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的習性與能力

vicky3 2009-3-2 22:01

狗的習性與能力

1. 團體:
狗是團體性動物,擁有與生俱來的團體意識.具有保護主人或家族的本能,而且這種伙伴心態,可以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發揮出來。牠可以明白即使是和自己不同種類的動物,只要住在一起的就是伙伴,所以牠可能會對別人家的貓兇神惡煞,卻對自家的貓溫柔有加。

2. 順位:
團體中有一定的順位。看過國興衛視的寵物節目嗎?他們做過一個實驗,將狗牽住後,其他所有家人包括平常餵牠吃飯的媽媽,帶牠散步及陪牠玩耍的姊姊及什麼事也不做的爸爸在遠處一字排開,然後將狗放開,在所有家人一起呼叫下,看狗狗第一個跑向誰。當然每個家人都認為一定是自己,但特別來賓都認為牠會第一個跑向媽媽或姊姊,爸爸因為什麼都不做,一定不是他,結果跌破眾人眼鏡,狗狗第一個居然跑向爸爸,爸爸之得意的,媽媽和姊姊則很哀怨。然後爸爸走開,剩媽媽和姊姊,牠這次選擇跑向姊姊,姊姊總算覺得有點欣慰,媽媽則更哀怨了,最後只剩媽媽一個人,牠當然跑向媽媽啦!沒錯,雖然牠是被人類所飼養,但卻不認為自己的地位最低,牠常自己判斷自己的順位在男主人之後。狗對於順位的排行總是:男主人第一,狗自己排行第二,小孩和自己同格或排第三,排行最後一定是女主人。對強者的服從心,一定是顯示給心裡尊敬的人,不是因為誰給自己食物就服從他,而且,對親密的小主人,都未必有同樣程度的服從。

3. 主客顛倒:
狗並非始終不二地對主人服從,一有機會,牠便會顯現想登上最高位的本能。一旦幾次縱容牠,或任其反抗,牠就會認為人類比自己弱,而逐漸失去服從性,而且想要支配人家。"狗是人養的"-人類的這種心態與想法不易變化,不過對狗而言,主人若無法使用精神領導的話,事情就大了。牠想爭取第一順位時,根本不會認為你是人類,而是把你當成同類來對待。

4. 做記號:
狗有各式各樣的勢力範圍。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外來侵犯,不得不做記號來表示自己的勢力範圍。比較膽小的狗或是幼犬,之所以不敢在外面小便,也是因為怕侵犯到大狗的勢力範圍。幾乎都是公狗才會做記號,偶而也有女權運動的母狗,和公狗一樣抬起腿來小便。

5. 性格:
品種不同性格也就不同。如果能確實知道牠們性格的變化,再來訓練牠們就比較容易。

[color=DarkRed]按其特性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幾點:[/color]
a. 喜愛玩的狗屬社交性,具協調性,不太對他人起疑心,不會一聽到聲音就立刻反應,儘管你對牠怎麼兇,怎麼強迫牠,也不會引起牠的厭惡感,而且也不會生氣很久,容易飼養,也容易訓練。但另一方面,牠也容易耍賴,有時候,牠喜歡自行活動,只責罵幾句,牠可是不會聽你的。
b. 個性自我意識強,膽子大的狗,比較有競爭性,所以容易與主人爭奪主導權。
c. 屬於神經質的狗,會注意任何一件小事,常感覺不安,可能是缺乏安全感或曾遭遇到恐怖的經驗。
d. 敏感的狗比較內向,對外來的刺激反應很快,記憶力也特別好,只要有一次無端挨罵的經驗,牠就會將所有的事都聯想在一起。
e. 強烈依賴主人的狗,缺乏忍耐力,難以獨立,很容易成為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的狗。

6. 緣份:
狗和飼主之間有緣份存在嗎?人與狗之間的緣份,還是要靠雙方的感情表現方式能否契合來做結論。慢吞吞的人,絕對不能和敏銳的狗配在一起,脾氣剛烈的人,若配上一條慢郎中型的狗,也是絕對不適合。但是如果從小就開始訊練,牠長大後會逐漸與主人的個性愈來愈像。當然,人既然能和各種不同個性脾氣的人交往相處,和不同脾氣的狗相處應該也不是問題吧!

