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魚的知識及觀賞魚管理

mariah 2009-3-3 15:36

魚的知識及觀賞魚管理

一、魚兒能看見嗎?

通常我們見魚眼總睜著,不眨眼,魚是近視眼,僅能看清一米以內的東西,能看到東西的距離在15米以內。一般人距魚缸在一米以上,魚只能看到熟悉的影子,但它們大多可以透過顏色和動作來辨別主人。這就是當你走近魚缸魚不亂竄而別人走近就跑了的原因。魚眼單眼可看到180度的範圍,因此在頭前方形成了一雙眼視野區。在這個區域的物體魚看得最清。並且能感知距離。因此魚看你總是正面。當它們用一側眼睛看你時,就是準備逃跑了。

二、魚能聽見嗎?

魚沒外耳,但有埋在顱骨裡的內耳,可以聽到2~2800赫的聲波,因此魚可以聽到聲音,而且還可聽到人聽不到的超音波。

三、魚的感覺

魚感知周遭主要是靠一種特殊的皮膚感受器─側線,不單靠視覺和聽覺。側線位于魚體側的皮膚下,呈管狀架構,有很多神經分部在管壁上,上面覆蓋一層有孔的鱗片,側線透過鱗片上的小孔與外界聯繫,從魚的體表看,就象是許多小孔連成的細線,因此叫側線。側線可以感受水波的震動頻率,當側線神經感受到水波壓力是,把訊息傳到大腦,透過中區神經系統的分析,綜合,可判斷水波震盪的方向、距離及強度,從而辨別出障礙物、掠食著或可捕食的食物。魚眼看不到玻璃缸壁,但可透過側線感覺到,因此魚不會撞到玻璃。

魚需要什麼水溫。

寒帶魚︰如鱘魚最適合水溫19~22度。高于22度,魚的新陳代謝將出現異常,嚴重的引起死亡;低于19度,魚則處于半休眠狀態,影響活力。

金魚、錦鯉等亞熱帶魚最適合水溫23~25度。水溫高于30度時,魚的呼吸代謝加快,魚體處于消耗狀態,對生長不利;水溫低于20度時,魚體活性降低,隨著溫度進一步降低,魚逐漸進入休眠狀態。

熱帶魚則需要較高水溫。最合適的水溫是26~30度,可忍受範圍是23~35度;水溫低于15度時,大部分熱帶魚都會死亡。

當水溫在魚的最合適範圍時,魚體內的各種  活性最好,消化功能、代謝能力和抗病能力處于最佳狀態。此時魚進食積極,生長迅速,抗病能力強。水溫高于最適溫度時,魚就象發燒一樣,各種代謝加快,魚處于消耗狀態,不利于生長。當水溫低于最適水溫時,魚體代謝異常,魚緩慢游動,進食量低,抗病能力下降,嚴重的引起死亡。

魚是變溫動物,對魚來講,4~5度的變化相當于人類感受20度的溫差。水溫突變,魚體來不及適應,造成體內新陳代謝失調,機體組織受到損傷,抗病能力下降,此時很多疾病就將趁虛而入。所以養魚注意︰瞬間溫差不可超過2度,晝夜溫差不可超過5度,否則魚極易感染疾病,引起死亡。但並不是給魚提供完全不變的恆溫就是最理想的狀態,略微的溫度變化會使魚產生抗逆性,有利于鍛鍊魚體對環境變化的抵抗力,降低患病的機率。當然,這種鍛鍊必須是在魚可以忍受的範圍。

出去旅遊怎么照料魚缸

首先,在出門前對魚缸進行一次徹底清潔,吸出污物,清潔過濾器,換入準備好的水,停止喂食,並檢查過濾器有無毛病,(有定時器的確認正常,加溫調好溫度)處理好了就可出門了。當然你要祈禱別停電︰)有人問魚食怎么辦?您不必擔心魚有很強的耐飢餓性,成魚半個月不吃都不會餓死,如果你出門前投餌過多,反而會造成水質污染,引起麻煩。但有幼魚最好不要長時間讓它挨餓,否則會長不大、長不肥。

