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狂拉肚?小心胰外泌酵素分泌不足

vicky3 2009-3-10 09:39

狗狗狂拉肚?小心胰外泌酵素分泌不足

胰臟的主要功能除了分泌胰島素來穩定體內的血糖外,也會分泌相當的酵素來協助食物的消化。而當胰臟的酵素分泌量不足時,食物的消化狀況會變得不理想,且會導致腸道的吸收不良。
在年輕的狗狗身上,最常見的就是不明原因的胰臟萎縮,而老狗則常因為慢性胰臟炎所致,還有極少數的病例是導因於胰臟腫瘤,這些都會導致胰臟分泌的胰酵素不足,接著引起食物消化不良,且腸道內滲透壓異常,而造成不斷地下痢。這種情況下,也容易引起腸道內的細菌過度增生而出現嚴重下痢的現象。


臨床上的發現
有下痢情形的狗狗,通常會有下列幾種症狀:
1. 外觀上往往會發現消瘦、肌肉萎縮,及毛髮看起來不整齊、亂糟糟的現象,食慾大致正常或是輕微增加,但體重反而略為減輕。
2. 慢性的水樣小腸性下痢,便便的外觀上像牛大便,很多狗爸媽都沒見過牛大便,但是應該見過漿糊或是加了很多水的麵糰;此外,狗狗常常會不自主就拉肚子,而且排便量增加。這時如果給予狗狗低脂肪及好消化的食物,可以改善排便狀況,但是無法痊癒。
3. 狗狗偶爾會出現亂吃東西的情形,有時甚至會將小石子、木頭等物體吞下肚。
4. 老狗身上出現慢性胰臟炎的時候,甚至會轉為糖尿病,導致狗狗出現喝多尿多的現象。

診斷方式
下痢在血液學檢驗上,結果大多數是正常的,因此必須要從其他檢驗來診斷,其中比較重要的檢驗就是「胰臟酵素功能檢驗」。
這項檢驗需要狗狗在禁食十二小時後,依照狗狗的體重服用玉米油,而後在不同的時間點測量血液中的酵素(Triglyceride)濃度變化,並依照這樣的檢驗來進行診斷。診斷的準確率相當地高,且檢驗耗費的時間只需要三個小時,可說是相當快速而方便的診斷方式。

治療方式
如果狗狗只有慢性下痢,而沒有出現糖尿病的現象,其實是不需要住院治療的;但是如果出現糖尿病的情形,則需要住院施予胰島素治療,並藉由監測血糖變化來決定胰島素的用量。食物上應選擇容易消化、低油脂、低纖維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會減緩拉肚子的現象。由於嚴重的腹瀉也常導致維他命的流失,所以需要適時地補充維他命A、D、E、K等。
至於藥物治療方面,透過現在進步的醫學技術,已經有口服的胰臟酵素可以使用,通常需要混合食物給狗狗服用,藥物使用五~七天後就可以漸漸調整劑量。不過,很不幸地,約有20%的狗狗對口服的胰酵素反應不佳,需要特別在飲食上著手。
此外,因為有遺傳上的顧忌,所以我們並不建議罹患此病的狗狗繁衍後代,以免將此疾病一代接著一代傳下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狂拉肚?小心胰外泌酵素分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