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處理寵物後事

vicky3 2009-3-10 10:17

處理寵物後事

許多網站、書籍,都會告訴我們如何瞭解寵物、教養寵物、與寵物相伴,但卻幾乎沒有人詳細介紹寵物的身後事。無論有沒有宗教信仰,尊重生死大事都是很重要的,尤其當親密的寵物過世,我們在傷心之餘自然也會想到:應該如何安排寵物的後事呢?

民間舊有的說法:「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非常不衛生又很落伍,對遺體更是極不尊重的作法。在這裡向大家介紹幾種處理方式,讓大家選擇心理上可以接受的、也最適合寵物的方式,平靜安詳地,為牠安排好最後一程吧!

[color=red][b](1) 請動物醫院代辦[/b][/color]
如果沒有時間;不方便親自處理;或太過傷心,心理上不能接受為寵物辦後事……這時候,可以將寵物遺體直接交給動物醫院,這是最簡單方便的方式。一般動物醫院都有代為處理的服務,他們也會收一些手續費。如果沒有特別的指定,通常都是送往特約焚化處或公立機關火化,例如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當然,這是無法領回骨灰的。

[color=red][b](2)送往公家單位火化 [/b][/color]
大多數人採用這種方式,費用最便宜。公家單位採集體焚化,每年還定期舉行超渡法會,「俗擱大碗」,例如台北地區可送去「台北市家畜衛生檢驗所」。公家單位只服務所屬行政區的民眾,所以寫資料時要填上那個行政區的地址,這樣才能名正言順的”通融”,了嗎?台北以外的公立焚化處所,可向當地家畜衛生檢驗所、附近的動物醫院詢問。

[color=red][b](3)自行掩埋 [/b][/color]
不鼓勵這種方式,除了衛生問題,也很少有可供掩埋的土地,尤其在都市更難找到合適的地方。如要自行掩埋,可找山坡地、空曠郊外、自家花園等適當地點。掩埋時,要挖至少一公尺以上深度的土坑(以貓咪或小型狗的體積而言),遺體必須妥善包裹,壓實泥土確實埋好。由於寵物遺體的味道,可能會引來嗅覺敏銳的野狗、野獸挖掘,我們絕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因此,除非寵物是體型很小的小鳥、小鼠、爬蟲等等,否則自行掩埋並非最好的方式。

在國外有業者推出寵物海葬,邀請親友一同上船獻花追思,將骨灰灑在外海。如果你正好有條件這麼做的話,也是個慎重的好方式。

[color=red][b](4)送往寵物安樂園 [/b][/color]
這是最周到,相對也最昂貴的方式。採取單獨火化,骨灰可自己帶回,或放在安樂園納骨供奉,火化費用以外,納骨供奉要另外付費。安樂園也會定期舉行法會,如果很注重寵物安葬儀式,也願意負擔這些費用的話,這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如果你有佛教、道教信仰的話。

[color=red][b](5)寵物紀念碑 [/b][/color]
你希望隨時和牠說說話、傳遞思念、為牠祈禱祝福嗎?我們知道,無論寵物去了哪裡、走了多久,你對牠的愛是永不磨滅的。

阿貓阿狗網站真誠建立「寵物紀念碑」,你可以在這裡為心愛的往生寵物立碑紀念,以後無論颳風下雨、天涯海角,都可以上網追念。虛擬世界,有最真摯的心意。


[b][size=4][color=red]以下寵物寵物安樂園資料,為會刊編輯部特別蒐錄,僅供大家參考: [/color][/size][/b]

[color=blue][b]北新莊寵物安樂園(台北三芝)[/b] [/color]
聯絡人:林威宏
聯絡電話:(02)2637-1449 0937-194-762
聯絡地址:台北縣三芝鄉興華村車埕路16號-6(登輝大道往北新莊方向)
開放時間:08:00AM~10:00PM(終年無休)
收容種類:犬、貓、鳥、魚、烏龜..等。備有專車接送,完全免費服務。
收納櫃數:目前有超過1700個寵物櫃,最多可擴充三至五千個沒問題。
焚化方式:個別焚化或團體均可處理,隨到隨化,擇日亦可備有冷凍庫儲存。
個別:就個別。
團體:大型犬2隻、中小型3-5隻不等/團體備有土葬方式。

