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6種寵物鼠

ladycaca 2011-6-17 22:32

6種寵物鼠

寵物鼠
黃金鼠
黃金鼠體形較楓葉鼠、老公公鼠大,在小動物裡,體型愈大,代表他的腦量愈大,也就是愈聰明,愈善解人意;而體型愈大的老鼠,相對的天敵比較少,對於飼主就不會有戒心。只要你給他食物,就很容易取得黃金鼠的信認,還可能會在你手裡睡覺,其它的鼠往往沒辦法跟飼主那麼親密,所以雖然在寵物市已經出現很久,價格也很低廉,但還是有許多鼠友仍鍾愛黃金鼠。 黃金鼠喜歡高溫多溼的環境,大約攝氏24℃,溼度65%,白天幾乎都捲成球狀沈睡14個小時以上;受到較大驚擾時,會緊閉著雙眼,仰頭張口,露出上下各一排黃板牙,發出嘶嘶的警告聲。夜晚8點到11點,是牠最活躍的時間,如果以鐵籠飼養,牠就會拼命的猛咬鐵籠。所以最好選擇鐵質或PE材質的籠子或盒子,門蓋要有反扣的裝置,避免被黃金鼠咬開或撐開。 墊料可以採用容易通風乾燥又衛生的刨花木屑或鋸木屑。不過,需要使用小而薄的木屑,以免不小心割傷了牠的眼球。或者也可以使用撕碎的衛生紙,一有糞尿異味,就馬上更新,以免牠得了皮膚病或滋生蚊蠅。 在吃的方面,除了專門的飼料外,黃金鼠還喜歡吃葵瓜子、麥片、蘋果或花生等零食。因為比較貪吃,所以有時連狗貓的飼料也來者不拒。成鼠每天飲水量大約是20c.c.,建議以自動飲水器給水。此種鼠類最重要的一個特徵是具有頰囊,頰囊可用來儲存食物、墊料或是營槽材料等,若母鼠受到驚嚇或騷擾時,也可將幼鼠藏於頰囊裡面。

通心粉鼠
通心粉鼠的最大特徵就是有一條粉紅色、肥肥短短的尾巴,它的功用就像駱駝的駝峰一樣,是拿來儲存養分及水份的;因此通心粉鼠的尾巴也是它的健康指標,生產完或是生病時會萎縮,健康良好時則是圓潤飽滿、胖嘟嘟的。 不過,通常母鼠對選擇配偶的眼光相當高,對於看不順眼又苦苦追求的公鼠會毫不客氣地拳腳相向;即使幸運配對成功,在母鼠懷孕時也最好與公鼠隔離,避免母鼠因感受壓力而攻擊公鼠。通心粉鼠並不屬於倉鼠,而是沙鼠的一種,它們很喜歡挖洞,所以飼主最好能在鼠籠裡鋪上厚厚的木削,它們會樂得在裡頭翻來滾去遊起砂泳。它們很愛乾淨,每天會用很多時間洗臉刷毛,也常常需要砂浴,飼主別忘了常常幫牠們更換沐浴砂。另外,通心粉鼠很少尿尿,尿液也沒有刺鼻的味道,所以整體算來它們是相當適合在家養育的寵物鼠類型。 通心粉鼠需要高熱量的東西,還有他們喜歡吃蔬菜,也愛啃牧草。一般鼠類的飼料,並不適合通心粉鼠;但如果使用一般小型鼠飼料的話,還需要多添加一些葵花子,可以的話,每天給一點蔬菜,他們會很愛吃的。通心粉鼠需要從根莖類食物裡吸收一些特殊的東西,所以一定要提供地瓜。 飼育重點:通心粉鼠是沙鼠的一種,不屬於倉鼠,所以很喜歡挖洞;建議飼主應該在籠內舖上厚厚的一層木屑,讓牠們在裡面翻來滾去游泳。通心粉鼠很愛乾淨,不但很少尿尿,尿也沒有刺鼻味,但還是記得要經常更換沐浴砂,牠們可是很常自動自發的洗澡。

