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讓你更專業的養狗狗

derek 2009-3-5 15:14

讓你更專業的養狗狗

☆眼睛:
狗眼汪汪是蠻可愛的,但照顧的功夫可不能少。
尤其是眼睛大而外凸、眼腺分泌物多、 或眼睛周圍皺紋很多的狗(如西施犬、八哥犬),更要悉心照顧。平日可用濕巾或濕棉團輕輕
地擦拭狗眼睛的四周,進行眼部清潔,另外也有狗的眼藥水,可以斟酌使用。但是因為睫毛倒生而引起的流淚或分泌物增加,就要向獸醫生報到了。

☆耳朵:
‧ 狗的耳道是「J」字型,很容易堆積髒東西,若一直沒有清理,還會因此產生臭味。
‧ 狗的耳朵裡有污垢,可用棉花棒(或沾嬰兒油)拭淨。
‧ 如果是耳朵會長毛的長毛狗,則要定時的拔除耳內長毛以利清潔(如貴賓狗)。
‧ 發現狗有甩耳朵、用後腳猛搔耳朵的情況,多半是耳朵發炎了,要去獸醫院治療。   

☆牙齒:
你可能忽略了,狗也是要刷牙的,才不會一張口就薰壞大家。平日狗主人可以用食指纏紗布,沾點鹽水仔細按摩狗狗的牙齒及牙齦,等愛犬比較習慣之後,還有狗專用的牙刷可以選購,不過狗不喜歡人類用的牙膏,最好不要使用。 

☆肛門:
狗狗肛門附近的毛要時常修剪,不然會沾到排泄物。狗的肛門兩側有肛門線,是會發生臭味分泌物的腺體,把狗狗送到寵物美容院去洗澡時,都會有擠肛門腺的步驟,不過這對一般狗主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困難,正確的步驟需要請教醫生。不然狗會因為肛門腺阻塞而在地上磨擦屁股,造成發炎、潰爛。

☆指甲:
很多狗主人都不敢剪狗指甲,大部分的原因是「怕剪出血來」,其實剪狗的指甲是有方法的。
如果是會透光的淡色指甲,可以在指甲中看見紅色的血管通過,使用專用的指甲剪修剪到血管之前, 避開紅色的部分即可。如果不慎剪的太過而流血,不要慌,按壓住讓血流自動停止,或是買止血粉來處理, 但下回狗狗可會因為怕痛而不讓主人剪指甲了。如果是黑色指甲,就可以像削鉛筆似地逐步修剪,剪到腳指甲將彎曲的地方就可以了,這樣也不會剪到血管。

一般來說,大型犬(體重較重的狗),因為常常行走,指甲會磨損,幾乎可以不必修剪,但對於長期在室內的小型犬來說,爪子很容易長長,如果不注意修剪,太長的指甲會變成勾型,刺進肉裡,造成發炎的現象或不良於行。


[color=darkorchid]■ 狗狗洗澎澎[/color]

其實狗狗洗澡不用太勤,10天、半個月一次也行,因為狗狗的皮膚表層不同與人類,洗得太勤反而會破壞表皮的細菌生態,而引起皮膚方面的疾病。幫狗狗洗澎澎,是增進狗主人和愛犬感情的好方法!不過,如果用錯方法,愛犬可會聽到「來洗澡囉…」,馬上逃之夭夭。

現在,有幾個洗澡的原則─「1刷2沖3放4搓5擦6吹」─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color=olive]☆刷毛[/color]
在洗澡之前,先仔細地將狗狗全身的毛刷順一遍,一方面是避免被毛糾纏及梳理廢毛,一方面是檢查狗有沒有皮膚病或外傷。

[color=olive]☆沖濕[/color]
水溫40℃左右較為理想,先讓狗適應一下水溫,再從腳、身體依序到頭部,把全身沖溼。要小心愛犬的耳朵入水,及突然的水聲讓狗受到驚嚇。

[color=olive]☆放肛門腺
[/color]放肛門線目的是為了把肛門的殘餘物擠出,避免產生惡臭。方法是把愛犬的尾部輕輕捏緊,用食指和姆指輕壓肛門兩側,此時殘餘物便會擠出。剛開始可能有一點困難,可以請教獸醫師。

