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天竺鼠是否懷孕

mariah 2009-3-3 14:25

天竺鼠是否懷孕

母鼠出生約30天後,公鼠出生約60天後就有生殖能力。較理想的初次繁殖年紀,母鼠為出生後2個月~9個月,公鼠則無限制。母天竺鼠的骨盆在出生後9個月左右會閉合,之後才懷孕生產的話很可能會難產,甚至會威脅母鼠生命。天竺鼠一胎通常生2~4胎,懷孕期是2個月左右。

一般野生的天竺鼠在盛夏和嚴冬時,生殖能力會衰退。雖然馴養的天竺鼠不須擔心沒有食物,但仍建議在春秋季節進行繁殖。

不論是公鼠或是母鼠,都會有發情的現象。公鼠發情時會將屁股貼在籠子四周來回摩擦,藉此宣告領域及向母鼠示愛。而母鼠發情時陰部會分泌出乳白色的液體,同時會顯的焦躁不安,此時去碰觸牠的話可能會被噴尿。

公鼠母鼠交配後,母鼠的陰部會排出一小塊灰白的稱為「膣栓」的東西,這是因為公鼠的精液中含有一種把母鼠的陰道封住,增加受精的機率的成份,到此交配就算告一段落了。

確定母鼠懷孕時,要將公鼠母鼠隔開,以免公鼠發情騷擾母鼠。

天竺鼠懷孕後期(大約1個半月左右),肚子開始明顯變大,再過一陣子乳頭也會呈現腫脹的狀況,此時要開始準備牠的產房。首先將籠子搬到安靜較暗的地方,可以的話用紙箱做一個小房間放進去,增加墊料的量(若籠子是兩層的,就多放一些乾淨的棉質布料)。和所有動物一樣,待產的天竺鼠是很敏感的,除了換飼料和水以外儘量不要去打擾牠,更不要隨便抱來抱去。

母鼠通常在夜深人靜時生寶寶,和其它鼠類不同的是,天竺鼠寶寶出生時已經看的到聽的到,牙齒和身上的毛也長齊了,生後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四處走動,也可以吃柔軟的葉菜。牠們對母乳的需求性不像其它鼠類那麼高,有時候牠們會吃母親的糞便來補充維他命和某些營養。天竺鼠寶寶很黏母親,找不到母親時會以叫聲呼喚,藉以讓母鼠找到牠們,牠們也很依賴彼此,經常會擠在一起休息。

天竺鼠在2週左右就能夠開始吃固體飼料。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天竺鼠是否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