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水族箱設備介紹

mariah 2009-3-3 15:30

水族箱設備介紹

砂 :可植入水草,美化景觀,亦可擔任底部濾材,並培育微生物,一般選用3 ~ 5毫米的大磯砂,而砂的放置數量,大都是由魚箱底部堆放 5公分左右的高度,在市面上常見者有大磯砂、珊瑚砂 、砂.....等,使用時需注意砂石本身的酸鹼值 (可使水質呈現弱酸或弱鹼)。

岩石:對飼養魚兒,雖非絕對必要,但具裝飾效果,可提供魚兒自然化的休息場所,更能供給弱魚及稚魚避難處,甚至能當產卵場。有些岩石中,會溶解有害物質,應儘量避免,可選擇秩父石,此石入水不溶化,故不會污染或改變水中酸鹼值。

.魚箱:魚箱的型式甚多,有完全用玻璃製成,也有用不銹鋼做框架,每一面再裝玻璃或合成樹脂 (苯乙烯) 或壓克力板做成的魚箱。

.過濾器:飼料的殘渣和魚兒的排泄物都會污染水質,需以物理或化學性方法處理水質,使水質保 清潔,避免換水之不便及可使魚箱中的水產生對流,其濾材亦可使某些細菌繁殖,而分解有害的阿摩尼亞,依使用方式可分為箱內過濾器和箱外過濾器。

.保溫器具:水溫降至攝氏20度以下時,魚的活動趨緩,身體亦變得衰弱,容易罹患疾病,因此可用自動溫度調節器或電熱器進行保溫。

.空氣輸送幫浦:把空氣送入水中,增加含氧量,並使魚箱中的水產生還流,其容納魚的數量亦可增加二至三倍。

.照明器材:能使魚兒的體態和色澤產生變化,讓魚兒的游姿更顯婀娜多姿,再者,光線影響水草的生長情形,若要使水草長得青翠茂盛,,則需要充足的光源方可,一般的照明器材有電燈泡 (熱度較強、光線面積較小、電費較貴,少被使用),螢光燈 (有白色、天然光...等各種類,光線面積較大、電費較便宜,非常適合水槽的照明)。

.溫度計:不可或缺的工具,有貼在水槽表面的圓盤形或長條形的溫度片,亦有利用吸盤固定於水槽內玻璃面的酒精溫度計、液晶溫度計及水銀溫度計...等。

.去苔器: 除去附著於魚箱玻璃面上的青苔及污垢之用具,市售有塑膠製和金屬製手把形去苔器及利用磁力相吸製成的磁鐵去苔器。

.餌盆:用來裝蚯蚓、紅蟲...等活餌的盆子,有塑膠製成,可漂浮於水面上,或者用吸盤固定於玻璃,底部有許多1毫米的小洞讓生餌慢慢漏出,亦可用玻璃盆裝生餌,置於魚箱底部。

.網:魚箱換水或掃除時,欲將魚兒移出或移入魚箱及撈取污物,則可藉助此物,為避免網魚時傷及魚體,宜選用細而軟的魚網。

.夾子:使用於餵食絲蚯蚓和紅蟲,以及種植水草時。

.水管:更換水槽的水,及吸出魚箱底部積聚的廢物,可藉助此物附有的空氣活塞,使水自動排出。

.玻璃蓋:防止魚兒跳出及灰塵、異物....等掉入,魚箱上若有放置照明器材時,亦可防止水的濺出。

.隔離板:板面開有細小的孔使水流通,利用吸盤固定,用以隔離同一魚箱內,卻難以相處飼育的魚兒。

.產卵箱:防止胎生魚剛生不久的稚魚被吃掉。

.玻璃吸管:魚卵孵化、仔魚出生,供給鹽水蝦、微塵子...等活餌,吸取魚箱底部污垢,放入藥劑時都可派上用場。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水族箱設備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