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幼犬的成長檢查

derek 2009-3-5 15:20

幼犬的成長檢查

  健康的初生小狗就像嬰兒一樣,口、鼻、耳、腳墊都充滿紅潤的血色,除了肚子餓的哭鬧外,便是滿足酣睡的時間。小狗一生下來,你要記得為牠量體重,接下來仔細觀察牠的成長情況,如果體重沒有繼續增加,那麼可能是母奶不足,或者小狗本身有疾病,得趕快尋醫治療改善了。一般幼犬的成長歷程大約如下:

第一週:臍帶脫落,體重增加一倍左右,如需斷尾或切除狼趾,需在第4~7天進行。

第二週:眼睛、耳朵慢慢張開,開始學習站立。

第三週:慢慢跨出步伐學走路了,同時對晃動、光亮的東西有反應。

第四週:開始認得母狗與飼主;從這一週起可以漸漸進行離乳,最初先用狗奶粉沖泡替代,幾天後再慢慢轉換成離乳用狗食。進入第四星期的小狗,不僅眼睛看得見,耳朵也聽得到了,餵奶時也可以用碗盛著讓牠自己喝呢!從這星期開始,對小狗的生活教育也要著手進行,如大小便的訓練、獎賞與懲罰…等,可不要因為牠還小就忽略了管教才好!

第五週:小狗的乳齒長出來了!在牠的液態狗食裡可以加些固體食物(離乳狗食、碎肉…等)。另外,出生一個月左右的小狗應該去醫院檢查糞便,進行驅蟲。

第六週:可開始帶小狗去醫院注射預防針,以免小狗感染病毒性疾病。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幼犬的成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