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身體基本照料

vicky3 2009-3-10 09:47

狗狗身體基本照料

眼睛:

狗眼汪汪是蠻可愛的,但照顧的功夫可不能少。尤其是眼睛大而外凸、眼腺分泌物多、 或眼睛周圍皺紋很多的狗(如西施犬、八哥犬),更要悉心照顧。平日可用濕巾或濕棉團輕輕地擦拭狗眼睛的四周,進行眼部清潔,另外也有狗的眼藥水,可以斟酌使用。但是因為睫毛倒生而引起的流淚或分泌物增加,就要向獸醫生報到了。

耳朵:

‧ 狗的耳道是「J」字型,很容易堆積髒東西,若一直沒有清理,還會因此產生臭味。
‧ 狗的耳朵裡有污垢,可用棉花棒(或沾嬰兒油)拭淨。
‧ 如果是耳朵會長毛的長毛狗,則要定時的拔除耳內長毛以利清潔(如貴賓狗)。
‧ 發現狗有甩耳朵、用後腳猛搔耳朵的情況,多半是耳朵發炎了,要去獸醫院治療。   

牙齒:

你可能忽略了,狗也是要刷牙的,才不會一張口就薰壞大家。平日狗主人可以用食指纏紗布,沾點鹽水仔細按摩狗狗的牙齒及牙齦,等愛犬比較習慣之後,還有狗專用的牙刷可以選購,不過狗不喜歡人類用的牙膏,最好不要使用。 

肛門:

狗狗肛門附近的毛要時常修剪,不然會沾到排泄物。狗的肛門兩側有肛門線,是會發生臭味分泌物的腺體,把狗狗送到寵物美容院去洗澡時,都會有擠肛門腺的步驟,不過這對一般狗主人來說,可能會有點困難,正確的步驟需要請教醫生。不然狗會因為肛門腺阻塞而在地上磨擦屁股,造成發炎、潰爛。

指甲:

很多狗主人都不敢剪狗指甲,大部分的原因是「怕剪出血來」,其實剪狗的指甲是有方法的。如果是會透光的淡色指甲,可以在指甲中看見紅色的血管通過,使用專用的指甲剪修剪到血管之前, 避開紅色的部分即可。如果不慎剪的太過而流血,不要慌,按壓住讓血流自動停止,或是買止血粉來處理, 但下回狗狗可會因為怕痛而不讓主人剪指甲了。如果是黑色指甲,就可以像削鉛筆似地逐步修剪,剪到腳指甲將彎曲的地方就可以了,這樣也不會剪到血管。

一般來說,大型犬(體重較重的狗),因為常常行走,指甲會磨損,幾乎可以不必修剪,但對於長期在室內的小型犬來說,爪子很容易長長,如果不注意修剪,太長的指甲會變成勾型,刺進肉裡,造成發炎的現象或不良於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身體基本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