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松鼠習性介紹

vicky3 2009-3-10 09:29

松鼠習性介紹

松鼠成長

小松鼠剛出生時,全身無毛,體色粉紅,耳朵和眼睛都還沒打開。大概一個月後眼睛才張開,二個月後斷奶,會吃些果實。小松鼠長大後,會跟著母親外出覓食。母子或同窩幼鼠之間相遇時,往往會表現出有好的行為,像口對口的問安,或彼此修整皮毛或抓癢,被修整的那隻半閉著眼睛,表現出很舒服的樣子。


土生土長的精靈─地松鼠

地松鼠是挖地洞的高手,多住在地下的穴道中,有的是睡覺休息用的房間,有的用來貯藏食物,有的當做廁所。穴道有好多出口,不過主要的進出口只有一個。地松鼠常會用泥土、垃圾或樹枝遮掩其他洞口,來混淆敵人耳目。地松鼠是在白天活動的,而且經常成群到地面上來。雖然牠們大多在草原野上活動,但有時為了採集果實,也會爬到樹上,不過動作不比樹松鼠靈活,而且也不能在樹林中跳來跳去。地松鼠的口腔內有兩個夾囊帶,當牠們在地面走過的時候,就像一部吸塵器,不斷地將地上果實塞進夾囊中,裝滿十兩夾股起,小臉蛋變得圓嘟嘟的,逗人喜愛。牠們喜歡把果實貯藏起來,這種習性,無形中也成為傳播種子的媒介。地松鼠的種類雖然很多,比如美國的花栗鼠、土撥鼠等,不過台灣卻沒有地松鼠。


樹上的小淘氣─樹松鼠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裡,房子越蓋越多,綠地變得越來越少,濃蔭蔽天的大樹也漸漸不見了。可是偶爾經過一戶深宅大院的人家,或是綠意盎然的植物園或公園時,突然一個睜著水汪汪大眼睛的小腦袋探出樹叢,一下子又一溜煙跑了。這些樹上伶俐的身影就是分布很廣的樹松鼠。牠們也是白天活動的動物,大多住在樹洞或枝椏間的巢窩中,白天常單獨出來,在樹上的時間比較多。當牠們遇到兩株距離較遠的樹,就會表現出跳遠的絕技,先在起跳點附近來回走動,接著後蹲,雙腿一蹬,輕輕一躍,就見牠靈巧地跳過去了。最常見的樹松鼠活動就是尋找食物,牠們鼻子挨著樹幹或地面一邊走著一邊來回嗅著,碰到喜歡吃的食物就用前爪搆取,然後捧著。有時是規規矩矩地坐著吃,頑皮起來還會倒吊著身體吃呢!在秋天,樹松鼠也會貯藏食物,不過牠們的內頰囊袋已經退化,因此,每次只能叼一顆果實,帶到落葉堆、樹洞或在地下挖洞藏起來。台灣的樹松鼠有帶紋松鼠、荷氏松鼠和赤腹松鼠。台灣帶紋松鼠體背有三條黑色縱帶,其間分布淡色縱帶,體型最小。

荷氏松鼠和赤腹松鼠很像,頭、體背和四肢都有褐色毛,而且體型相近,但是吻鼻部分比較長,所以又叫長鼻台灣松鼠。三種之中以赤腹松鼠最常見,從平地到高山都可發現牠們的蹤跡。赤腹松鼠很機靈敏捷,牠平常小跑步的速度約為每秒三公尺,可是如果彼此打鬥追逐起來,每秒可達二十公尺以上。牠們常會發出「卡戚」的叫聲,遇到危險時,會不停地拍動尾巴,甚至將尾巴向前伸直,豎起毛髮,眼睛瞪著目標物,口中不斷地發出「咕─咕─」的長音,愈叫聲音愈高,最後就變成沙啞的「啾──」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松鼠習性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