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有哪些疾病會傳染給人類

derek 2009-3-5 15:05

寵物有哪些疾病會傳染給人類

與寵物接觸,最常引起的問題,非過敏症莫屬, 有些人會因接觸到寵物的毛髮或唾液而痕癢,甚至出紅疹, 亦有些人因吸入寵物的皮屑或毛髮而引起哮喘病等過敏性疾病。

寄生蟲的問題也是必須注意的。 一些吸血寄生蟲如蝨子有可能把寵物身上的疾病如心絲蟲病傳染給人類。 另一些寄生蟲如蛔蟲等,也會經由寵物的排泄物傳染。 因此替寵物清理大便後,要用肥皂洗手。

除此以外,寵物的口水帶有一定數量的細菌, 假如你的身體表面有傷口,就要小心避免觸及牠們的口水,以防受細菌感染。

其它有可能傳染給人類的寵物疾病,包括:
[color=Sienna]金錢癬:[/color]
皮膚受真菌感染而成,患病的動物,毛髮會折斷脫落,身體會時常覺得痕癢且結滿傷疤。 若人類不幸染到,皮膚會呈現微紅色的疥癬和感到痕癢。

[color=Sienna]狂犬病:[/color]
它是一種可致命的疾病,當人類被一頭患狂犬病的動物(如狗、猴)咬傷, 就會出現脫水、發熱等症狀,若不及時醫治,就有死亡的可能。

[color=Sienna]沙門氏菌症:[/color]
假如寵物糞便有沙門氏菌,人類一旦接觸到,就可能受到感染。 被感染者會有腸胃炎、發熱、下痢等症狀。

[color=Sienna]貓抓熱:[/color]
不小心被貓隻抓傷,有可能染上一種名為「貓抓熱」的疾病, 其症狀包括發燒、出紅疹,傷處腫大等。

至於其它能夠通過與寵物接觸而傳播的疾病還有很多, 如毒血漿體原蟲(Toxoplasmosis)、移行性幼蟲疹(Cuataneouslarra migrans)、 兔熱病(Tularemza)……。


注意衛生可免染病
要防止感染寵物傳染病,便要注意飼養寵物的基本衛生是飼主必須履行的責任。
例如要保持寵物身體和傷處的清潔,在接觸寵物後要洗手等,那麼親親寵物亦不會染病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有哪些疾病會傳染給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