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為什麼嘔吐?

vicky3 2009-3-10 09:40

狗狗為什麼嘔吐?

如果狗狗吐了,第一步應先將狗狗口腔裡的穢物清理乾淨,但不要急著清理吐出物,因為要找出讓狗狗不舒服的兇手,線索很可能就在那一攤「臭臭」裡!謝季芹醫生表示,造成狗狗吐的原因非常多,也沒有所謂特定的好發年齡或犬種,因此診斷時,狗狗的嘔吐物是很重要的病情判斷依據。

有時候,家中狗狗只是吃了飼料,就發生嘔吐的情形,但吐完後又看不出其他異狀,且狗狗依然有食慾,可能就是飼料或餵食方式不適合狗狗。這時狗爸媽可試試下列幾種方法,來改善狗狗嘔吐的狀況。

1. 少量多餐
例如原本一次餵兩杯的飼料,分成兩次餵食,一次餵一杯,然後觀察狗狗?餐後是否還有嘔吐的情形;如果狀況良好,就繼續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因為狗狗可能是因為一次吃太多,造成腸胃不適而嘔吐。

2. 餵食軟飼料:
除了少量多餐的方式,也可以將少量的飼料用開水泡軟再餵食,並觀察狗狗食後的反應。

3. 禁食:
如果狗狗吃少量的飼料仍會吐,或是沒吃飼料、光喝水也吐,則可能要使用禁食的方式,也就是讓狗狗六小時不吃不喝;復食之後不要一次餵太多,然後觀察他的反應,若還是吐了請立即送醫治療。

在幼犬從母乳轉換成吃乾飼料的這段過渡期裡,須特別注意餵食的轉換過程,否則小狗也會有吐或拉肚子的情況發生,因為小狗腸胃沒成犬來得強壯,所以,從離乳粉到一般乾飼料的換食過程,最好持續一個月以上,才不會造成小狗腸胃過多的負擔。

大部份的狗狗都不會挑選食物,所以有時會不小心誤食毒物,或是因為舔到沾在毛髮上的有毒物質而中毒。中毒的徵兆有很多,例如急性嘔吐、肌肉抽筋、身軀僵直、體力虛弱、猛流口水、拉肚子、發燒和昏倒等等,因此,只要狗狗出現異狀,請馬上將狗狗和可能讓狗狗生病的東西一併帶至動物醫院,讓獸醫師診治。

如果狗狗中毒的當下,一時找不到動物醫院,可以先到藥房買人用的胃乳餵狗狗,胃乳有保護胃腸及減緩毒物吸收的作用;或是給狗狗喝大量乾淨的水,讓水沖淡毒物以減低毒性。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為什麼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