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各種狗狗常見疾病

caspar 2009-3-4 13:01

各種狗狗常見疾病

[b]胃腸粘膜炎[/b]

此病症的原因有很多種,但主要是因吃的太多及消化不良,或吃了冰冷食物,熱燙食物、芥子的刺激物、及腐爛的食物所引起。如番薯芽中毒的食物亦會引起。

其症狀是食慾減退、嘔吐、下痢等。若變成慢性的話,則便秘與下痢交互,排出的便中夾有多量的惡臭之粘液。

治療法是病情輕的,予以節食一、二次,而給予少量且柔軟的營養食物。原因若不清楚,可以請教獸醫師,若確定是食物中毒,則可以給予服用瀉劑或行灌腸,將腸內全部清除後,再給予乳酸菌整腸劑--表飛鳴、乳酸酵素等。

病犬應避免外出,使其安靜在犬舍休息,俟恢復後,再讓其慢慢恢復原來的生活。


[b]疥癬[/b]

這種病症,會傳染給人類,所以特別要注意。

最初易為疥癬所侵犯的地方是頭的部分、耳根、眼的周圍、鼻的附近等亦是主要之處。從這些地方會蔓延至胸部、腋下、下腹、甚至整個身體。一染上疥癬,會有劇癢出現。因此其痛苦的情況,遠較有跳蚤、虱子的侵犯。漸漸的毛會脫落,而轉變成水泡。治療法是用擦拭的藥,秘魯香脂,或者為了止癢而予以服用止癢劑、鎮靜劑等。

疥癬蟲的扺抗力並不太強,但是卵卻有非常強的扺抗力,恐有馬上孵化之危,所以要儘快驅除。此外,要重複消毒,直至病症完全絕滅。


[b]感冒[/b]

為犬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一般稱為「犬舍咳」(KennelCough),係由多種病毒和細菌所造成的一種流行性疾病。

典型症狀為:不斷地乾咳(dry hacking cough),如果不巧變成複合感染則病情會更嚴重,特別是若許多病毒性病因一起感染的話,炎將會發生,這對幼犬來說可能會引起死亡。

若無其他併發症感染,副流行性感冒的病程約持續 1 - 3 個星期,病程加重之下,眼睛、鼻會有分泌液流出,同時患犬精神不振,無食慾。

本病感染性極高,只要接觸到患犬或分泌物,就很容易感染,特別是呼吸到有感染顆粒的空氣都可能感染、發病。預防本病可以利用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來保護家犬。
  
小狗死亡原因,胃腸病與感冒佔了大半數,所以說感冒是小狗的大敵。與人類的感冒一樣,會引起鼻粘膜炎、氣管支炎、中耳炎、肺炎外,亦會發展成為犬溫熱。預防方法是平常給予營養價值高的食物,要注意犬舍內的保溫,小狗的情況是一次都不要讓其吹到冷風。

藥劑的治療法有葡萄糖與食鹽水的皮下注射,還有盤林西林或硫磺劑的注射等。


[b]傳染性肝炎[/b]

病原體為濾過性病毒,也稱犬的腺病毒(Canine Adenovirus)是一種急性熱性傳染病。病毒性肝炎主要症狀發生於肝臟和引起全身產循環障礙,臨床症狀為發燒、厭食、精神不振、扁桃腺腫大、嘔吐、下痢、腹痛。嚴重者發病約 12 - 24 小時內死亡,感染約7 - 10 天角膜會因眼角膜水腫導致眼睛變成藍色稱藍眼症,此病不分犬種、性別、季節都會發生,最易感染幼犬及年老的狗,患病死亡率高,病毒經由口、鼻、接觸感染,須注意犬舍、食器、飼養用具及衣服之衛生消毒。

預防之道為注射疫苗,預防疫苗通常用 Adenovirus Type 2,犬腺病毒第二型疫苗來預防。應每年注射活毒疫苗一次。


[b]病毒性腸炎[/b]

本病自 1978 年發生,迄今傳播已遍及全世界,是近年來台灣地區最常見,發病致死率很高的犬之急性病毒性傳染病。

病原是一種犬小病毒,由含病毒污染糞便經口感染,本病毒在自然環境中耐活力很強,故對犬隻之染力特別大,如果沒有打預防針或無足夠抗體之犬是很容易感染的。臨床症狀:發燒、食慾廢絕、精神不振、持續性嘔吐、及下痢、腸管粘膜出血,排出惡臭味血便、白血球下降、脫水、腹痛,症狀出現後常於 3 - 5 天內死亡。本病毒主要侵害胃腸消化道,也會併發心肌炎而然死掉。

患病犬應由送醫治療,否則常因急性脫水、休克、死亡,本病目前沒有特效藥,須以點滴輸液療法,補充電解質水份,來維持生機及控制症狀、支持療法……等,一般要 5 - 7 日的連續治療,才可耐過,和約 2 - 4 星期的調養期才能復原。 病毒性腸炎是一種非常重要而且可怕的疾病,身為愛犬主人的您,千萬別忘了替愛犬定期免疫接種。


[b]狂犬病[/b]

狂犬病為政府法定人畜共同傳染病。狂犬病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急性接觸性傳染病,以意識障礙,神經初興奮後麻痺為特徵,病毒存在於病畜的唾液中,藉由咬傷而傳染。可感染給所有溫血哺乳動物,如:人、犬、貓、牛、馬、羊,及其他野生動物,例如:蝙蝠、老鼠、狐、狼、獅、虎……等,感染狂犬病死亡率非常高,是最可怕的傳染病,病毒進入傷口內經末稍神經以向心性的方向達到中樞神經發育增殖而致病,潛伏期的長短依被咬傷部位離腦部的距離而定。

狂犬病可分躁狂型及沈鬱型,通常發生的都是躁狂型,臨床症狀為極度興奮、對聲音敏感、瞳孔放大、亂咬人畜及其他物體、喉頭神經麻痺、吠叫聲怪異、嚥下困難、下顎麻痺而開口、伸舌流涎、行動失調、抽筋、後期以致全身麻痺而死。

本省在民國47年以前曾發生,老輩的人士皆有深刻印象,幸經政府與全省獸醫人員致力防疫措施,及全力撲殺野犬,才使本省能消除狂犬病之威脅。

家庭犬貓在 3 - 6 月齡起應注射第一劑疫苗,以後定期再補強注射,才能維護您寵物與家庭之健康安全。


[b]鉤端螺旋體症[/b]

犬鉤端螺旋體症是一種人畜均可感染之傳染病,常見病原菌可分為黃疸型及出血型兩種。本病初感染時幾乎無臨床症狀,故極不易察覺,症狀出現時現虛弱無力、嘔吐、高燒、無食慾、貧血、血尿引起胃、腸、肝、腎之損害。多數會發生黃疸及粘膜出血。黃疸型常感染腎臟引起腎炎及黃疸。動物經感染本病後雖然恢復了,但仍會在尿液中排出病原體成為散播者或病原攜帶者,如果病原體進入飲水或食物中,可經口及皮膚傷口接觸而感染。

由於狗的習性愛四處聞一聞或舔東西,所以很容易接觸到傳染細菌,因此接種疫苗預防本病非常的重要,一般臨床上犬鉤端螺旋體疫苗的接種計劃與犬瘟熱和肝炎相目,別忘了每年定期的補強免疫接種疫苗。


重要的是當你家寵物不舒服請立即去看醫師,這樣才能減少意外發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各種狗狗常見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