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對雷聲及噪音的懼怕

vicky3 2009-3-3 13:08

寵物對雷聲及噪音的懼怕

[b][color=DarkRed]最近雷雨連連,您家中的寵物會不會害怕呢?[/color][/b]

目前尚不知為什麼有些寵物會害怕噪音,通常這問題比較常發生在狗狗身上,貓咪較少發生。這種害怕很快會變成一種恐懼症 - 恐懼症的定義為一種堅持、過份和不合理的恐懼反應。像對雷聲的恐懼,寵物可能會對暴風雨伴隨而來的諸如氣壓的變化、閃電、靜電干擾、甚至是暴風雨的氣味都會覺得懼怕。對噪音的懼怕則包括打雷、爆竹聲、槍聲、甚至是鳥類的聲音。最近一項新的研究也顯示:有分離焦慮症的狗似乎較容易也有燥音恐懼症。

或許我們可追溯到是什麼特殊的壞經驗造成寵物的這種恐懼症,但通常無法查明觸發的事件究竟是什麼。有時飼主的態度也會影響到寵物,例如,飼主自己也會對打雷或爆竹聲感到害怕,寵物的懼怕會變得更嚴重。而飼主在寵物懼怕時的給予拍撫或安慰,會讓寵物更加認定打雷或爆竹聲確實是應該害怕的事。
 
[b][color=DarkRed]噪音恐懼症有些什麼徵兆?[/color][/b]

● 躲藏 (貓咪最常見的徵兆)
● 尿尿
● 排便
● 嘴巴出現咀嚼的動作
● 喘氣
● 踱步
● 想要逃跑 (鑽洞、跳窗或跳牆、跑開)
● 流口水
● 尋找主人
● 肛門腺大量分泌
● 不吃東西
● 不聽指令
● 顫抖
● 用聲音表達恐懼 (狗狗吠叫或貓咪喵喵叫)
● 瞳孔放大
如果您的寵物有這些徵兆出現,獸醫師或動物行為學家開發出一個療程來針對這個問題。

[b][color=DarkRed]噪音恐懼症的療程:[/color][/b]

不保證可以完全解決問題,但大多數的案例,恐懼可以被有效的控制。有效的程度視以上徵兆的嚴重程度、患有恐懼症的時間長短、是否有持續性、季節性或是不可預測性,以及飼主是否有時間並願意在療程中做技術性的修正。

第一件要記住的事就是您不應該給予獎勵或處罰,這是非常重要的。拍撫、安慰或是說"沒關係",都會讓寵物覺得那是對牠的懼怕所給予的獎賞,也會讓寵物覺得牠真的應該怕這些噪音。同樣地,寵物的懼怕也不應該受到處罰,那只會加重牠憂慮的程度。通常療程包含三個平面:藥物治療、改變環境和行為矯正。

 
[b][color=DarkRed]※ 藥物治療:[/color][/b]

藥物治療可單獨給予或做為治療環節中的一環。有些例子中,藥物治療可能需要在整個雷雨季節中執行,有些則可能只需要在預期會有雷雨或特殊活動(國慶施放煙火)前給予藥物即可。一個普遍的做法是在整個雷雨期間給予Amitriptyline(藥品),而在可預測有雷雨時給予Valium(藥品)。Valium或其他作用快速的藥物,必須在焦慮的行為徵兆出現之前服用,例如,氣象預報在下午會有雷雨發生,則早上即應給寵物服用此類藥物。如果寵物另外患有分離焦慮症,則可能需要多種治療物的組合療程。很多藥物是每天服用,但需要三至四星期的療程才能看得出成效。一些在療程中常用的藥物包括:

◎ Alprazolam (Xanax)
◎ Amitriptyline (Elavil)
◎ Buspirone (Buspar)
◎ Clomipramine (Clomicalm)
◎ Clorazepate (Tranxene)
◎ Diazepam (Valium)
◎ Fluoxetine (Prozac)
◎ Inderal
◎ Paroxetine (Paxil)
◎ Trnaxene - SD
 

[color=DarkRed]※ 改變環境:[/color]

在打雷或噪音期間改變寵物的環境可以降低牠的焦慮程度。改變環境的做法可能是降低噪音的音量或是轉移寵物的注意力。

1. 增加運動量:
寵物應每日保持運動,而在需要預防噪音恐懼的時候,則增加牠的運動量,讓牠精神和體力上都呈現較疲累的狀態,可減少牠對噪音所產生的反應。另外,運動也會自然地增加血清促進素的作用,有類似鎮靜劑的效果。

