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

mariah 2009-3-3 15:22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

(Linnaeus)、英名為Paradise fish,客語稱為煉,俗稱為三斑、台灣鬥魚或台灣金魚;

分類屬鬥魚科。

棲息於水流緩慢的小河溝、野塘、池塘或稻田中。

蓋斑鬥魚除了有副鰓之外,還有一個特殊的輔助呼吸器官—迷器。即使生活在高溫或氧氣不足的水中,也可以由空氣中直接吸取氧氣。迷器的位置在鰓的後側,和空氣接觸時,毛細管就會把空氣吸進去,所以蓋斑鬥魚常常會將頭浮出水面呼吸空氣。

蓋斑鬥魚體態被櫛鱗,頭部圓鱗,無側線。身體略呈長卵形而稍側扁。頭部中大,吻 短、口小,開於吻端上位,口斜裂,下頷突出,有細小頷齒。背鰭之第3--4根軟條、臀鰭第6--7根軟條、腹鰭之第一根軟條和尾鰭之上下葉均延長,特別是腹鰭部份延長為絲狀。身體灰綠色,體側有10條藍綠色橫帶,橫帶間為淺紅色。頭部自吻端經眼睛至鰓蓋有一藍黑色紋。鰓蓋後上方有一暗綠色暗斑,周圍為黃色或紅色邊。腹鰭之絲狀軟條和尾鰭為紅色。雄魚體色極為鮮豔,尾鰭較長,平常上下葉可交叉成剪刀狀,雌魚體色較暗淡,尾鰭較雄魚短,而且上下葉不能交叉。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約在三月至十月中旬,雌魚產卵前,雄魚會尋覓浮水型植物群下(如浮萍、水芙蓉)為構築泡巢的場所,然後浮到水面,吸進空氣後,再吐出許多小泡泡,這些動作會連續做,直到泡泡達到一些數量,這些小泡泡就是將來給受精卵住的窩,一般也稱泡巢;然後,雄魚會在雌魚面前跳舞、求愛,只要雌魚表示願意,雄魚就會彎起身體纏住雌魚,使雌魚產卵。雄魚則一面使卵受精,一面用嘴巴將受精卵銜入泡巢內,並在一旁守護者,這個時期雄魚會趕走所有靠近泡巢的其他魚,連雌魚也不能靠近,大約經過一、二天之後,卵會開始孵化;再經過三天,幼魚就可以自由的活動,這時雄魚就會把牠們從泡巢中拉出來。初孵化的小魚約0.1公分,一週後約可長至1公分,三個月後可長至三--四公分,六個月即可生長為成魚;最大可長至6--8公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