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可愛的倉鼠

mariah 2009-3-3 14:15

可愛的倉鼠

[b]倉鼠之特性 [/b]  
倉鼠是沙漠地帶的動物,有時候在覓食的時候可能要離開自己的巢穴數哩之外,所以牠們喜歡把食物藏在兩腮之內,既可保持新鮮又可收藏多一點食物,然後回家後才吐出,好好儲糧,可能因而"存倉"的習性而得倉鼠之名。牠們習慣晝伏夜出,晚上比較活潑好動。


[b]飼養前需知[/b]
倉鼠一般的壽命約3年。牠們是獨居性的動物,除了在交配期外,多數都不喜歡跟同類住在一起,若把兩隻同性或不同性別的倉鼠放在一籠,雙方都有機會打起架來,甚至會把對方咬死才罷休。所以養倉鼠最好是單獨飼養的。

倉鼠的繁殖率很高,牠們的懷孕期大約十六至二十天,每胎可生6-8隻(但黃金倉鼠可生8-11隻一胎),生下來之倉鼠幼兒是粉紅色的,沒有毛,而且未開眼,此時切勿觸摸幼兒,否則倉鼠媽咪因緊張之下會吃掉幼兒。


[b]如何飼養[/b]
倉鼠其實是雜食性的動物,除了穀類還吃昆蟲,但現在多數人都只用穀類的飼料來餵飼,也無不可。倉鼠特別喜歡跑步,在籠子內放上一個轉輪,牠們便會很高興的跑足數小時也不疲倦。雖然牠們渴水不多,但每天在水樽內也要有足夠的水給牠們飲用。倉鼠什麼都愛吃,腸胃也十分好,但一些新鮮的蔬菜,生果就不要多給,以防止引至腹瀉。一些黏性強的食物或太甜的食物如朱古力可引至蛀牙,不應用來餵飼。

由於體形細小,故靈巧非常,逃跑技術一流,喜歡咬破任何防礙牠的東西。若養牠們的籠子不夠堅固,很容易給牠們咬破逃跑。籠子主要分為膠箱及鐵網型,只要不容易使牠們逃脫便可以了。

牠們頗愛清潔,會不時像貓一樣自行替自己舐淨全身,若購買些乾洗粉也可幫助牠們自己清潔。別用龍貓仔沖涼的礦物粉來給倉鼠沖涼,因為倉鼠雖然有時會把造些粉當沙來玩或翻滾,但那些粉對倉鼠是沒有清潔效用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可愛的倉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