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養魚須知

mariah 2009-3-3 15:22

養魚須知

[b]海水魚的生存環境[/b]
大多數的熱帶海水魚來自深度200公尺內、日照充足、水溫較高、水質清潔的珊瑚礁叢環境。 廣闊的大海提供了有機排泄物快速的被沖淡、養分快速循環的效果,想要培育一個海水缸,必須先模擬大海穩定、清潔、充足光照的環境。而魚缸很難仿效這種效果,所以海水魚在人工環境中都表現得對環境水質相當敏感。由於海水魚適應人工環境不易,繁殖牠們也就更困難,所以市面上大多數的海水魚,都是從近海珊瑚礁海域捕獲的野生魚,因此牠們的數量往往供不應求,造成在市場上的價格居高不下。

[b]海水缸注意事項 [/b]
大海是一個十分穩定的環境,所以海水魚對於水質要求極高,對於環境的改變相當敏感,在海水缸中,需要調節的環境因子包括酸鹼值pH、鹽度、溫度、硝酸鹽濃度。

酸鹼值:
在pH 8.0-8.4之間是最適合海水魚的微鹼環境,海水魚和其他海洋無脊椎動物例如珊瑚,對於酸鹼值的劇烈改變非常敏感,酸鹼值每天的波動不應超過0.2,而且海水缸的酸鹼值絕不能低於8.0。

鹽度:
對於海水魚而言非常重要,利用添加海鹽混和物調節鹽度,可以使得水的密度接近海水的自然密度1.022,目前已經可以用人工合成的海鹽來製造出品質優良的海水,提供魚的浮力也接近海水的狀態。

溫度:
海水缸的溫度最好是在24-27℃之間,溫度劇烈的變化會增加魚的緊迫、免疫力下降,也容易導致生病。夏天溫度過高時可用冷卻機降低溫度,冬天則使用加溫器增溫將溫度維持恆定。

硝酸鹽濃度:
海水水族箱最適宜的KH值在7到9之間 。


[b]淡水魚的特性[/b]
在黑夜中如繁星點點的燈魚、閃耀著祥瑞之光的紅龍、還有從古代貴族就深深迷戀的錦鯉,這些淡水魚類在人們的生活中,默默的散發著悠閒、和平、和希望的光芒,無論我們一天只花一分鐘、或是一小時照顧牠們,這些魚兒總是吐著泡泡、瞧著我們,似乎與我們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 . . . . . .


[b]淡水魚的生存環境[/b]
淡水觀賞魚,大多為外來品種,主要分布在溫帶至熱帶的水域中,尤其是熱帶水域,因溫度適宜魚類生活,所以種類也比較多。

全世界的水域系統只有2%是淡水,由於各個水域所處的地理位置不同,溫度和水質條件差異都相當大,所以淡水魚對人工環境的適應力相當好,也比海水魚容易飼養和繁殖。


[b]淡水缸注意事項[/b]

[color=DarkRed]魚飼料[/color]
營養豐富並且含有各種維他命的魚飼料,是好的選擇,一般而言淡水魚或熱帶水域的魚類所需鹽分都較低,所以不要給牠們吃鹽分高的飼料。

[color=DarkRed]水質 [/color]
只要水質清澈,定期換水,就可以維持不錯的水質。利用動力過濾器保持水的循環和過濾,同時水的流動也可帶來較高的容氧量,如果要軟化水質,加雨水稀釋是一個自然又經濟的方法。

[color=DarkRed]換水[/color]
水溫維持24℃,注意換進魚缸的水,不可和缸內舊水相差1℃以上,避免魚隻生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養魚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