魚生病的原因

魚剩病不外乎是由內因和外因造成。內因多是魚體質差,抗病力低,易受疾病侵害,這內魚多是近親雜交和營養不良的魚。外因比較複雜,主要有︰

1病原侵害︰主要是指有害的至病菌或寄生蟲被帶入魚缸,引起魚內發病。這些主要透過以下幾個途徑被帶入

(1)新購的魚或水草未經檢疫隔離和消毒處理,帶有病菌,成為病原,引起整缸魚發病。

(2)與有病的魚使用同一工具,工具未經消毒處理,交叉感染,引起健康的魚發病。

(3)餌料處理不當,帶有病原。

(4)原來帶有病菌的缸,再次使用前未徹底消毒

2、水質惡化︰魚缸長期不換水,或換水量不足,會造成有機物累積,引起致病菌大量繁殖,導致魚病發生。

3、環境不適︰水溫、水質不合適某種魚的生存,或有大幅度的變化,引起魚機體抵抗力下降,使病菌乘虛而入。這類情況多發于新魚購入、換水和換季時。

4、操作不當︰主要指對魚身體直接操作,如捕撈、倒缸、擠卵等操作時,因動作不嫻熟或不仔細,導致魚受驚、跳出,造成擦傷、掉鱗等,引起傷口感染。

5、營養不良︰魚的餌料中長期缺乏某種或多種物質,不僅會引起畸形,而且會造成代謝障礙,影響免疫系統。

如何預防魚病

魚一旦發病不僅難以治愈,而且有的魚病會很快奪走魚的生命;有的疾病即使治好了,也會影響其外觀,使其失去觀賞價值。預防魚病主要有以下措施。

1、新魚檢疫隔離︰新購的魚最好不要直接放入缸中,先將其單獨放入一隔離缸中,觀察喂養一段時間,如無異常再放入缸中/如沒有條件可將新魚用鹽度為3的鹽水或0‧1%高錳酸鉀溶液浸泡10分鐘。浸泡要注意觀察,如魚有急游、浮頭等現象,要立刻撈出放回水中。

2、保證喂養的質量︰要按魚的年齡、攝食量、季節、氣候等情況安排合適的餌料,定時定量喂養,並要經常補充些高品質、含多種維生素的餌料,防止營養不量。

3、注意水質︰要了解所養魚對水質的要求,調節水溫、水質達到合適的範圍,防止魚水土不服,不使用未經處理的水,經常檢查水質,保持水體清新。

4、保持環境的穩定︰注意水溫的變化,防止水溫大起大落,天氣變化時要特別注意魚缸水溫。換水時要注意新水與原水的溫度是否相差過大,如果相差太大,應及時調整。

5、謹慎操作︰對魚的操作要輕、要穩,不可馬虎急噪。撈魚時要下網準確,快速撈出,不可窮追猛打,使魚緊張、疲勞。對易受驚跳躍的魚,撈出后用手覆蓋,然後移動。換水時不要吸到魚,加水時不要使水流直接沖到魚身上。擠卵時動作要輕柔,擠卵后及時消毒。

6、避免交叉感染︰對魚缸進行操作時要清潔雙手。在病魚缸中使用過的工具未經消毒不可在健康魚的缸中使用,消毒可用沸水或1%的高錳酸鉀溶液浸泡5分鐘。最好各單獨一套工具,不要混用。

7、餌料處理︰魚虫等鮮活餌料要保證鮮活,並徹底清洗處理后,方可使用︰最好經過冷凍處理,以殺滅大部分病菌和寄生蟲。干飼料要按要求保管,以防變質。

8、定期消毒︰養魚的用具要定期消毒,可用日光暴晒、沸水燙和藥物消毒等方法。水族箱也要定期消毒,但即使消毒工作做得再仔細,也難免有一些病原體進入缸中,因此要定期加入一些防病藥物,防止魚病爆發。
水質管理不當引起的魚病

1、水中氧氣含量過高,達到飽和時,水中大量的氧氣就會成為細小的氣泡從水中溢出,附在魚體上引起氣泡病。金魚易患此病,且多在魚尾處發病,主要是因為水中浮游植物過多,進入魚體內,在光合作用下產生氣泡。表層性的魚,如龍魚也易患此病。主要是水體下落高度過高產生的氣泡過多和氣石充氣量過大,氣泡浮出水面被魚腮吸入體內,在血液中形成氣泡堵塞血管,嚴重時引起死亡。

