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幼童與貓咪和平相處十大秘訣

caspar 2009-3-4 13:02

幼童與貓咪和平相處十大秘訣

家中同時擁有年幼小朋友和可愛小貓咪的飼主,一定常常擔心該怎麼讓兩者和平共處吧!其中有許多狀況是身為媽媽的妳,所不得不知的重要常識喔!

貓咪的種類繁多,每一隻的個性亦不同,而如果家中又正好有年幼的小孩,應該怎樣讓他們和平共處,相信是許多家長相當頭痛的問題。
常會聽說誰的家裡因為有小朋友的關係,所以不得不把養了很久的貓咪送走,卻很少聽說哪互人家兩個小孩與八隻貓咪,長久以來相安無事的新聞。
到底怎樣的方式才能造就「小孩不招惹貓咪,貓咪也信任小孩」的局面?其實只要把握以下十大原則,貓咪與小孩之間的和平還是指日可待的。

一、 讓貓砂盤保持神聖
當貓咪在使用砂盤時,必須被視為是受尊重的,此時若有小朋友去招惹貓咪的話可不大好,就像人類的隱私被揭發那般地羞恥。另外,必須絕對禁示家中的小朋友去玩貓砂,所以把貓砂盤圍起來較為保險;若小朋友已懂得大人的解釋,那麼就將其中之利害關係告訴他們。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盡量避免孕婦去碰觸貓砂,甚至可託先生處理貓砂的清潔問題,因為貓咪若感染了弓蟲(Toxoplasmosis),會透過貓砂傳染給人,因此要特別小心。

二、 讓愛貓安靜地用餐
貓咪也喜歡同伴、遊戲、社交生活,但是當牠們在用餐時卻喜歡安穩地品嚐,這時若有人接近貓咪,牠們的警戒心及防禦本能可能會提昇,以防止有人偷走食物。
相對的,若是貓咪能在用餐時不被干擾的話,牠們的內心會充滿喜悅與滿足,於是更能和樂地與家人相處。
另外,必須預防家中小孩將貓咪的食物(尤其乾糧)放入口中,所以將貓咪香香的食物放置於小朋友不易取得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

三、 勿讓小孩接觸寵物玩具
小朋友通常對貓咪都相當感興趣(尤其當貓咪體型與小朋友相近時),有些剛學會爬行的小嬰兒並不懂得如何紳士般地對待貓咪,還特別喜歡到貓咪身旁,抓抓牠的尾巴、耳朵、鬍鬚、四肢,這些動作對貓咪而言是相當討厭的,嚴重的話,還可能會被生氣的貓咪抓傷,所以儘量不要讓他們有獨處的機會。

四、 經常幫愛咪咪修剪指甲
貓咪伸出銳利爪子劃過人類臉上是相當可怕的情景,更別提對毫無閃躲能力的小孩而言。因此,若能讓貓咪從小養成剪指甲的習慣,相對來說,指甲的威脅就會大大下降,而且也減低感染貓抓熱(Cat-Scratch Disease)的風險。
另外,有人家中的貓個性很兇,會選擇幫貓咪去爪,此法適用於養於家居中的貓。在國外,更有人建議腱肌切斷術(Tenotomy),因為此手術對貓咪而言更不疼痛亦較快復原。

五、 別讓幼童接觸寵物藥品
有些寵物玩具在小朋友眼裡看來很新鮮,也很有吸引力,不過並非每種玩具都是安全的,因此必須好好管制寵物玩具出現在小朋友面前才行。
另外,寵物生病用的藥品(藥丸、膠囊、糖漿……)更須妥善保管,若是小朋友誤食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六、 幫貓咪除蚤要避開幼童
在我們為寵物除跳蚤或除蝨子時,可能會使用到項圈、噴劑……,就動物而言也許是無害的,但是就年幼的小朋友或許會有危險性,因此應與獸醫討論這個部分的問題,而在使用的過程中應避免幼童接觸,以免有機磷的中毒。

七、 請同時保護稚子及幼貓
當你決定飼養貓咪時,儘量避免同時擁有幼童及小貓共同生活的情形。在筆者醫療過程中接到許多案例,受傷的都是貓咪而非小朋友,因為小朋友還沒有保護動物的觀念,常發生與寵物玩耍的過程中傷害小貓咪的情形,其中摔傷的情況最常見。
另外,若是在貓咪身上發現跳蚤或太多脫落的毛髮,也不適合讓貓咪接近嬰兒的寢具,否則易造成小孩的過敏與呼吸道等症狀。

八、 盡量避免人貓共眠
貓咪是非常喜歡溫暖的動物,舉凡嬰兒床、搖籃……都是貓咪的最愛,尤其當嬰兒熟睡時的體熱,常會吸引貓咪依偎在他們身旁。對此,要是嬰兒翻身,容易會造成小貓的受傷;倘若貓咪有力量逃開的話,也可能在逃離過程中抓傷小嬰兒。故剛飼養貓咪時,應給牠溫暖的地方休息,並且應常常清潔牠們脫落的毛髮及食用品。

九、 千萬不要冷落愛貓
當家中有新生兒時,所有家人的焦點必定將集中在他身上,此時善妒的貓咪很可能會受到忽略,而造成個性上的改變。

十、 給予小孩保護動物的觀念
當有一天,家中的小孩已經慢慢懂事,也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時,甚至能夠為自己的某些行為負責時,家長們就可以開始教導善待動物、保護動物的觀念,因為一切「不小心的傷害」人們也必須承擔部份責任,不是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幼童與貓咪和平相處十大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