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會患老年癡呆症

vicky3 2009-3-9 22:13

寵物會患老年癡呆症

貓上了年紀,也會和牠們的主人一樣,可能患老年癡呆症。

但科學家周三表示,給予健康飲食、多刺激腦力以及多陪伴牠,可降低愛貓罹患這種失智症的風險。

愛丁堡大學皇家獸醫學院的摩爾博士(Dr.Danielle Gunn-Moore)經過研究證實,老貓確實像老年人一樣,可能患癡呆症。

她還懷疑包括狗在內等其他動物也會患老年癡呆症,或其他類型的失智症。光是在英國就有多達九百萬隻寵物貓,其中三分之一已進入老年。

貓的衰老速度比人快,對貓進行研究或許有助發現衰老進程的重要資訊、失智症的發展,以及對動物和人類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治療方法。

大多數的貓滿七歲時,就已經算是老貓,滿12歲則需要特殊老年照顧。本身也是貓專家的摩爾經常看到活到20多歲的貓,而她知道曾有貓活到32歲。

「貓的生命周期比人類短,這就使研究人員可以更迅速地觀察到飲食、高血壓及處方藥對老年癡呆症的效果,」摩爾對路透說。

貓失智症的早期症狀包括行為改變、大小便不使用砂盆,以及因睡眠習慣改變而夜嚎。

缺乏環境和腦力刺激、以及缺少與人的互動可能是演化成癡呆症的重要因素。

「我們所能為家裡老貓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摩爾說。「我們想要貓與我們互動,這樣做非常好,因為這有助貓與牠們的主人培養感情。」

摩爾的研究發現已發表在《貓科醫學期刊》(Journal of Feline Medicine)上。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寵物會患老年癡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