2. 減低噪音的音量:
可利用所謂的"白色噪音",例如電風扇或冷氣運轉的聲音可能擋掉一些寵物懼怕的噪音,電視或廣播節目的聲音也有一樣的效果。或是讓寵物待在沒有窗子的房間、關上窗子、拉上窗簾可減低噪音的音量,也有飼主在寵物耳朵內塞上棉花球。

3. 創造一個安全避風港:
有些寵物在較小的環境感到有安全感,例如竹籃裡(貓)或廁所(保持通風及光線),有些會躲到浴缸或淋浴間內。如果寵物覺得在籠內有安全感,那就在籠內鋪上毯子增加安全感,並保持籠門打開不要限制寵物的行動,以免增加牠的壓力。有些寵物尤其是貓,會發現壁櫥中或床底下是好地方。

4. 保持平靜的態度:
寵物都非常注意主人的一舉一動或是主人的神態,如果飼主擔心或焦慮,只會增加寵物的害怕程度。寵物會依飼主的態度做行為的依規,所以請表現出樂天爽朗和天塌下來有我擋著的態度。

5. 維持寵物的健康及營養:
健康問題可能會增加寵物的壓力或焦慮,舉例來說,如果寵物處於髖關節發育不全的疼痛狀況中,可能較易暴燥或有一些行為改變的傾向。飲食中過高的蛋白質攝取也和一些問題行為有所關連。可向獸醫師諮詢是否需要改變寵物的飲食內容。


[color=DarkRed][b]※ 行為矯正:可使用一些特殊的技巧來改變寵物對噪音的反應。[/b][/color]

1. 正面效應:
使用正面效應,教導寵物在某些情況下表現出飼主可接受的行為而不是不被接受的行為。在這種方法下,負面的刺激可以伴隨著一個正面的事件,例如,在雷雨期間或雷雨之前,寵物得到了這輩子最好的零食或玩具或遊戲,愛玩的狗狗可以載牠出去兜風,喜歡貓草的貓咪可以給牠一隻貓草老鼠玩具。之後,寵物會開始將即將來臨之雷雨和牠最喜歡的事物聯想在一起。

2. 減敏測試:
類似青蛙的溫水效應,把一隻青蛙直接丟到熱水中,牠的反應一定很激烈,但若是從溫水慢慢加熱,則青蛙可能不會感覺到會被煮沸的危機。讓寵物處於一個害怕的音源漸漸增強的環境中,牠的反應可能會越來越不敏感。不過這用在狗狗的效果比貓咪好。

[b][color=DarkRed]對雷聲的減敏測試的步驟:[/color][/b]

a. 找找看市面上有無販售暴風雨的CD,先用正常的音量播放,看會不會引起寵物的恐懼反應,如果會,就繼續用做減敏測試。如果不會,可能要再去找其他的CD。

b. 將CD用一個較低的音量播放,寵物會注意到該聲音卻不會懼怕。例如寵物的耳朵明顯有朝向聲音的來處,但還是將注意力放在飼主的身上。這時,和寵物開始一些互動,比如服從訓練或一些頂頂、裝死等把戲,當牠完成應做的動作後給予獎勵。如果寵物有害怕的徵兆出現時,就停止明天再試,同時明天再將CD音量調低一些。重要的是當牠害怕或焦慮時不應給予獎勵,每次的活動應持續約20分鐘。

c. 如果寵物沒有害怕的反應,就進入下階段,稍微增加CD播放的音量。同樣地,和寵物做一些互動並在牠服從時給予獎勵。在每個階段增加一些音量,如果寵物開始有害怕的反應,則調降一些音量。在屋內不同的房間及家庭中不同的成員輪流進行這一系列的階段測試。

d. 當您將CD播放得很大聲而寵物也沒有懼怕的反應時,可嘗試在您不在寵物身邊時,播放一小段CD,再漸漸增加CD播放的時間。

e. 當寵物不再有懼怕的反應時,可以改為一週做一次測試。大多數的例子,在寵物一生中都必須要每週重複做一次測試。

f. 在真正雷雨發生時,和寵物做測試中相同的互動並給予相同的獎勵。

為增加減敏測試的成功率,應該在一年中比較不會碰到害怕音源的時間中開始,例如夏天雷雨較常發生,則可在冬天即開始做減敏測試。大多數例子,在減敏測試期間,可以中斷藥物治療,不過這當然要和您的獸醫師討論何時可中斷使用藥物。
 
[color=DarkOrchid]結論:對雷聲或噪音的懼怕是狗狗常見的問題之一,但貓咪則較少發生。使用以上三種方法可以幫助降低寵物的恐懼。但不要在牠懼怕時給予關心或獎勵,那只會助長牠的恐懼反應。[/color]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對雷聲及噪音的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