[color=olive]☆搓揉洗劑[/color]
從背部開始塗上沐浴劑,從背、頸、肩、腰、胸、腳、臀、尾巴,都要仔細清洗,用手指按摩搓揉泡沫。
要小心的是狗的腹部,腹部的皮膚很柔軟卻很易髒,可以試著用海綿來清洗。最後是洗狗的頭部,很多狗可能會害怕,狗主人可以叫著狗的名字,用海綿由頭頂向後輕輕刷洗,減少抗拒。最後,洗淨全身之後,很快用清水沖洗一遍,再仔細清洗比較骯髒的部分,不要讓沐浴劑留在愛犬身上,可能會引起皮膚炎。
要注意的是避免將水洗進狗的眼睛裡,如果沐浴劑流進眼睛,要立刻用大量的水沖掉,並點上眼藥水。

[color=olive]☆擦拭[/color]
可以先用手擰乾水分,多半狗狗都會自行甩乾身體,然後狗主人用大毛巾,用按壓式地擦乾水分,再用逆毛擦乾、順毛擦乾交替進行的方式,可以減少吹乾的時間。此時也要將耳朵、鼻子、眼睛的水分擦乾。

[color=olive]☆吹乾[/color]
最後再用吹風機吹乾,這是非常必要的步驟,不然狗狗容易結毛球,也容易感冒。吹乾臉附近的被毛時,要把風量調低,避免狗兒受到驚嚇,而且不要將風直接往狗臉上吹。完全吹乾後,記得再梳一次毛。
梳毛不但可使犬毛漂亮,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這樣愛犬就柔柔亮亮、閃閃動人囉。

[color=olive]☆乾洗[/color]
除了溼洗之外,還可以替狗狗乾洗,乾洗只適用於不太髒的狗狗。乾洗劑是一種粉末,這種粉末可以去除毛皮上過量的油脂,讓毛皮的顏色更鮮明,使用時把乾洗粉撒入狗狗的毛裡,再用梳子梳一梳即可,不過乾洗的方式只適合短毛而且底毛較多的犬種。


[b][color=darkorchid]■ 居家生活的訓練[/color][/b]

[color=olive]☆名字的訓練[/color] 
狗狗進家門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取名字,如何讓牠習慣這個將跟隨牠一輩子的稱呼?當牠高興地玩耍、吃東西或受到讚許時,以明快的語氣吸引牠的注意,多叫幾聲牠的名字,會使牠很快適應這個音調指的就是牠。

[color=olive]☆排泄的訓練[/color] 
活動完、醒來後、吃飽後,狗狗多半會兜來轉去,聞聞地板的氣味,那就是要排便的訊息了。這時趕快帶牠去決定好的廁所位置,上完後,記得稱讚牠。幾次後,牠自然會記得何處是牠該解放的地方了。
還未訓練完成時,千萬不要因為隨地大小便就用打罵的方式,甚至將鼻子壓到排泄物上,要求牠記取教訓的方式來告誡,這樣只會造成恐懼的心態,命令將難以被服從。

[color=olive]☆夜吠的訓練[/color] 
剛到陌生環境的狗兒,情緒總會不太穩定,總要兩、三天後才能適應。因此常會夜間低鳴或哭吠,這時可以給牠以前使用過帶有氣味的物品、安全玩具、或是一個有規律聲響的鬧鐘(那一聲聲的滴答聲就好比心跳聲般),或是讓牠躺在看的見主人的地方,會讓牠較為安心或轉移注意力。

[color=olive]☆餵食的訓練[/color] 
試著與你的小狗一起渡過頭幾天,確定你自己為餵食者,因為食物在這個年齡是最重要的餌,可以很快地讓小狗因食物導向而認同你為主人。 狗喜歡有固定的餵食處,這能加強牠的習慣,有的狗喜歡從碗裡拖一塊或扒一部份的食物到碗外來吃,請記的在地板上鋪上報紙。不只一隻狗時,應隔開一段距離且各有各的碗,以免分配不均。

當你在用餐或吃東西時,狗兒是不是常以乞求的眼光望著你,「好主人,給我一塊吧」…..或是用撒嬌的聲音一聲聲的哀求著。請狠下心來拒絕牠的要求,以免養成吃東西時賴著不走、乞食的惡習,更甚者,主人不在時,有翻找垃圾桶的壞習慣。 


