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結紮

vicky3 2009-3-10 10:32

貓咪的結紮

除非你計劃繁殖,否則你考慮讓愛貓接受去勢或結紮手術,以避免有不想要的幼貓出生。貓的性衝動與惹人厭的行為發展是由內分泌控制的;未去勢的公貓會噴灑刺鼻的尿液以做為領域標記,而未結紮的母貓會為期數週的發情期,以不斷的號叫來吸引鄰近的公貓。將貓去勢或結紮後即能防止以上的困擾。
[color=blue]為公貓做去勢手術[/color]
這項措施可以減少公貓毆鬥行為,避免無計劃的繁殖與走失,並免得公貓撒出的尿液發出刺鼻的氣味。公貓長到9個月以後,在全身麻醉條件下,可進行安全無痛去勢手術。年幼公貓不適合做去勢手術,因為陰莖尚未發育成熟,此時若貿然做去勢手術,可能會造成日後泌尿器官堵塞。

[color=blue]母貓結紮手術[/color]
倘若你肯定不想要小貓,當母貓長到4-9個月時,可請獸醫為牠除卵巢。使母貓不交配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因為處女貓年齡較時可能得卵巢囊腫和子宮疾病。這項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摘除兩個卵巢和子宮的大部分,這是無法挽回的絕育手術,但是沒有後遺症。

[color=blue]手術過程[/color]
你必須和獸醫約好後,再帶愛貓去診所動手術。因為使用全身麻醉,所以在進手術室前12小時之內,貓應停止飲食。雖說有些貓可能要留在診所過夜,但是大多數情況下,當天稍後便可領回愛貓。貓回家以後,讓牠休息,保暖,吃清淡食物,多加愛撫。母貓動手術後會在皮膚小創口上留下縫針,隔5-10天後應前往獸醫院拆線。

[color=blue]給母貓服用避孕藥[/color]
另外還有一種使母貓不育的辦法,即利用避孕藥阻止或推遲母貓發情。可以注射長效「內儲存」式針劑,或者服用藥片,但要有獸醫處方。除了一些暫時原因外,摘除卵巢比使用避孕藥還要好。這些暫時原因有:使純種育種母貓在生育兩胎小貓之間可以休養生息;使母貓定期發情;可計劃小貓出生的時間。使用避孕藥還有如下缺點:有糖尿病的母貓不能使用避孕藥;如果母貓使用避孕藥時間過長,子宮疾病可能有增加的趨勢;可能產生副作用(行為懶惰、食慾大增、體重過重)。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結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