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孔雀魚懷孕期間注意事項

mariah 2009-3-3 15:44

孔雀魚懷孕期間注意事項

【繁殖前的注意事項】
通常魚隻魚三個月後再行繁殖會較適合,雌魚通常大約25天左右會生殖一次。放入繁殖箱飼養較容易保存子魚,但由於[color=red]空間不大容易造成母魚的緊迫,嚴重時會有死亡的情況[/color]發生。保持一定的水流會較好,如無繁殖箱,切勿放與其他魚同缸,也可放入細網供子魚藏匿(不過並不好清理)也可加入一些能供子魚藏匿的物品。

【繁殖的方法】
孔雀魚是卵胎生的魚類,生育繁殖能力極強。卵是由公魚直接受精至母魚體內而在雌魚體內受精,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雄魚會時常將臀鰭變形的交媾器官插入雌魚的生殖孔內。雌魚經過一次交配,就會把精子儲存在腹腔內,往後縱使沒有繼續交配,也能產下幼魚。

【育種的注意事項】
通常在做孔雀魚育種的朋友們,都會注意保留一些處女母魚,尤其是做不同總類的雜交時,因為母孔雀魚有儲存公魚精子的器官,所以最好挑到處女母魚,比較容易知道子代到底是哪一隻公魚留下的小孩,如果已經交配過其他公魚的母魚,就無法確定孩子的爸爸到底是誰:P通常一隻母魚只要有交配成功,至少可以生三胎左右不需要再和公魚交配,因為野生孔雀的生活環境中,未必母魚可以常常配到公魚,所以演化出這種特殊的器官,可以大大的增加孔雀魚種族延續的機會。

繁殖孔雀魚時.魚同胎交配.體質較差現象發生.不過也和魚種的挑選有所差異.積極的選取較優良的魚種也是可必免的.採用同系但不同種的魚隻進行交配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在培育孔雀的過程中,還有一種狀況也是常常聽說的,就是卵胎生的孔雀魚居然會生出“蛋“來,這種情況據筆者所知有幾種狀況,

一、公魚並沒有足夠的本錢,也就是精子的質或量出了問題,如果屬於這種情況,建議換一隻公魚試試看,如果你買回來的是一對孔雀,那麼就上網路來看看吧!找朋友要要看有沒有相同的公魚,也許情況會改善

二、母魚在生產前受到太大的震盪,造成母魚因為緊迫而早產,這種情況解決的方法就是盡量不要對要成熟有能力生產的母魚有太大的變動,也許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將寶貴的孔雀寶寶給“流掉”了。

最後一種狀況就是可能母魚單獨生過太多次,而沒有再和公魚交配,體內儲存的精子已經消耗殆盡,如果這時再不拿公魚去和母魚交配,母魚很可能會沒有辦法在生育,所以孔雀魚生蛋應該算是一種警訊,飼主應該多加留意。

【生產的照顧】
孔雀魚產前產中與產後之照顧你的孔雀魚懷孕了嗎?你有盡到當一位稱職的孔雀魚產科醫師的責任嗎?你有為你的孔雀魚坐月子嗎?沒錯這就是要討論的題目...改良孔雀魚平日辛苦的換水餵食,孔雀懷孕了自然是你豐收期了,但往往此時死亡率也大增,生產不成反而母魚死了,心灰意冷放棄養魚者也大有人在,其實只是小細節沒做徹底罷了,希望這文章可以改善這些孕魚的照顧品質..

跟許多動物一樣母魚在產前會食慾大增,此時正是你補充其產時營養的大好時機,只要吃的下多餵食幾次當然水質得小心摟,並且在食物中補充維他命D3跟鈣片,這可預防產後脊柱下灣情形,大量養分更是確保產後感染的本錢,若母魚體質弱產前就要隔離單缸..以免競爭。反正一個原則想辦法讓母魚營養超好.....

產中更是關鍵記得調高甲基藍跟鹽巴濃度,水質要比平日更乾淨,若很虛弱的母魚不要用過濾器,避免水流太強體能耗盡,[color=red]隔離不建議用產子箱那對母魚壓力太大死亡率高[/color],建議用網狀物放入魚缸讓小魚遮蔽即可...

母魚生產時同時會排出很多含氮物質極易污染水質,建議產完馬上換半缸水,當然除氯加甲基藍跟鹽巴一樣照舊,並且安靜讓母魚隔離恢復體力這就是所謂坐月子...一般建議三天到一週,食慾不佳則多補充活餌,避免太強光照也不要用過濾器,魚的觀察要更多次一不對徑馬上施藥,產前中後的仔細照顧是非常重要的,會省很多時間喔。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孔雀魚懷孕期間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