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挑選幼犬

derek 2009-3-5 15:24

如何挑選幼犬

成年犬的許多“本領”都是在幼犬階段經訓練而得來的。選擇適合您的幼犬非常重要。您在購犬時應該考慮以下主要問題:健康情況,月齡,品種,性別,父母犬的情況和自己的居住狀況。

[color=DarkRed]1.月齡[/color]

選擇幼犬比成年犬要好些,因為成年犬對新主人多少有些不信任,不能很快達到信任與忠誠的程度。幼犬則極易與主人相識相溶,成為朋友。問題是多大的幼犬最適合購買呢?

一般認為,3月齡內的幼犬每20天相當於人的1歲。幼犬出生後,經45天吃奶期後斷奶。斷奶後剛開始吃食物時,易患病。所以,購買幼犬應在出生後60天左右為最低選擇年齡。但是,並非月齡越大越好,一般推薦最大月齡儘量不超過6個月。因為,6月齡以上的犬處於“青少年階段”,已經失去了“童年的活潑與樂趣”,錯過了重要的早期訓練階段,許多毛病不易糾正。所以,以6月齡為上限較適合。


[color=DarkRed]2.健康狀況[/color]

健康是擁有一隻愛犬的首要條件。健康的幼犬才能接受疫苗注射,才能給您的生活增添歡愉,而非煩惱。那麼,如何判斷一隻幼犬的健康情況呢?

首先是“看”。觀察幼犬的精神狀態,健康的幼犬好動,好奇,反應靈敏,不怕人。頭部:鼻頭濕而涼,眼睛明亮,無不潔眼分泌物。耳無異味,無褐色分泌物。舌紅而濕。頸轉動靈活;見人先嗅,尾部擺動自如。

其次是撫摸。全身無觸痛,被毛光滑,皮膚無突起或皰;四肢活動靈活,觸壓腰部時應有“凹腰”反射;肋骨光滑無結節。 特別要注意的是,鼻鏡幹、熱,腳墊粗而硬,膿鼻滴,肛門周圍腥臭或前腿有針眼的小犬一定不要買,因為不是處於健康狀態。


[color=DarkRed]3.性格、品種與性別[/color]

一般來講,決定犬性格的主要先天性因素是品種而不是性別。有的品種的犬好動,有的愛管閒事、愛叫,有的品種的犬只忠於一個主人;因此,選擇寵物幼犬時,首先應瞭解什麼品種的犬最適合您的性格和您的居室條件,尤其是有些犬需要較大的運動量,不適合於城裏高層公寓的愛犬者飼養;有些犬愛叫,易引起鄰里糾紛。心中有了底,挑選起幼犬才能有的放矢。

同一品種的公犬和母犬沒有智力差別,小品種的犬個頭和體重在公母犬上也無太大差別。當然,成年公犬比母犬體型稍大一點兒。一般講,公犬更活潑,母犬較聽話。公母犬的最大區別是正常成年母犬在繁殖期妊娠後,要分娩和哺喂幼犬。但從個體外貌上,公犬一般更好看一些。


[color=DarkRed]4.犬齡的判斷[/color]

幼犬的牙齒白而短,一般出生後3--4周時長出乳切齒,2月齡時全部乳齒長齊。以後,至3-4月齡時,開始長永久齒;一般在8-9月齡時,永久齒長齊。永久齒白而粗,切齒有尖突。

乳齒總計28枚,永久齒(也叫恒齒)共42枚。購買幼犬時,一般根據乳齒可以判斷月齡。出生1個月時,乳犬齒長出,1個半月時第2、4乳前臼齒長出,2月齡時全部乳齒長齊;3-4月齡時,第1、2永久切齒生出。這樣,可以初步判斷幼犬的年齡。


[color=DarkRed]5.發情與配種[/color]

犬生長發育到一定年齡,性器官開始成熟。這時,公犬和母犬每年會有兩次的發情現象,具體表現為:公犬到處排尿,留下自己的氣味,喜歡用前腿扒住人的手臂,後腿內側在人的腿角處摩擦,爬跨母犬;發情的母犬從陰門中流出分泌物,粉紅色,喜歡接近公犬,並願意接受公犬的爬跨,主動將後軀朝向公犬,有的母犬甚至爬跨其他母犬,或主動嗅公犬的生殖器。這些現象,屬於正常的生理行為,是犬繁衍生息的基本生理活動。


如果主人願意讓自己的犬繁育後代,應該考慮以下問題:
①何時讓犬繁育後代;
②找一隻同品種的公犬或母犬做自己犬的臨時配偶;
③看管住自己的犬,以防其他犬誤配。


犬第1次發情時一般在8~10月齡,此時,犬只是性成熟,但未達到身體發育成熟(體成熟)。小型犬的體成熟一般在14個月齡以上。例如,北京犬、博美大、西施犬,獅子犬、等品種,過早交配會影響成年犬的身體發育,也易引起母犬難產;大體型的犬,例如,紐芬蘭犬、大丹犬、聖伯納犬、馬士提夫犬等在18月齡後身體才發育成熟:因此,為了您的愛犬健康發育和母子平安,請在犬體成熟(一般在第二次發情)時再配種。對於種用犬,更要注意體成熟的問題。

找一隻同品種的異性犬是必要的,最好提前準備,並多找幾個“婆家”或“娘家”。首先由主人“相親”,彼此滿意後,可能主人不相熟識者還要談價錢;由於公犬和母犬的發情時間不一定同步,而且在母犬陰道流出分泌物的第11~13天交配的受孕率高,再考慮到交配時多在一方家中而對另一隻犬則是陌生環境,以及有的母犬不一定接受公大的“愛意”,多聯繫幾隻犬。做幾手準備是必要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挑選幼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