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兩知名品牌防曬衣 抗UV係數膨風

kevinlin 2011-8-3 11:31

兩知名品牌防曬衣 抗UV係數膨風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豔陽高照,抗紫外線(UV)防曬衣成了入夏必備商品,不過,消基會與經濟部標檢局抽檢市售防曬衣發現,價格高並不保證抗UV效果一定好,有知名品牌的防曬衣號稱「防曬」,卻連最基本的國家標準抗UV係數UPF15都未達到;也有品牌的紫外線係數「膨風」,防曬係數僅有UPF23.2(C級),卻標示為最高等級。


只有C級 卻標示最高等級


標檢局及消基會五月間針對游離甲醛、防紫外線性能、服飾標示的抽驗結果發現,「墾趣生活」女彈性棉快乾抗UV短上衣標示與實際效果不符、「無印良品」女開襟衫則根本不符國家基本抗UV係數標準;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將行文要求這兩家業者下架、改善,否則將依商標法開罰。


業者若不下架 依商標法開罰


不過,包括墾趣生活及無印良品的進口業者翔雁國際及台灣無印良品都表示,尚未收到經濟部公文,由於製造商分別來自美國及日本,進口業者已緊急與國外業者連繫,確認產品防曬狀況及國外規定,並強調如不符規定將配合下架改正。標檢局強調,即便國外標準與我國不同,進口商品也須依照我國國家標準販售及標示。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強調,此次抽檢,在「游離甲醛」部分全數合格;至於,防紫外線(UV)性能則有兩件不符合國家標準,依我國家標準防紫外線係數(UPF)分為三級,A級(40─50、50+)、B級(25─39)、C級(15─24)。織品衣物至少須達UPF15以上,才符合抗紫外線標準。


標檢局組長張文彬指出,檢測樣品中「墾趣生活」女彈性棉快乾抗UV短上衣,標示的防紫外線係數為50+,與實際檢測值UPF23.2不符;「無印良品」女開襟衫,防紫外線係數檢測值則只有8,連最基本的C級規定都未達到。


標檢局及消基會呼籲,消費者選購時應注意中文標示是否完整,包括業者名稱、電話及地址、尺寸、生產國別、纖維成分及洗燙處理方法等。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浚翃建議,完整的防曬措施除了塗抹防曬乳外,還應加上抗UV的太陽眼鏡、洋傘、寬邊帽子及抗紫外線的衣物,且應盡量避免在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陽光最烈時外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兩知名品牌防曬衣 抗UV係數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