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蘋果Thunderbolt傳輸線

ihao 2011-7-3 13:14

蘋果Thunderbolt傳輸線

[align=left]【[color=#414141]文/楊又肇[/color]】 在今年年初時候,Intel與蘋果共同打造[b][color=#414141]Thunderbolt高速傳輸規格[/color][/b],主要是採用Intel Light Peak技術,配合Display Port接頭進行傳輸,而在目前正式上市的蘋果Thunderbolt傳輸線內,則是發現主動式收發晶片架構設計,也因此讓整體傳輸更穩、更快。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2/PROJ_ARTICLE/320_2942/f_328082_1.medium.jpg[/img]
(圖/擷自iFixit網站)
以先前Intel所發表關於Thunderbolt的傳輸架構原理來看,主要是透過一條雙向光纖傳輸線、特殊I/O控制晶片,以及相對應的介面插孔設計,目前蘋果是採用DisplayPort作為連接介面,不過在索尼近期所推出的[b][color=#414141]新款VAIO Z外接光碟機座Power Media Dock[/color][/b]上,則是透過USB 3.0介面作為連結使用,但其中同樣使用Intel Light Peak傳輸技術。因此從先前Intel曾透露未來Thunderbolt傳輸介面並不會影響USB 3.0未來發展的說法來看,確實是有其道理存在。
而近期[b][color=#414141]iFixit網站[/color][/b]近期則是將一組蘋果Thunderbolt傳輸線予以拆解,隨即發現內部採用主動式光纖 (Active Optical Cable)的架構設計,在接線兩端分別使用Gennum所提供的GN 2033晶片組,主要可提供將傳輸訊號放大、偵錯校準的功能,配合蘋果本身Thunderbolt介面所使用的韌體設計,可讓整體資料可在快速傳輸外,更能提供更穩定的傳輸效果。
[img]http://mag.udn.com/magimages/42/PROJ_ARTICLE/320_2942/f_328082_2.jpg[/img]
(圖/擷自iFixit網站)
先前Intel也曾經透露將調整未來Thunderbolt架構,因此之後應該也會採用相同的設計。目前在Thunderbolt傳輸架構之下,目前分別可提供連結顯示資訊傳輸,及對應PCI Express 2.0的傳輸協定,傳輸頻寬則分別可達10Gbps。
另外,由蘋果所推出的Thunderbolt傳輸線,目前建議售價為美金49.99元,大約是新台幣1434元左右。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蘋果Thunderbolt傳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