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氣象條件對釣魚的影響

mr.j66 2011-2-26 13:15

氣象條件對釣魚的影響

氣象條件的差異,直接影響著釣魚的效果。隨著科學飛躍發展和垂釣技術的不斷提高,氣象條件對垂釣的影響,越來越引起廣大釣魚愛好者的重視。

一、季節對釣魚的影響
一般說來,春天和秋季是釣魚的旺季,冬季是釣魚的淡季。
早春天氣變暖,水溫上升,過冬的魚兒開始覓食,但魚類多在中午暖和深水處活動,所以此時利於在深水中釣底層魚。在水草叢生、蘆葦拔節的時期,到淺灘處最有利於釣魚。
夏季雷雨過後空氣清新的時刻,風平浪靜的清晨和傍晚是垂釣的好時機。但在盛夏,日光強烈,水溫高,同時水中的餌料充足,又是幼魚發育時期,此時難釣大魚,以早晚垂釣爲好,中午可在樹陰下或深水處垂釣。
秋天水溫上涼下暖,魚游水底層,此時宜釣深水中的底層魚,但到中午水溫升高,魚遊到上水層淺灘覓食,此時也有利於釣魚。秋天氣候穩定,魚肥壯食量大,此時大魚、成魚容易上鈎,所以常常釣到大魚。
冬季水冷草枯,魚群很少活動,一般都潛入深水處休眠越冬,特別是雨雪或寒流過境時,更少有魚類活動。在暖和日麗的中午,水溫比較高,仍會有少量的魚遊到向陽深水處覓食或曬太陽。

二、晴天、雨天對垂釣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只要是晴天,除夏天中午和冬天的早晨、夜晚外,其他時間都較適宜釣魚。陰天或小雨的天氣,除冬季的早晨和夜晚外,其他時間也都適宜釣魚。夏天陣雨之後也有利於釣魚。但大雨和暴雨之後,含有大量泥沙的渾水流入,極不利於釣魚。

三、風向、風速對垂釣的影響
除了寒冷的冬天外,在一般情況下,刮3級以下的東北風、東風、東南風,不論是白天還是夜晚都有利於釣魚。而刮南風或西南風都不利於釣魚,但在夏天的早晨或黑夜,冬天的中午還是可以釣魚的。刮西風、北風的天氣,一般不利於釣魚,只有在夏天雨後,才可能有所收穫。另外不論什麽風向,只要風力達到5級以上,都不利於釣魚。

四、氣壓對垂釣的影響
氣壓高低直接影響魚類的活動。氣壓高時水中含氧量多,魚兒感到舒適;氣壓低時水中含氧量少,魚兒感到難受。因此在大風雨或悶熱的低壓天氣下,魚無心攝食而浮游在水的中、上層或躲在水草間休息。
在春夏季節雨後天晴或在秋高氣爽等高壓天氣時,魚類活動量大,攝食能力強,有利於釣魚。

五、溫度對垂釣的影響
魚類的生長、發育、繁殖都受到水溫的影響,魚的體溫也隨著水溫的變化而改變。一般淡水魚適宜的水溫在12~20度之間,當水溫降到5度以下或超過30度時,超出了魚兒適宜生存的範圍,便很難釣到魚了。

六、水中溶氧對垂釣的影響
與垂釣直接有關的是水中溶氧量的變化狀況,而水中溶氧量的變化又直接受到氣溫、水溫、氣壓、光照、風力、風向等的影響。一般來講,在溪河等動水水體,溶氧豐富。在池塘水庫等靜水水體,水越深,溶氧越不足。在風和日麗光照充足時溶氧豐富,在流水口、進水、口、風口、綠色水草邊、淺而向陽和面積大的水體等,溶氧充足。狹長而深的水體溶氧少,水瘦魚瘦。水質肥的水體中溶氧量變化大,故對魚類的生理影響較大,雖然餌料豐盛,魚類生長快,但遇惡劣天氣溶氧量大量消耗而使魚類“浮頭”。

