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鼠營養及餵飼

mariah 2009-3-3 13:56

寵物鼠營養及餵飼

倉鼠擅於利用其頰囊 攜帶大量食物和墊料。其名字 "hamster"即是來自德文 "hamstern","貯藏" 之意。對他們最好的餵食方式是,每日黃昏一次, 在他們活動尖峰期前餵食, 食器以儲料器或重的盤子為佳,以防傾倒和糞便污染。

[b]乾飼料[/b]
適合倉鼠的混合飼料包括混合好的穀物、玉米、苜蓿草、乾豌豆、葵花子和花生。混合好的鳥類專用穀物飼料,例如適合金絲雀 和小型籠飼鳥的飼料,也可以添加於倉鼠的乾飼料中,特別是對於侏儒倉鼠。乾飼料平均每日應攝取 5-7克。其中葵花子是高脂低鈣的食物,食用過多可能會導致肥胖和缺鈣。花生的蛋白質含量非常高,食用過多時可能會導致毛髮改變和消化道混亂。乾飼料中的穀物不應該包有任何尖銳的外殼,否則可能會使頰囊受傷。

[b]離乳[/b]
倉鼠大約在 7-10 日齡開始吃固體食物,在 21-25 日齡完全離乳。在3週齡後,應該於飲食中補充非常少量的蔬菜如胡蘿蔔、芹菜、菠菜在較年幼時,餵飼不同的飲食,較不會在成長時期有消化道紊亂問題。不可給予過多、或突然中斷綠色食物,否則會引起飲食性下痢。也不要給倉鼠食用寒性、或直接從冰箱拿出來的的食物,否則會引起消化紊亂。

[b]綠色食物[/b]
對於成年倉鼠,餵食綠色食物是預防肥胖。餵食綠色食物時必須將表面的水份擦乾,否則將會造成水份攝取過多和軟便。可以每天給予少量的水果和蔬菜(見離乳),亦可給予少量的新鮮野生植物,如歐蓍草、繁縷、千里光、蒲公英以及覆盆子的嫩葉。蒲公英是緩瀉劑,而覆盆子葉子、歐蓍草和薺菜亦具有收斂效果。

[b]蛋白質[/b]
在自然狀態下,倉鼠會吃蚯蚓和麵包蟲。飼主亦可提供他們少量的貓和狗食,或水煮的牛肉和羊肉 (沒有豬肉),但是要小心對高齡的倉鼠來說蛋白質含量可能太高。目前沒有証據顯示食用肉類會提高倉鼠互相殘殺的機率。水煮蛋和起司亦可偶爾用來補充蛋白質,尤其是用於懷孕和哺乳中的母倉鼠。亦可在乾飼料上灑些嬰兒奶粉,給予在巢箱中的 4-5 日齡年幼倉鼠;母倉鼠和她的幼子會舔食奶粉並從中獲取豐富的蛋白質。哺乳期間的母倉鼠和她的幼子也可以由嬰兒的穀類食物或浸泡過牛奶的麵包中穫取蛋白質。禁食的食物倉鼠會食入以及貯藏任何東西,所以不要給他們任何垃圾食物,如蛋糕或甜點。具有黏性的甜點將引起頰囊發炎,而巧克力因為含有生物鹼中的可可鹼,會導致倉鼠中毒死亡。

[b]磨牙[/b]
倉鼠需要啃咬食物來預防門齒過長,在乾飼料中混合堅果類會有幫助;可以給予狗餅乾、全麥製的通心粉和烤硬的麵包供其啃咬。亦可提供沒有毒性的樹木所製成之木頭,其中蘋果樹枝是特別受倉鼠喜愛的。

[b]水份[/b]
成年倉鼠平均一天可以消耗 15-20cc 的水,所以在任何時候皆要能提供新鮮的水供其飲用。因為水盆容易受到污染,故水瓶是最好的飲水器。水瓶的嘴管部份,因為鋁製品不耐啃咬,最好是用不銹鋼製成以免容易損壞。水瓶必需定期清理,否則長出的綠藻可能會引起下痢。嘴管漏水的水瓶會經常弄濕倉鼠毛,並引起脫毛。水瓶放置的位置非常重要,必須使所有的倉鼠,尤其是年幼的倉鼠可以使用到嘴管才行。

[b]維生素[/b]
成年倉鼠食用自己的糞便(食糞行為coprophagy)是正常的,食用這些糞便可以攝取足夠的必需維生素 B 和 K,這些維生素是由腸道正常菌叢所形成,並且可藉由食糞行為來重新攝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鼠營養及餵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