哈姆太郎倉鼠
小朋友最喜歡的卡通哈姆太郎就是倉鼠,倉鼠主要分佈於亞洲,少數分佈於歐洲,除分佈在中亞的小倉鼠外,其他種類的倉鼠兩頰皆有頰囊,從臼齒側延伸到肩部。可以用來臨時儲存或搬運食物回洞儲藏,故名倉鼠,又稱腮鼠、搬倉鼠。 倉鼠的外形肥胖可愛,頭圍較闊,眼睛深黑且明亮,耳朵也較細而分開,兩頰各有一長形囊袋,可像倉庫一樣儲存食物,等走到安全的地方再吐出來,因而得名。牠們的腹部毛色雪白,沒有體臭,而尾部和四肢則極為短小,有少量白毛包圍著,透出粉紅的膚色。所以倉鼠給人的印象是:滑稽、清潔、充滿好奇心、純真和活潑。 由於牠們是夜行動物,一天大概要睡12~14個小時,到了晚間才活動和進食,所以選購的時間最好選在傍晚或者晚上,那樣才可見到倉鼠活潑好動的一面。一般來說,健康倉鼠的特徵是四肢健全、眼睛有神、耳朵正常豎起而無分泌物、毛質平均柔順、糞便呈乾硬粒狀的。倉鼠也會怕生人,剛回家時顯得比較敏感,需要2~3天的適應期。 倉鼠主要在夜間活動,視力差,只能模糊辨形,顏色只能分辨黑白。春末後繁殖,年2~3胎,每胎5~12隻。平均壽命2~3年。不大挑食是倉鼠的好品性之一。牠們屬雜食性動物,傾向草食性,愛吃各種植物的種子,特別愛吃葵瓜子。主食是五穀雜糧,包括小麥、花生、粟米等,副食是蔬菜水果倉鼠部分品種因為和人親近,已成為近年流行的寵物,如黃金倉鼠、加卡利亞倉鼠、坎貝爾倉鼠、羅伯羅夫倉鼠等。

天竺鼠飼養須知
天竺鼠因為溫馴又好養又沒有體臭,所以飼養天竺鼠日漸蔚為風氣。天竺鼠原產於南美洲,大約公元前2000年就已經被印加人馴化,作為肉食品來源的家畜。英國和德國商人將天竺鼠帶到歐洲,成為一種寵物。天竺是一種大型齧齒類動物,體重在0.5~1.5千克,體長25~40厘米,一般壽命為4到8年,最長的紀錄為15年,在野生狀態下,一般是一隻雄性和幾隻雌性及幼崽群居生活。 餵食天竺鼠的產品很多,包括完全飼料顆粒的飲食和混合型的乾顆粒飼料、殼類和其它的蔬菜物質,因為有些天竺鼠很會挑食,通常完全顆粒型飼料的飲食是較合適的,使天竺鼠可以獲得均衡的飲食,藉由用補充牧草和新鮮的蔬菜、牧草和青草必須任意給食,纖維的含量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確保正常牙齒的磨損。天竺鼠需要充分的飲水,以懸掛式水瓶較佳。天竺鼠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必需於飲水中補充維他命C。飼料和乾牧草應隨時補充,蔬菜水果則每天定時餵食2~3次,當點心。 天竺鼠須要運動,因此籠子不能太小及太過擁擠。鼠類如未能充分啃硬料,牙齒會長得太長,並因此餓死,太長的牙齒須加以修剪。趾甲也會因關於籠中而長得太長也必須加以修剪。外寄生蟲需加以清除。天竺鼠平時會自己清潔,不需要特別幫牠洗澡。如果要幫牠洗澡,只需用濕紙巾或濕毛巾幫牠擦身體,且要注意眼睛周圍的眼屎,眼屎積多容易造成眼部周圍皮膚病。 天竺鼠是群居動物,在飼養天竺鼠前,能力許可,盡量飼養1隻以上,讓天竺鼠有伴,選擇伴侶性別不拘,但須注意在春秋季節是天竺鼠發情期,建議在鼠籠中間隔1塊木板,否則容易相互攻擊。

