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波斯貓玩到學狗喘氣? 當心中暑或氣喘問題!

homas 2011-8-10 11:54

波斯貓玩到學狗喘氣? 當心中暑或氣喘問題!

[align=left][img=320,240]http://static.nownews.com/newspic/1742/i1742723.jpg[/img][/align]
[align=left]狗狗總喜歡張開大嘴、露出長長的舌頭散熱喘氣,貓咪也會嗎?這隻名叫「Jumbo」的可愛波斯貓,跟家裡其他貓咪玩了一會兒,就趴在旁邊氣喘噓噓,還像狗一樣露出舌頭不斷哈氣。網友看了驚呼可愛,不過也有愛貓人士提醒,要小心是中暑前兆;國內權威的獸醫師戴更基也說,亦有可能是氣喘問題,「貓咪的氣喘多得不得了,但經常被忽略。」

美國網路超人氣「萌貓家族」(sweetfurx4) 的新成員「Jumbo」,是隻7個月大的波斯貓。主人解釋,之前牠的體力並不好,才跟家裡其他貓玩一下子,就趴在旁邊氣喘噓噓,像狗狗一樣伸出舌頭哈氣。不過隨著「Jumbo」跟其他貓日以繼夜的相處,每天越玩越兇,體力也越來越好。「現在牠可以很輕鬆的跳躍、奔跑,再也不會氣喘如牛了!」

[youtube]8-UorsiKIng[/youtube]

關於貓咪吐舌哈氣,愛貓人士也提醒要當心是中暑前兆,可能是室內溫度太高、悶熱;也可能是過度緊張。建議保持屋內空氣流通,也要備足乾淨的飲水給貓咪補充水分。

然而國內權威的獸醫師戴更基也說「也要考慮是氣喘問題,貓咪的氣喘多得不得了,但經常被忽略。」輕則咳嗽,但卻不會影響生活,在兩次發作的中間,狗貓和平常一樣能吃、能喝、能玩。中度的症狀則容易疲累,或是容易在半夜起床咳嗽。大部分休息的時候,並沒有明顯呼吸困難的現象。嚴重症狀,對狗貓的生活產生明顯的影響,狗貓在休息時仍然感到不舒服,臨床症狀每天都會持續一段時間。[/align]
[align=left]根據《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電子報》專文描述,貓咪咳嗽症狀原因很多,卻往往被忽略是「氣喘」問題,導致動物被誤診,吃了沒有用的藥物而繼續痛苦。「因為有些較輕微的氣喘會自行痊癒,隔一陣子又會再度發作,使得臨床醫生如果沒有仔細檢查,開了一般的感冒藥,動物不是因為藥物而痊癒,而是因為輕微的氣喘會自行痊癒。飼主及醫生卻都以為診斷正確或是給藥正確,而忽略了這個重要的疾病,直到有一天變嚴重了,動物發生嚴重氣喘而突然死亡,那時候卻又不知道為什麼,白白喪失了生存的機會。所以當您的狗貓有咳嗽的症狀時,一定要詳細檢查。」

[img]http://www.nownews.com/newspic/1743/i1743124.jpg[/img]
[b]戴更基醫師提醒,貓咪氣喘問題容易被忽略及誤診,飼主要更加注意。(圖/SweetFurr)[/b]

《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電子報》提醒,如果您的狗貓有氣喘的問題,建議您注意以下12點建議事項:

1、狗貓在家中時,不要在室內吸菸。
2、貓咪請使用無黏土的貓沙(99%Dust Free),或是不含土的貓沙。
3、儘可能讓環境中的灰塵減少(和人類氣喘病患的要求一樣)。
4、在過敏的季節,儘可能讓狗貓待在家中,打開空調,特別是早上植物花粉散佈的時間。
5、因為溫度過低、過高、或是突然的改變,都容易引發氣喘,所以最好讓動物在控制的穩定環境溫度,建議溫度是攝氏24度。
6、冬季或是雨季時,打開除溼機。
7、狗貓在旁邊時,不要噴灑香水或是使用薰香油。
8、確定您的狗狗貓貓的預防注射都以完整,並且定期追加注射。
9、如果過胖的狗貓,請減肥。
10、避免在室內種植植物。
11、避免餵食狗貓含有魚的食物。
12、請勿讓貓咪吃到控制狗狗痙攣的藥物(如溴化鉀Potassium bromide),因為貓咪吃了會導致嚴重的急性氣喘而死亡。
[/align]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波斯貓玩到學狗喘氣? 當心中暑或氣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