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垃圾魚的壞處

mariah 2009-3-3 15:36

垃圾魚的壞處

相信各位剛開始養魚時一定被老闆慫恿買過垃圾魚。
回家之後發現越長越大,而且越養越像怪物,最後還發現整缸魚都死光了,剩垃圾魚還養不死的經驗吧,這種魚的下場最後通常被流放至台灣的河川,成為台灣河川的禍害。

剛開始買垃圾魚的目的,是因為聽信老闆說這種魚會吃大便,還會啃食附著在缸壁上的藻類,放在魚缸裡可以幫助魚缸清潔。
事實證明,這又是老闆虎爛的一套說法。

琵琶鼠(Glyptoperichthys gibbiceps var),屬於異型的一種。主產巴拉圭河流域,雜食性,可餵食人工飼料,身體強壯個性溫和,可與多種觀賞魚混養。

看到雜食性各位應該就知道了,垃圾魚會清除殘餌,食物不夠時,他也可以啃時清苔,因此基本上會啃食清苔這點是沒有錯的。但在水族箱優渥的環境中,垃圾魚不需去啃食清苔也可以填飽肚子,所以除非你有長期不餵食的習慣,否則你的垃圾魚幾乎是不會啃食清苔的。

再者,垃圾魚的便便很多,與他所能清除的青苔相比,他的便便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在長到一定程度大小之後,堅硬且銳利的鰭很容易刮傷其他觀賞魚的鱗片、皮膚,造成潰爛發炎。到了這個時候,多數飼養者就把他丟至河川中。

多數的觀賞魚丟至河川中並不會造成生態污染,只要河川夠髒的話。觀賞魚是無法存活在河川中的。

但垃圾魚除外,垃圾魚生命力強大,可以在離水的狀態下存活1日,可以在台灣的河川中存活,不管是在花蓮最乾淨的溪水中,還是在大漢溪、新店溪受污染的流域中,都有辦法繁衍子代。

再者,垃圾魚堅硬的皮質讓肉食性的魚類對他們興趣缺缺,更何況台灣本來就沒有什麼肉食大型魚類,所以他們在台灣的河川中沒有天敵。他們在自然界中的主食青苔,同時也是台灣溪流魚類的主要食物,而台灣魚類的卵,很多都是產在岩壁上的,有垃圾魚在水中,同時也代表了其他魚類無法再繁衍後代。所以當一條河川被放養了垃圾魚,其他魚類幾乎都會面臨面絕的命運。少數能存活下來的,大概只能牛屎鯽、吳郭魚一類的魚吧。

舉例來說,台北市內湖區的大湖公園,就是一個被外來種佔據的例子。
大湖公園的原生魚種,如鯉魚、鯽魚、草魚已經比往年少了很多。
根據我去訪問那些釣魚的阿伯與我自己在那裡釣魚的經驗,裡面的本土魚已經弱化成為少數魚種。現在裡面的主要魚種只剩吳郭魚、垃圾魚、大肚魚,在去大湖公園逛逛時,也發現現在正是各種魚類的產卵季節,水面上佈滿了大肚魚的仔魚,岩壁上附著了滿滿的垃圾魚仔魚,長約0.5~1cm不等。試想這些仔魚全部沒有天敵,在充足的食物及空間下長大成魚,對於其他本土魚類是多大的傷害。
大湖公園的警告標語寫的不再是水深危險,而是請勿隨意棄置垃圾魚。

大家就知道情況有多嚴重了,如果不想在數十年之後,台灣只有垃圾魚可以吃,就別再隨意豢養及棄置垃圾魚了。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垃圾魚的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