焚化價錢:
一、個別火化(含大理石骨灰罐)
10公斤以下/5000元。
10公斤以上/6000元。
20公斤以上/7000元。

二、集體火化
5公斤以下/1500元。
15公斤以下/2500元。
15公斤以上/3500元。
30公斤以上/4000元。

焚化設備:柴油火爐,溫度可達1200度C。二次廢氣燃燒處理,環保不汙染。
焚化時間:大型犬約1個小時、中小型犬40分鐘。
焚化後處理:納骨塔短期置放/一年4000元(一櫃、不選位)。
納骨塔短期置放/一年5000元(一櫃、選位)。
納骨塔永久置放/一櫃32000元(不選位、含火化)。
納骨塔永久置放/一櫃42000元(選位、含火化)。
祭拜/春秋兩季、清明、中元定期舉辦解冤釋業、超渡往生功德法會。
不建議將骨灰帶回家,另外埋葬或灑到大海..等。除非家裡有神明或祠堂。
規模設施:景觀藝術化、房舍採用別墅造型;千坪花園以及停車場,依山面海氣勢磅礡。

園區範圍遼闊,視野極佳。納骨靈堂位於建築地下室,空間獨立,納骨櫃採用封閉式設計,每一櫃都有一個門,所以說空間獨立。整體空間規劃的相當大且舒適,多處會客接待室,都提供非常親切的服務。

反正北新莊除了大還是大,佔地相當遼闊,視野也非常好,來個親子假日由亦是不錯。

[color=blue][b]康寧寵物安樂園--康寧企業社(台北深坑)[/b] [/color]

聯絡人:吳瑞興
聯絡電話:(02)2662-1087 (02)2664-1826 0935-566-896
聯絡地址:台北縣深坑鄉萬順寮73-3號 (下深坑交流道左轉約200公尺,行政院慢性病防治局旁巷子入)
開放時間:09:00AM~06:00PM(終年無休)
收容種類:犬、貓、鳥、魚、烏龜......等。備有專車接送,大台北地區不另收費。
收納櫃數:目前有約1000個寵物櫃,最多可擴充三至五千個沒問題。
焚化方式:所有動物皆以個別焚化處理,隨到隨化,擇日亦可。祭拜(知會)地藏王菩薩後即可進行火化,儀式簡單,但還不失隆重;價格大約4000~5000元不等(以重量分類)。不建議團體焚化,因為極有可能燒不乾淨,且骨頭也容易混在一起。
焚化設備:環保焚化爐,無煙、無臭,符合環保意識。

焚化價錢:
10公斤以內5000元,包含骨灰罐。(自己帶也可以)
10~25公斤6000元,不含骨灰罐。(自己帶也可以)

焚化時間:大型犬約2小時、中小型犬1小時。欲擇日焚化者備有冷凍庫儲存。
焚化後處理:包裝/骨灰罐大約1000~2000元不等。(自己帶也可以)
寄放/一年3000元(一櫃)。帶走也可以,帶回家、灑大海、埋起來..等。
祭拜/每月初一/十五、春節、清明、中元舉辦超渡法會。
規模設施:上下層鐵皮屋含地下室,高雄康寧是全台灣第一家,台北已經有六年。但是基本上兩家沒關係!

康寧規模雖然不大,但是位於二樓的骨灰收容中心(寵物櫃)採用的是開放式,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主人為牠們準備的日常用品以及食物;當然其中還包括玩具、玩偶,讓在此安息的寵物可以消磨時間,充分顯現主人對牠們無限的追思與情感。整體的感覺很溫馨、很溫暖。

[color=blue][b]康寧犬貓樂園(高雄左營) [/b][/color]

聯絡人:郭進億
連絡電話:(07)5835374 (07)5832343
連絡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437號
開放時間:早上8:30至下午5:30
收容種類:犬、貓、鳥、魚、烏龜、蜥蜴......等。備有專車免費接送。
收納櫃數:二千以上,正擴充中焚化方式:可團體亦可個別處理焚化價格:

一、個別火化
30公斤以下-4000
30公斤以上,每十公斤多加一千元

二、團體火化
15公斤以下-2000
15公斤~25公斤-2500

以此類推,每十公斤多加500元
焚化設備:柴油焚化爐
焚化時間:大約一至二個小時
焚化後處理:納骨塔短期置放/以二年為一期4000
納骨塔長期置放/最長十年共20000元
納骨塔置放可選櫃,選櫃需另外計費,價格以櫃位大小區分,約在8000到25000左右。
祭拜/每年清明、中元節,均會定期舉辨超渡往生功德法會。
規模設施:納骨塔位於市區,以方便寵物主人平時探視及祭拜,櫃子採開放式,主人可自由佈置寵物的小窩。
焚化爐位於山區,三千多坪的大花園,佔地遼闊,花園裡有富含藝術化的一些景觀設計,相當的優美。

