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揪出骨鬆4大症狀 骨密就近檢查

autumno 2015-7-21 00:58

揪出骨鬆4大症狀 骨密就近檢查

家中長輩有腰痠背痛、駝背,或脊椎變形的症狀嗎?小心,可能是骨質疏鬆的徵兆,如果置之不理,恐增加骨折風險,甚至可能致死。不僅是老人,停經後的婦女也因為女性荷爾蒙缺乏,造成骨質流失加速,容易成為骨鬆一族。建議民眾透過下載APP專屬應用程式「Dr.Bone」,即可知道住家附近有哪一些醫院可提供骨質密度檢測,及早前往檢查,別讓骨質疏鬆找上門!

[img]http://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26615/80500.jpg[/img]
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也是骨鬆的高風險群。

在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中約每6人就有1人患有骨質疏鬆症,骨折風險比一般人要來高。而65歲以上的女性,約每2人就有1人骨量不足,或是骨質密度低下;依據國健署公布的調查更發現,國內19歲以上女性高達9成8每日鈣質攝取不足,提升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危機。

骨質疏鬆:骨頭密度下降、骨骼孔隙增大

人體骨頭的密度從出生之後就會一直增加,在20至30歲之前達到高峰,之後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而當骨頭密度減少、骨質流失加速,造成骨骼內的孔隙增大,呈現中空且脆弱的骨質,就會形成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是慢慢進行的,等發現時都已經很嚴重了。因此,它被稱為「隱形的殺手」。當骨質過度流失後,骨骼就會變脆、變得容易破碎斷裂,發生骨折的風險大大增加,甚至致死,不可不慎!

[img]http://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26615/80501.jpg[/img]
老年人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鈣質攝取不足和缺乏運動的民眾,罹患骨鬆的風險也較高。

骨鬆高危險群:老人、停經女性、缺乏運動者

哪一些族群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呢?除了老年人,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骨質流失加速的關係,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吸菸、飲酒過量、父母親有骨鬆性骨折病史、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鈣質攝取不足、缺乏運動的民眾,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也比較高。

我也有骨質疏鬆?4個徵兆報你知

事實上,許多民眾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患有骨質疏鬆症,往往是在骨折之後才發現。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以下4個徵兆,骨質疏鬆就可能已經找上你!

徵兆1/身高變矮:骨質流失後,脊椎骨無法承受身體重量,遭到擠壓影響身高。

徵兆2/腰痠背痛:肇因於腰部脊椎骨骨質嚴重流失。

徵兆3/駝背:由胸部脊椎骨骨質大量流失所造成。

徵兆4/容易骨折:骨質流失的人容易骨折,常發生的部位是脊椎、髖部、手腕。

[img]http://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26615/80502.jpg[/img]
想要提前預防骨質疏鬆,建議民眾可前往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測。

為了及早預防,建議民眾可前往住家附近的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測(DXA)檢測,尋求專業檢查與諮詢。想要知道哪一些醫院有此檢測服務,目前已有專屬應用程式「Dr.Bone」可供下載,民眾可透過這款APP搜尋自家附近有提供骨質密度檢測的醫院,儘早前往檢查,相當方便。

手機APP提醒功能 回診吃藥不怕忘

針對骨質疏鬆症,經常會使用造骨促進劑,或破骨抑制劑兩類藥物加以治療,遵循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就成了患者最重要的任務。此時,民眾也可善用應用程式「Dr.Bone」的提醒功能,對於需長期規律用藥,或是定期回診的使用者,啟用定時、定期提醒的服務,幫助對抗骨質疏鬆。

[img]http://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26615/80503.jpg[/img]
除了適度曬太陽和運動,攝取充足的鈣質和維生素D,也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

骨鬆不要來!補充鈣質、維生素D、適度運動

預防骨鬆要注意飲食,建議每天應攝取1000至1200毫克的鈣質,可補充牛奶、深綠色蔬菜、芝麻、小魚乾、鈣片等含鈣質食物。另外,每天還應攝取800至1000單位(UI)的維生素D,透過適當曬太陽、攝取蛋黃、肝臟、維生素D補充品等方式獲取所需。另外,保持規律運動習慣以強化骨骼、增加骨質密度,也能幫助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停經婦女以及生活習慣不良的民眾,罹患骨質疏鬆的風險也比較高。建議在手機APP的協助之下,定期前往鄰近醫院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做好預防工作,平時也應注意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就能遠離骨質疏鬆的威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揪出骨鬆4大症狀 骨密就近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