粽。」



「對啊。」



「這是阿伯找你的錢,他說你跑太快,他來不及找你錢。」



阿伯……



作者:冰如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賣燒肉粽的阿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