位於高雄的〝康寧犬貓樂園〞,是左營家畜醫院郭進億院長所創辨。

說起郭院長一家,幾乎可以說是獸醫世家。因為自郭院長以下,家族裡一共出了十位獸醫,目前巳有四家動物醫院,以及一家康寧犬貓樂園。

擔任獸醫多年,看到許多主人所飼養的心愛的寵物,只能應了「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習俗,郭院長很不忍心,他特別跑了一趟日本,去學習日本處理身歿動物的方式,因為深感日本人對待寵物身後事的那份尊重,郭院長決定創立〝康寧犬貓樂園〞,希望國人也有這樣一個處理寵物身後的管道。

如今〝康寧犬貓樂園〞創立巳經將近十年了,可以說是全國首創動物焚化墓碑納骨堂。

同時,為了方便寵物的主人可以得空就來探望,特別把納骨堂設立離市區不遠處,每一個放置寵物骨灰罈的格子裡,都任由主人自己佈置,有的放照片,有的擺上各種紀念品,猶如一個個的小房間,感覺很溫馨。

至於焚化爐,則設立在高雄縣大社鄉的山上,是一個風景相當優美的地方。

在這裡,除了一般常見的貓狗,動物,也有不少飼養烏龜、免子、小鳥的主人,把寵物送來這裡焚化,能讓心愛的寵物有個好的安息所,相信,也是每個主人的心願。

[color=blue][b]乙華山莊寵物樂園(高雄市) [/b][/color]

聯絡人:劉桂龍
連絡電話:(07)3838200 
連絡地址:高雄市澄清路429巷4號
開放時間:沒有硬性規定,只要事先電話聯絡均可收容種類:犬、貓、鳥、魚、烏龜......等。全天候備有專車免費接送。
收納櫃數:約一千櫃數左右,正擴充中。
焚化方式:可團體亦可個別處理焚化價格:

一、個別火化
30公斤以下-4000元
30公斤以上,每十公斤多加1000元

二、團體火化
15公斤以下-2000元
15公斤至25公斤-2500元
25公斤至35公斤-3000元
以此類推,每十公斤多加500元

焚化設備:水冷式無煙窗型火化爐,可於焚化後迅速降溫,不必像傳統式焚化爐需等候許久,才能處理骨灰,爐身並分為第一燃燒室與第二燃燒室,集塵機與塵水分離機,無煙無味,有效防止環保污染。
焚化時間:大約四十分鐘左右
焚化後處理:納骨塔短期置放/一期為兩年,共2000元 無長期置放
祭拜/每年清明、中元節,均會定期舉辨超渡往生功德法會
規模設施:焚化爐及納骨塔均位於山區,安靜而獨立。

『一開始,是為了自己所養的流浪狗,才做焚化,因為不忍心讓他們生前既為狗,死後又沒有一個好好的去處。』負責人劉桂龍先生說起創立乙華山莊寵物樂園的由來。

慢慢的,許多朋友甚至動物醫院知道了,都會來拜託他幫忙焚化這些動物。愈傳愈多,他才因此決定設立〝乙華山莊寵物樂園〞,除了幫這些動物找一個歸處,一方面也藉著這份收,來飼養他所收留的流浪狗。

『來這裡幫動物焚化,做法事,其實都是一場結緣,因為他們所付出的費用,等於是幫他們的寵物造福更多的動物朋友,也算是他們的福德吧!』

在焚化處理過程中,首先是替寵物加持,披上寫滿往生咒的紙衣,再送進焚化爐,焚化時間大約四十至五十分鐘,然後撿骨,接著晉塔,恭請菩薩接迎牠皈依佛門。

說到焚化爐,這可是劉先生的得意創作,並且巳申請專利權了哦!傳統式的焚化爐,大約都要兩個小時左右,才能完成焚化,很耗時也麻煩,可是他自己所設計的水冷式焚化爐,只要四十至五十分鐘即可完成,效率相當高。對於本身並非學機械的劉先生來說,完全是在許多次的焚化過程中思考出來而設計的,實在了不起。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處理寵物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