7. 自我本位:
狗是基於自己的本能工作。牠們一些看起來像是為主人而做的事情,實際上完全是牠們本身的狩獵慾望及追逐的生理本能,想突顯自己比別隻狗強的鬥爭心的表現。牠們並沒有如人類所想的那樣,會為主人盡心盡力工作的意識,牠們純粹是基於本能地去表現,這就是牠們的自我本位。不過,當主人或家族等關係親密的人遭遇危險時,狗基於對人類強烈的伙伴意識,常會有讓人意外的表現。

8. 反省:
狗是不會反省的。狗在大搗蛋被罵後,會有道歉似的態度,愧疚的舉止表情,偷偷躲到隱密處等,雖然牠一副下次不敢了的可憐表情,但牠可不是在反省說:"都是我的錯,下次不敢了,請原諒我!"。牠們是沒有做壞事的意識存在,有的只是被主人罵的恐懼而已,所以才會有那種深具罪惡感的表情。狗本身玩的意識完全取決於好玩與否,也就是看牠高不高興,所以你一定要控制牠,以免牠玩瘋了。

9. 說謊:
狗會用行為說謊。狗常假裝腳痛,或故意裝做不舒服的樣子,想引起人們的注意與關心。有經驗的狗,也會為了怕挨罵或為了被誇獎而跟著主人動作。

10. 敷衍、掩飾:
有的狗碰到對自己不利的事或不喜歡的事,不是立刻躺下來,就是發出可憐的悲鳴,來藉機逃避。這種行為就是因為經歷很多次類似的經驗而產生的敷衍方法。一旦牠想敷衍、假裝的時候,千萬不要被牠的樣子所左右,該做的要做,該罵的也要罵。

11. 思考:
狗是不會思考的。狗不會思考自己的生存意識,牠不可能去想"狗應當如何與人類相處融洽"這種問題,牠和這類哲學思想無緣。

12. 智能:
約人類二、三歲程度。從感情表現、應對能力、思考力、理解度,及對事物的適應性、順應性等來看,狗約有二、三歲幼兒的智力。一般認為,狗的年齡或訓練都可以提高牠們的智能。狗的求生意志的智力,甚至可以比美五、六歲的小孩。

13. 學習:
狗的行為可分本能的學習及人類的教導兩類。所有稱做技藝的動作幾乎牠們都能學習。但如果是計算、推理、空間的想像,或未來的事情等,就無法教牠了。

14. 回家的能力:
基本上,狗具備有回家性或方向感的本能,但這完全是由經驗培養出來的能力,對於沒有到過外面的狗,把牠放到很遠的地方,再要牠回家是很困難的。可千萬不要為了試驗看看你的狗有沒有回家的能力,而把牠放到別處後自己就走了,不然萬一牠沒回來,你和牠都要哭了。

15. 行動基準:
狗的行動基準是視線的高度。狗以眼睛高度的水平視野做為行動準則。從上面下來的壓迫感會使牠不安,若採低姿勢,牠便會肯靠近,如果比牠眼睛看到的高度更低時,會使牠更安心。所以,要討得狗的歡心,可以像對小朋友那樣,蹲下來與牠說話。

16. 右撇子:
狗的弱點在右邊,會為保護右邊而行動。狗在感到不安想自我保護時,把右邊靠向安全地方的這種習性,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大部份的狗對於右側具有方向性,與人一樣,在迷路時,下意識一直朝右走,被追趕時,也常往右逃跑。

17. 洞悉:
狗會識破人類心裡的謊言,譬如主人假裝喝斥的場面,或是虛偽的稱讚,牠都會認真地拒絕接受。牠像小孩子一樣,分辨得出誰是真正喜歡自己的人,誰是敷衍稱讚兩句的。狗會懷疑,人類為什麼要如此做作,卻很難對人類抱持一種猜疑心,把人類當成是無法理解的動物。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的習性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