最可愛的小寵物 天竺鼠
有些人雖然想養狗或貓,但因為居住的地方太小,寵物沒有適當的活動空間,又怕被狗或貓抓傷或咬傷,因此體型小,個性溫馴的天竺鼠就相當受到歡迎。許多人會飼養可愛、體型又小的寵物鼠,而寵物鼠種類眾多,有黃金鼠、楓葉鼠、天竺鼠等。其中又以天竺鼠最方便飼養,因為移動速度慢、主人容易掌控、個性溫馴不會咬人。 天竺鼠以毛來分類可以分為長毛、短毛和捲毛,台灣最常見的大部分為短毛天竺鼠,價錢便宜約50到200元。而長毛和捲毛的天竺鼠因為較為稀少,價錢也較貴,一隻需幾千元。天竺鼠在一般寵物店就可以買到,但一定要注意挑選,以免買到不健康的天竺鼠。健康的天竺鼠眼睛明亮無血絲;鼻孔和嘴巴沒有不正常的分泌物,鼻孔和嘴巴周圍也沒有掉毛的情況;耳朵內也要乾淨無分泌物;毛濃密光亮順滑。健康的天竺鼠很好動、活潑、好奇心強。 購買天竺鼠的飼料也不能馬虎,各寵物店皆有販賣天竺鼠專用飼料,營養配方完整,能夠補充所需,且飼料開封後,最好以可密閉的盒子收納,避免發潮。乾牧草可幫助天竺鼠磨牙,過長的牙齒會影響進食,也要找獸醫去麻醉後剪牙齒。另外可準備乾牧草給天竺鼠咀嚼,牧草中的纖維能助天竺鼠腸道蠕動。也可餵食天竺鼠蔬果,天竺鼠可從新鮮水果、食物、蔬菜中取得維他命C。

飼養楓葉鼠的注意事項
楓葉鼠因原性於溫帶,而台灣屬於亞熱帶,所以飼養楓葉鼠時要注意夏天是否通風,不然楓葉鼠很容易中暑而死掉,若發現楓葉鼠有全身鬆軟的情形時,可能是中暑了,此時要趕快做一些急救,也就是先用水把鼠鼠的身體潑濕,並給牠喝水,等體溫稍降後,也要注意保溫,因為就跟人ㄧ樣,中暑後回復時,體溫下降的非常的快。 所以此時要把牠擦乾,然後放到有燈泡保溫的容器裡,讓牠慢慢恢復。不過這種急救的成功率大約只有四成左右,因為動物比較耐冷但較不能耐熱,所以飼養時千萬要注意不要使牠覺得過熱喔。 另外,楓葉鼠的大便是像硬硬的小米狀,並不會臭。臭味主要是自於尿或體腺,但是因為楓葉鼠體型小,所以尿量也不多,只要定期換木屑,就不會有臭味,體腺的話,公鼠下腹會有黃黃的一條,夏天會分泌得特別嚴重,不會清潔的公鼠,會在這裡堆積的很嚴重,味道就會相當的重,更嚴重者,甚至會囤積到化膿發炎,所以建議飼養楓葉鼠的主人,定期要幫鼠鼠用棉花棒或化妝綿沾70-75 %的藥用酒精來幫楓葉鼠清理。 當楓葉鼠大便看起來稀稀的時候,也就是拉肚子,有人稱之為溼尾症,對人來說,可能拉肚子只是小事,但對小動物而言,拉肚子等於是大量脫水,往往是不治之症,甚至這種疾病是會傳染的,要先把其它沒被傳染的隔離,最好預防溼尾症的方法是保持乾淨的環境、乾淨的飲水、和乾淨的食物。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6種寵物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