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五大傳染病

vicky3 2009-3-10 10:34

貓咪的五大傳染病

[color=#800080]貓白血病 (Feline Leukemia)[/color]
是由貓白血病毒(Feline leukemia virus)所引起的白血球減少症;在貓所有的傳染病媒中,此病毒是傳染性最高的一種,即使是與患貓接觸一次即可傳染此症。
其臨床症狀包括體重下降、貧血、發燒、齒齦炎、下痢等,但由於程度不同,使診斷非常困難,必須藉助血液檢查來判斷。雖然貓白血病不會傳染人類,但其模式卻與AIDS病毒類似,均會引發免疫抑制作用,並導致淋巴瘤(一種腺體性癌症)、白血病(血癌)、貧血、腎功能不全和炎等,此病毒也能以靜止狀態在貓兒骨髓中潛伏數年後再發病。雖然幼貓對此病較為敏感,但此病卻能感染任何年齡、品種、及性別的貓。 疫苗可在8-10週齡給予第一劑,於12-14週齡給予第二劑,爾後每年補強一次即可。

[color=purple]貓披衣菌肺炎(Feline Chlamydial Pneumonitis)[/color]
由鸚鵡披衣菌(Chlamydia psittaci)所引發之高傳染性疾病,主要造成貓的肺炎。
初期顯現之臨床症狀為結膜炎,之後則伴隨有發燒、嚴重的流淚、而且眼分泌物會變成濃狀;亦會出現鼻炎症狀,包括:鼻分泌物增加、打噴嚏、鼻蓄濃等;後期的臨床症狀為化膿性肺炎,會因氣管和肺泡內之分泌物過多而造成呼吸困難及肺水腫。 全部病程約持續30天。在感染後30日以上,仍可在病貓的結膜和肺發現此病菌,故病貓即使痊癒亦會持續散播此病菌,而使周遭的貓隻感染此病症。
疫苗可在8-10週齡給予第一劑,於12-14週齡給予第二劑,爾後每年補強一次即可。

[color=purple]貓瘟(Feline Panleukopenia)[/color]
由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引起之飯白血球減少症,傳染性極高,毀滅性也極高。 一般以接觸傳染為主,亦可Sample Text經由吸血昆蟲或蚤類傳染,幼貓最易感染此症;臨床症狀為厭食、抑鬱、精神極差、高燒、持續性嘔吐、深褐色血痢,最後因白血球數急劇減少及出血性腸炎造成脫水和失血而死亡,死亡率約25-75%。
本病毒十分頑強,甚至會穿過胎盤干擾幼貓;所以母貓最好於懷孕前即接種貓瘟死毒疫苗。

[color=purple]貓卡里西病(Feline Calici Viral Disease)[/color]
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主要侵犯貓的上呼吸道,造成支氣管性肺炎或肺泡性肺炎。
臨床症狀有口舌部潰傷、發燒、抑鬱、厭食、打噴嚏、流口水、眼和鼻分泌物增多、肺炎等,與貓鼻氣管炎的症狀相當類似,臨床上很難區分。病程約1-4週;感染率高但死亡率不一,最高可達30%。15週齡至六月齡之幼貓若感染此病,則會呈現病毒性肺炎,而因呼吸困難而死;有些則出現神經症狀。

[color=purple]貓鼻氣管炎(Feline Rhinotracheitis) [/color]
由貓包疹病毒(Feline herpesvirus)所引起之高傳染性上呼吸道疾病,貓常發生此病。一般以接觸或飛沫傳染為主,主要的臨床症狀有高燒、抑鬱、咳嗽、打噴嚏、眼睛畏光、結膜炎,以及角膜、舌、口蓋等部位潰傷,故可見水液性眼分泌物及鼻分泌物大量增加,繼發性的細菌感染使分泌物便成黏液濃樣。分泌物會傳染病毒;懷孕母貓若感染此病,則病毒會經胎盤感染胎兒,甚至造成流產。

[color=blue]預防方法:[/color]
貓和人一樣,在出生的第一個月內對傳染原最敏感。新生幼貓通常從母貓的乳汁得到抗體而獲保護,母貓應在生產前先做疫苗免疫。 當母貓乳汁中的抗體消退後,為持續並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應在幼貓接近八週齡開始施予一系列的預防接種直到四月齡;而終身的保護,則是以每年補強的接種方式來持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咪的五大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