因此,外出垂釣時,一定要看天測“氧”、看水測“氧”。

七、雷電對垂釣的影響
雷電系空中帶異電的兩塊雲相接近時,因放電而發出的強烈的爆炸與耀眼的亮光。魚類有喜靜怕驚的習性,尤其懼怕巨大聲響與震動等驚擾。霹靂閃電,雷聲隆隆,魚類受驚嚇後將會迅速躲藏深水隱蔽處潛伏不動,故不適宜釣魚。

八、霾霧對垂釣的影響
霾是空氣中懸浮著大量的煙、塵等微粒而形成的渾濁現象;霧則是氣溫下降時,空氣中所含的水蒸氣凝結成小水滴漂浮在近地面空氣中的聚合體。霾分爲陰霾和濃霾,能見距離爲2~4公里;霧分爲薄霧和濃霧,能見距離爲0.05~1公里。春末、夏季、秋初時節遇到陰霾天氣,由於能吸收大量的陽光,氣溫適宜,適宜釣魚。冬季陰霾天氣,則不適宜釣魚。一般來說,霧天釣魚比較困難。若即若離的短暫薄霧,待旭日東昇時即行消失,不影響釣魚。如果全天大霧或連續幾天濃霧,則不適宜釣魚,若遇到霧散初晴,又刮起了西北風,則釣魚可獲豐收。

九、露霜對垂釣的影響
靠近地面的水蒸氣達到飽和時,夜間遇冷凝結成的小水珠爲露,凝聚成白色冰晶叫霜。二者的區別是:0度以上爲露,0度似下爲霜。有霜時,往往伴有霜凍。露多發生清明至秋分前後,霜則多發生在霜降至冬至。露與霜的出現預示著當日天氣晴好。一般來說,露水的出現對釣魚沒有什麽影響,但霜凍的出現將導致氣溫驟降,魚類潛伏,很少活動,俗稱“霜打東南,趁早回轉”,故不適宜釣魚。

十、霰.冰雹對垂釣的影響
霰.冰雹均爲白色不透明的球形、圓錐形或體型不規則的圓體降水物——即冰塊和冰粒。霰和雹二者形狀相似,但大小不同,其直徑霰爲2~5毫米,雹爲5~50毫米。下雪前或下雪時常出現霰,而雹多在夏季和春秋時出現。霰由於多呈球形,故垂直降落速度較快,當擊落水面時,似噴泉淋水,溶氧增加,魚就顯得活躍,適宜釣魚。但冰雹出現時,水面遭受較強的衝擊力,造成水面局部或全部處於激烈震動狀態,魚就四散遁逃,故不宜釣魚。

十一、月光對垂釣的影響
經驗表明,不同月齡月亮的形狀和亮度,對釣魚活動有不同的影響。上弦月至滿月,月光亮度逐漸增強,魚類(特別是羞光性魚類)活 動頻繁,攝食活躍,但多集中在前半夜;後半夜因月光黯淡,魚類活動減少,清晨再次活躍。滿月至下弦月,月光亮度逐漸減弱,魚類活動仍較活躍,但多集中在後半夜,清晨則活動減少,進行間歇性休息。根據上述原理,釣魚時應選擇上弦月前後或下弦月前後當日(白天)較有把握,或雖處於滿月前後,但夜間屬陰天、風天、多雲天,則次日白天釣魚較好。

十二、強烈冷空氣對垂釣的影響
強列冷空氣遍及各地期間;水溫驟降,魚類將躲藏到深水區少吃少動,不適宜釣魚。


十三、電爆、日食、月食對垂釣的影響
太陽活動每隔11年左右爲一個周期。在此期間,太陽活動從小到大,呈波浪形發展,活動峰期將出現大耀斑,並産生強烈的射電爆發。太陽表面劇烈活動所釋放出來的物質和能量,將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影響地球的物理環境和生物的生活,耀斑産生的強烈紫外線輻射,對地球的環境、氣候産生明顯的影響,故發生電爆期間,釣魚效果不好。

此外,在發生日偏食、日全食或月偏食、月全食時,一般來說,由於地表照度突變,釣魚效果均不好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氣象條件對釣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