[color=olive]☆坐下的訓練[/color]
這是最容易以及最有用的指令之一。 舉起一隻手放在小狗的頭上,讓這個動作引起牠的興趣後,慢慢將手移到狗背部的骨盆上方,柔和而堅決地施加壓力使狗坐下,同時發出口令"坐下",讓口令和動作同時配合,指導牠進入一個就坐的位置。多練習幾次後,狗狗自然會記的這個口令所需做的動作,做對時,要立即稱讚喔! 學會這個動作後,還可以教牠坐的時機,每當你外出散步停止步行時,記得教你的小狗自動地坐下,讓你的小狗了解當你停止步行的時候,牠應該坐著,除非你告訴牠可以移動。


[color=olive]☆躺下的訓練[/color]  
"躺下" 指令是禮儀的一個必要的部份。躺下動作是坐下的延伸,教你的小狗躺下,可移動牠的前腳讓牠知道什麼是躺下的姿勢,或是輕壓肩部讓腳順勢滑動,藉由減低牠的身體時告訴小狗 "皮皮,躺下"'的命令,而且指導牠躺下的位置。維持這個動作數秒後,再重複練習以加強記憶,最後,你將能使小狗聽令躺下。


[color=olive]☆隨行的訓練[/color]
讓小狗學習該如何適當地尾隨身旁。 除非你居住在鄉下,或是你的狗從不會在一條忙碌的道路上奔走或栓狗鏈上皮帶走在路上。在人車密集的都市裡,對中大型力量較大的狗兒而言,這種訓練會是需要的,牠必須了解這個指令,這樣帶狗外出散步時,較不易因繩圈控制時的疏忽而發生事故。但訓練的時間較長,約需兩三個月的訓練期。

給指令讓狗移動,保持狗狗走在你的左邊,而非前後左右隨意跑。開始時將皮帶收短,將狗牽引至身側,往同一個方向以相同的的速度前行,狗兒只要一移前或拖後立刻制止。訓練時語音要使狗放心,語氣不慌不忙,發號命令要堅決的喊出,"皮皮,跟著"。每次訓練時間不宜過長,約十至二十分鐘即可,一天2 或3 次,慢慢增加你的訓練期間的長度。
記得去稱讚你的小狗。最後練習走大的圓周,轉彎時先從右彎開始練習,因為左彎可能會拌到彼此的腳,而使練習失效。保持你的小狗在你的左邊,直到學會為止。


[color=olive]☆停留的訓練[/color]

好動的狗兒,牠們寧可到處移動,所以需學習停留、等候。教你的小狗在一個坐的狀態中保持一定,直到你命令牠可以走動為止。訓練時可以用食物為誘導來訓練。

教停留指令 (確定當你做這的時候,你的小狗是繫著項圈的),給一個指令,在小狗的鼻口前放置你的左手手掌,而且以一或二個步驟移動來加強表示。重複停留指令,以一個堅定的語音指示"皮皮,停"。
別讓你的小狗停留很長的時間,一開始訓練時,10 或 15 秒是適當的。慢慢地增加停留的時候和你離開的距離,當牠們想要跟著你一起去某個地方時,告訴牠們"等候", 讓牠們知道牠們不應該去,直到你告訴牠們可以走為止。


[color=olive]☆過來的訓練[/color] 這是一個決定性的指令。
來是學習的一個重要指令。讓狗狗了解 "來"的指令,一旦牠服從領導,能使牠們在沒有節制的衝撞時予以制止。可以配合著隨行的指令一起訓練,當你的小狗正尾隨在你的旁邊作轉彎動作時下指令"皮皮,來",當小狗依照指令正確的轉彎步行的時候,記得輕輕地拉牠的牽繩貼近你身旁同時給予讚美。


[color=olive]☆坐車的訓練[/color] 
家裡養了寵物,外出時總想一塊帶出去,安心照顧外,也增加旅途的樂趣。在這裡要訓練的是,可以安靜地坐在車上,以免分心照顧易出事端。 有些狗會暈車,最好保持肚子空空的或是餵食後隔一段時間,再帶去乘車。第一次坐車時最好是短距離且目的是有趣的,同時讓狗狗習慣坐車的狹小空間及速度感,但若第一次的經驗是去獸醫院,那接下來的訓練就粉辛苦了。 最好兩人同行,此時狗兒會有兩種反應,很好奇,甚至會把頭外伸,吹風看風景;很恐懼,一直喘,四處浮動不易掌握。此時同行者可給予適當的安撫,準備毛巾或紙巾以備不時之需,同時適時矯正過於興奮或不適當的行為。待習慣車內的空間和行進的速度後,開始練習必須的指令"坐下""趴下""留下"的訓練要求,以確保寵物車上的安全。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讓你更專業的養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