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滴肢體語言

vicky3 2009-3-10 10:26

貓滴肢體語言

[color=#0000ff]((表達愛意))
[/color]貓說"我愛你"的方式最常見的有撒嬌般的呼嚕聲~在地上打滾~或磨蹭主人
有些貓會把自己認為是最能代表的東西咬到你面前((像我家的貓會咬他的恐龍衣)),這個時候請稱讚你家的貓咪,即使牠叼來的是一隻死老鼠,因為那代表他愛你。
[color=blue]((生氣時))[/color]
貓生氣時會把耳朵往後擺平,尾巴猛烈拍打。想知道他生氣的程度,可以從他尾巴拍打的次數與速度。
如果是比較重要的狀況,貓會發出威脅性的嘶叫聲,有時候為了加強警告,還會打你一巴掌。
[color=blue]((打招呼))[/color]
有些貓打招呼的方式可能只是"喵"一聲,也可能躺在地上滾動,也可能一直磨蹭你,但也可能什麼事都不做。

[color=red]肢體語言[/color]
想聽懂喵言喵語是很困難的,要看懂貓咪的肢體語言卻非常簡單喔!
身為主人,首先必須懂得貓咪的肢體語言,才能進一步瞭解牠、訓練牠喔。
貓咪的肢體語言,包括了眼睛、披毛、耳朵、嘴巴、觸鬚、尾巴、軀體、
聲音,這些項目綜合起來的某個姿態,便代表了貓咪的某種情緒。  
[color=purple]◎安全姿態[/color]
[color=blue]*普通姿態[/color]
在平常時候,貓咪的精神、肌肉都是自然放鬆的,尾巴下垂角度比水平線稍低,不會搖擺,頂多是輕微地自然晃動。雙耳則是微微向前傾,嘴巴會閉起來或有點張開(不同的貓咪稍有差異),但重點是輕鬆的,不會抽搐或露出牙齒。
當沒人理會牠,自己無聊的走來走去時,貓咪幾乎都是這副模樣。
[color=blue]*招呼姿態 [/color]
貓咪要來跟你打招呼囉!牠會腳步輕快地走來,或是有點害羞地慢慢靠近你;
尾巴會高高地豎起,幾乎跟身體呈九十度;牠的背部會有一點點弓起來,
但毛是平貼的;貓咪會用牠的身側或頭頸,不斷地向你磨蹭,包括你的小腿、
手掌、甚至是臉龐,你也會聽到貓咪愉快的呼嚕聲。
如果你的朋友沒有接觸過貓咪,或對貓咪感到恐懼,你應該適時地向朋友說明,以免嚇到人也嚇跑貓咪。
[color=blue]*警戒姿態 [/color]
牠可能看到了陌生人,或是牠不認識的新東西,好奇的貓咪會戒備地看著對方,身體變得僵硬,耳朵直立,尾巴有點豎起,並且帶著彎度。
牠閉上嘴巴,所有觸鬚也會往前,以便隨時偵測對方。
如果發現新東西對自己無害,貓咪不是失去興趣,就是開始玩起它來。
我們可以藉著朋友來訪、或給牠新玩具,來觀察警戒姿態。
相反的,如果進一步受到威脅,牠可能會轉變成防禦甚至攻擊。
[color=blue]◎ 危險姿態[/color]
當我們看到貓咪擺出這些姿態時,要小心了!這代表貓咪有迫在眉睫的危機感,不要再進一步的刺激牠,以免真的遭受攻擊。
[color=blue]*恐懼/畏縮姿態 [/color]
通常貓咪在很恐懼害怕時,會擺出較低的姿勢,毛髮會豎起、耳朵向後平貼,
並向威脅牠的對方發出吼叫聲。當恐懼程度再加深時,貓咪會轉身躺下,
準備出爪跟後踢攻擊,你得要小心了。
但是,過度恐懼的話,牠的毛髮會向後平貼,變得畏縮順服的,同時逃避對方的眼光。如果是怕成這樣的貓咪,反而比較好應付。
[color=blue]*防禦姿態 [/color]
貓咪遭受威脅時,會出現防禦姿態,牠會將身體側轉,使得自己看起來比較壯大。耳朵則緊貼頭部,觸鬚向後收攏,瞳孔放大,更露出犬齒發出嘶聲,
甚至尖叫。牠在說:「別惹我!再亂來馬上就給你好看!」
貓咪發怒、升起防衛之心時,必須要經過輕柔地安撫,保持一段距離,
等情況好轉時才能進一步嘗試撫摸牠。
特別是,當你並不是清楚牠行為模式的主人。
[color=blue]*攻擊姿態[/color]
當貓咪害怕或受到威脅時,只要牠是個性比較強的、自信心高的貓咪(與體型無關),牠很可能會立刻衝向對方、攻擊對方,而不經過恐懼或防禦的過程。
即將採取攻擊的貓咪,臉部表情兇惡,瞳孔縮小,目光直瞪著目標。
攻擊前的短暫時刻,耳朵及觸鬚會前傾,尾巴筆直向後伸直,伴隨著咆哮、嘶叫。這是具有高度危險的姿態,你最好別碰牠,將牠隔離半個鐘頭以上,讓牠冷靜下來。如果你有碰牠的必要,那就全副武裝,準備被抓被咬吧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滴肢體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