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本質

vicky3 2009-3-3 13:20

貓咪的本質

相較於狗狗的平易近人,貓咪似乎是種神祕又自我的寵物,我們就來探索一下貓咪的特質:

[b]一.  貓咪真的摔不死?[/b]

常有人形容貓有九條命,即使從三四層樓跌下也是毫髮無損。貓咪真的從高處躍下或跌下時,每此都能安然著陸,摔不傷也摔不死嗎?

事實上,貓咪從一個較低的高度跌下,確實能夠馬上轉正牠們的身體安全地四腳著地,但是如果是從超過一層樓或二層樓以上的高度跌下,牠們還是有可能會遭受到嚴重甚至致命的傷害。

貓咪骨骼上的特殊構造是貓咪能夠如此迅速轉正牠們身體的一個原因。貓咪沒有鎖骨,牠們的脊椎骨也比其他動物更柔軟有彈性,所以貓咪的前腳可以很迅速無礙地行動,貓咪也可以很容易地彎曲或轉動牠們的身體,這樣讓牠們可以在跌下時還是四腳著地安然無恙,同時貓咪的腳和腿可以緩衝跌下時的撞擊力。這種翻正身體的能力大概在貓咪3至4週大時就會顯現出來,在大約7週大時已可完美地施展出來。

但是如果貓咪是從超過二層樓或二層樓以上這樣相當高的高度摔落時,雖然牠們可以轉正牠們的身體,他們的腳和腿卻沒辦法吸收這麼大的撞擊力,所以很可能頭部會撞擊到地面,造成下巴撞碎和牙齒撞斷的慘劇。如果是從四層樓或四層樓以上這樣更高的高度跌落,會在跌落時產生最大的速度撞擊地面,造成貓咪更多的傷害,包括橫膈膜破裂、肝臟破裂及骨折等。

也有例證是貓咪只從很低的地方摔下,卻造成很嚴重的傷害,所以千萬別完全相信貓咪是跌不死的這種話,還是必須注意防範貓咪的行動,例如隨時確定樓上的窗子是關好的、陽台是封閉或有裝欄杆時才可讓貓咪去陽台走動,還要確定貓咪無法從窗台跳到陽台的圍牆上頭,另外,現在挑高的房屋越來越多,也要注意貓咪不要從樓上跌下來。

 
[b]二.  貓咪為什麼都喜歡待在較高的地方?[/b]

養貓的人一定會發現,貓咪好像很喜歡待在高的地方,例如櫥櫃的上面,為什麼呢?其實我們可能永遠沒辦法知道貓咪喜歡待在高的地方的真正原因,但是有以下幾個理論:

1. 高度是地位的一個象徵,如果在家裡有養不只一隻貓,那隻佔據最佳制高點的貓,通常就是最掌權的貓,也就是說,最高的那隻貓就是老大。

2. 高度讓貓咪有較佳的視野,在較高的位置,貓咪可以更容易觀察在牠領域範圍內其他人或其他寵物的動靜。在野外,高處會是比較容易隱匿自己不被獵物發現的地方。

3. 在較寒冷的地區,貓咪為了取暖,會挑比較溫暖的地方,而有些較高的地方,例如冰箱上方、櫥櫃上方接近暖氣的出風口等等可能是牠們覺得溫暖的地方。

4. 如果有一樣讓貓咪害怕的事物,例如家中有養另一隻狗,一個高的地方會讓貓咪覺得牠可以遠離那個讓牠害怕的事物。

貓咪會喜歡待在較高的地方,可能是因為以上的某幾個原因,也有可能真的是只有牠自己才知道的原因。
 

[b]三.  貓咪可以在黑暗中視物?[/b]

如果真的完全黑暗的狀況下, 貓咪還是看不見的, 不過, 如果在昏暗的狀況下, 貓咪的夜視比起我們人類或其他動物而言還是好很多的, 主要的原因在於貓咪的眼睛結構。

如果以貓咪的頭徑大小比例來看, 貓咪眼睛佔其頭部大小有很大的比例.眼球的結構是由很多層結構所組成的. 白色的部分, 稱之為鞏膜sclera, 是一層很堅韌的物質所組成, 內部含有相當多的血管可以運輸氧氣及養分以提供眼球所需的養分。

透明的部分, 稱之為角膜cornea.,這個部分是很薄的單層細胞所組成的部分,所以相當的清澈透明,光線也才能夠在不受阻礙的狀況下進入眼球內部。

貓咪可以將瞳孔上的虹膜打開的非常大,盡可能讓微弱的光線進入眼球以達到看見的目的。

至於動物的視網膜,是由兩層組織所組成的:光感應層的細胞稱之為桿細胞rods及圓錐細胞cones,光線進入眼部後,會刺激桿細胞,然後桿細胞在將這些光線的刺激反應放大,猶如音響的擴大器般。而因為貓咪有比較多的桿細胞,所以光線放大的效果也比較好,在人類約4/5(80%)的感光細胞為桿細胞,但是在貓咪為25/26(91.1%)為桿細胞。所以,比例上是比較高的。

