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針灸療法

vicky3 2009-3-10 09:41

狗狗針灸療法

狗狗也能看中醫嗎?第一次聽到「動物中醫門診」的人,腦海中不免出現這樣的疑問。「針灸是中醫的一種,但中醫不等於針灸。」替動物做針灸已有二十五年經驗的楊清容醫生表示,許多人認為替狗狗做針灸就是看中醫的想法,並不十分正確。中醫的範疇很廣,然而目前國內所謂的動物中醫門診,大多是採用針灸的方式替動物治療。

中國的針灸很科學?!
其實單純以針灸而論,早在遠古的黃帝時期,中國就已經出現獸醫,當時的醫生常以石頭撞擊動物的身體穴道來做治療(又稱「點石法」)。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一位篤信能量學的德國醫生,曾採用科學認證的方式,測量出動物身體上的能量點,在經過比對後,人們驚訝地發現,這些能量點的位置與中國傳統的針灸位置幾乎不謀而合,只有少數幾個地方略有出入,從報告中可知,針灸並不是神祕的偏方,而是經過科學驗證的治療方法。

專治西醫搞不定的病

基本上,除了身體老化性的疾病之外,針灸可以治療的疾病相當多,不過楊清容醫師認為,假如是感冒之類,不建議採用中醫治療,但若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如四肢癱瘓等,或是在西醫治療下長期難癒的疾病,則建議嘗試以刺激穴道、經脈的針灸療法,幫助狗狗恢復健康。
狗狗針灸並沒有一定的療程,通常視狗本身的狀況而定,最快可在一個星期內就見效,慢的話也有可能要經過長時間的診療才能見到成果,但醫師建議若狗狗是因長期性疾病而採用針灸治療,至少也要經過七~十次左右的療程,才能看出針灸的效果。


摩卡從癱瘓中站起來
摩卡之前被汽車撞到骨盤斷裂,雖然開刀之後復原狀況良好,但始終不肯走路,後來發現是神經出了問題。摩卡的媽媽說,在熟人的介紹下,家人帶著他開始針灸的療程。「起初醫生說『做做看!』時,我心裡還忐忑不安,沒想到摩卡那麼爭氣,做了差不多四、五次治療,就已經有明顯的改進,雖然動作還不是很俐落,但現在已經可以用四肢走動了!」
動物針灸雖然予人傳統、保守的印象,但隨著時代的轉變,針灸本身亦有許多進步,加上歐美人士的大力推廣,中國老祖先千年流傳下來的醫療方式,才得以被廣泛宣揚。在了解針灸治療的方式後,我們不難發現,中醫與西醫各有其優缺點,若能互相搭配使用,相信必定能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針灸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