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母鼠懷孕時的照顧

mariah 2009-3-3 13:58

母鼠懷孕時的照顧

母鼠懷孕週期大約是十四天,一胎可產下四~八隻的小老鼠。當母鼠懷孕時會變得很不安(像我家阿金懷孕時就逃脫了三次至今還不知道他從哪裡翹家的)而且會變的愛喝水,而公鼠在母鼠懷孕的時候會變的懶懶的,經常整天都窩在一個地方睡覺。

大約過了十天左右,母鼠肚子會變大有點像菱形,會整個胖起來。此時我們要開始準備把母鼠移到產房,產房可以用中型的飼養箱,記得要準備充足的食物跟飲水也要準備一些高蛋白的食品做產前補胎的工作,然後再舖一層厚厚的木屑供母鼠築巢,最好再加上一些撕開的衛生紙母鼠會拿來築巢也可以增加保暖的效果。

母鼠生產前會開始築巢,然後把小寶寶藏在裡面,如果看到母鼠藏在木屑裡面就是小寶寶要出生了,這時候開始要小心除了加食物和飲水之外盡量不要去吵到母鼠也不要在產房附近走來走去以免不安的母鼠吃掉小寶寶。如果要換墊料最少要等十天以後再換,也不用太擔心墊料髒掉,因為母鼠會更換髒掉的木屑,也會在離巢較遠的地方「方便」。

母鼠生下的小寶寶有時可能會被母鼠吃掉一兩隻,多半是因為母鼠害怕自己奶水不夠,或是受到驚嚇又找不到地方藏小鼠,所以木屑一定要放多一點,也要多補充食物與水,尤其小鼠出生五、六天後牙也長出來了食量也變大了,一定要幫母鼠補充養分,否則母鼠會被小鼠咬著不放甚至咬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母鼠懷孕時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