2、水中含有過量的重金屬,魚體會出現中毒症狀,導致五內病變,引起死亡。

3、水中含有機物過多,水質腐敗,不僅會引起魚缺氧浮頭,而且會使細菌大量繁殖,引起魚眼起蒙,體表充血,爛鰭、爛鰓等疾病發生。

管理不善引起的疾病

1、餌料管理不當︰餌料不清潔、變質會引起腸炎等疾病發生。投料不足會使魚患瘦弱症(在其它網上有人說還會得跑馬病,可這個我不知道)過量會使魚患肥胖症。

2、水溫管理不當︰水溫忽高忽低使魚得白點和感冒。

3、操作不當︰撈取操作不當,或水中放有粗糙、尖利的造景物等,會導致魚體擦傷,引起水霉病。

4、放養密度不合理︰主要指密度過大,造成魚患小老病。
魚患營養性疾病的症狀

通常,魚的營養性疾病沒有象其他魚病一樣有明顯的發炎、充血等症狀,一般都是魚體出現不正常的形態。如缺乏鈣、磷等礦物質,魚會出現彎體病、佝僂病;缺乏蛋白質和必須氨基酸,魚會出現瘦弱病;缺乏B族維生素,魚鰭會出現萎縮、撕裂等現象;缺乏其它維生素,會導致鰓、腎發炎等多種病變;脂肪和糖類過多,魚體會過度肥胖,引起脂肪肝或高糖肝。維生素缺乏症在喂人工飼料和單一飼料的魚中經常出現,需仔細辨別,注意預防。

治療魚病的主要方法

1、浸泡法︰這是最常用的,及將魚放入一定濃度的藥水浸泡。通常有2種︰一種在魚缸中加入一定濃度的藥物,使魚長期浸泡在其中,這種主要在全缸感染時用;一種是把病魚撈出,放入裝有藥水的容器中短時間浸泡 ,這中主要在個別魚感染或不宜在全缸下藥的情況下使用。藥浴方法可用于多種疾病的治療,如寄生蟲病、體表感染、腸炎等。

2、內服藥餌法︰這種方法是將藥物拌入餌料中投喂給魚吃,主要用于治療腸道等五內感染及寄生蟲病。

3、注射法︰此法用于浸泡法和內服法無法奏效的疾病,通常採用腹腔、胸腔和肌肉注射。大型魚可採用,小型魚則很難。

4、局部處理法︰主要用于治療魚體表的寄生蟲病和外傷。如摘除體表寄生蟲,在感染的傷口涂藥等

5、手術處理法︰這個一般的魚友就不必了,知道有就好了。如給龍魚治掉眼等。

藥物濃度的表示

最常用的藥物濃度單位是“百萬分之一”,符號是×10-6(暈﹗我不知道怎么打-6是小一碼在10的右上方);或者用毫克/升表示,它的含意是1升水加入藥物的毫克數;再有一種表示為百分比和千分比

水溫與藥效

藥物的治療作用一般透過某種化學回應完成的,通常溫度越高,化學回應進行得越快。因此,魚缸中的水溫越高,藥效發揮越好。但需注意,水溫升高,使用藥物的劑量就要減小,否則會引起中毒現象。水溫過高,不僅魚難忍受,而且有些藥物也會產生有毒物質,如敵百虫等。

水族箱用藥禁忌

1、在水草水族箱中,幾乎不能用任何藥物。水草對藥物非常敏感,很多藥物都會引起水草爛根和死亡,特別是  喃類藥物。所以水草水族箱發生魚病,只能將魚撈出放在其他魚缸中治療。

2、養有珊瑚、海葵等軟體動物的魚缸不能加重金屬藥物。軟體動物對重金屬非常敏感,微量的就足以造成死亡。

3、對虹魚、鰩魚等軟骨魚類不可隨意添加藥物。它們對藥物非常敏感。

4、即使在純養魚的水族箱中加藥,也要注意所加的藥是否會傷害系統中的硝化細菌。有些藥物不僅會殺死有害細菌,還連硝化細菌一起殺死,造成系統崩潰,水質惡化,更不利于治療。一般  喃類藥物對硝化細菌傷害較小,使用其他藥物就要掌握合適的濃度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魚的知識及觀賞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