此外,貓咪眼球底部的絨氈層tapetum lucidum 也比較發達,這一層結構在鹿、浣熊眼睛上都有,這一層也就是在夜晚遇到強光(如車燈)照射眼睛時這些動物眼睛會發光的原因。


[b]四.  貓咪好像在熟睡,但為什麼牠卻聽得出來我是在準備牠的食物?[/b]

這是因為大家都說的貓咪有第六感嗎?其實這是因為貓有不可思議的靈敏聽覺。貓咪可以聽到人所不能聽到的高頻率聲音,牠們分辨聲音音調的能力也比我們強,除此之外,貓咪在分辨聲音來源所在位置的能力也是非常強的。在一百公尺遠的距離外,貓咪可以辨別10公分內不同聲音的來源。所以牠可以很輕易地分辨出來您打開的廚櫃門是放有牠食物的櫃子還是旁邊的櫃子,就知道您是不是在準備牠的食物了。
 

[b]五.   貓咪為什麼一直在睡覺,牠真的需要睡那麼多嗎?[/b]

一般貓咪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在睡覺,牠們的睡覺時間是大部份其他哺乳動物的二倍。貓咪睡覺量的多寡和年齡、天氣、溫度、饑餓狀態、安全感等等有關。

如果您的貓好像睡得比平常多,醒來後看起來很沮喪,體重有改變或有疾病的徵兆,請帶牠去看醫生。

還有另一種情況,也必須帶牠去看醫生,就是如果您的貓咪出現不睡覺的現象時, 就應該與您的家庭獸醫師聯繫, 因為這樣的狀況可以導因於甲狀腺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 疾病本身在於甲狀腺會過度製造甲狀腺素,導致身體的代謝速率過高所致。

研究顯示,貓咪可以像人類一樣進入深度睡眠,也有與人類做夢一般類似的腦波,所以當您看到您的貓熟睡著,鬍鬚抽動,眼珠在閉著的眼皮下來回移動,貓咪可能正在夢中追捕老鼠呢!就祝牠在夢中能成功抓到老鼠吧!
 

[b]六. 貓咪為什麼會嗚嗚叫?[/b]

動物行為學家Bruce Fogle在其所著"The Cat's Mind"一書中指出,貓咪會嗚嗚叫,最原始的作用是小貓要告訴貓媽媽:"我很好" ,尤其是在哺乳期中,小貓沒辦法一邊吸奶一邊發出"喵~~~"的聲音,但是小貓一邊吸奶一邊發出"嗚嗚"聲卻沒問題,通常貓媽媽也會回以"嗚嗚"聲,讓小貓安心。

成年的貓也會發出"嗚嗚"聲,那是在牠們要接近其他的貓或和其他的貓玩耍時,"嗚嗚"聲代表 - 我是友善的,我想要更靠近一點。貓咪在滿足時也會發出"嗚嗚"聲,就像牠們被撫摸時,就會用"嗚嗚"來告訴您 - 很好~好舒服喔!

奇怪的是,貓咪在沮喪時也會發出"嗚嗚"聲,生病、受傷和在獸醫院裡的貓,常常會發出"嗚嗚"聲,一般認為那是貓咪讓自己安心和平靜的一種方法。

貓咪在發出"嗚嗚"聲時,醫生會沒辦法好好聽清楚貓咪心臟和肺部的聲音,不過很多貓咪都會被水龍頭流出的水吸引而停止發出"嗚嗚"聲,所以您可能會看到獸醫師在診療室將水龍頭打開,好讓貓咪停止"嗚嗚"以便做更清楚的檢查。
 

[b]七.  為什麼天氣熱時,貓咪好像特別愛舔身上?[/b]

貓咪的行為學家認為這是貓咪讓自己更涼爽的方法,因為貓咪不會像人一樣流汗,也很少像狗一樣伸舌頭喘氣,所以牠們用唾液在身上蒸發的方式來讓自己更涼爽,天氣越熱,牠們就會越勤快舔身體,這是牠們自己的散熱方式。

 
[b]八.  貓咪為什麼喜歡在傢俱或是人腿上磨蹭?[/b]

嗅覺對貓咪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感官功能,有些時候甚至比視覺還重要。貓咪身上有很多地方都有內分泌的腺體,包括牠們的臉頰、眼睛四週、耳下還有下巴,當牠們在不同的地方磨蹭牠們的臉,就是在留下牠們的記號,當其他的貓咪經過時,通常會停下來聞一聞,甚至可能也來磨蹭一番,好讓自己的記號也留下來。

這個記號包含了一種叫做"費洛蒙"的分子,不同的腺體會分泌不同的"費洛蒙",以影響貓咪數種不同的行為,包括發情和佔地盤。

從臉部腺體分泌的"費洛蒙"通常對貓咪有一種安定的效果,市面上有一種產品即含有這種臉部的"費洛蒙",拿來用在貓咪會磨蹭的垂直物品的表面,可以減少貓咪噴尿的行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