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犬貓頸椎骨刺病症

vicky3 2009-3-10 10:34

犬貓頸椎骨刺病症

有時候愛犬主人會打電話來詢問,狗的一切食慾、活動量都正常,但是就是怪怪的,好像不知道哪裡不舒服或是哪裡痛,眼睛瞧著主人的時間居多,似乎有話要說,又似乎在求救兵。想要去抱他,他又會突然大聲尖叫,甚至作勢想要咬人,電話中再問仔細,主人會描述到,頸部的姿勢怪怪的,這時我的心裡就有數了,很可能頸椎椎間盤引發的神經痛。

頸椎椎間盤問題的臨床症狀和腰椎骨刺的症狀不太一樣,頸椎骨刺引起的疼痛,會讓狗出現奇怪的姿勢;狀況較輕微的,走動量依舊但頸部的角度姿勢怪異,狀況較嚴重的除了比較疼痛外,走動量也會減少很多。不同於腰椎骨刺之處,頸椎骨刺的患犬、貓沙發跳上跳下的能力可能依然,但是腰椎骨刺的患犬、貓則無法在沙發跳上跳下。

症狀再嚴重一點的犬貓,食慾會減少很多,一整天活動量也減少很多。除了痛以外,其他的症狀,也許狗會很喘,心跳會很快,排尿次數減少很多,也許數日沒有排便,整天窩著不動,不敢多轉動頸部,有時一整夜或坐或臥不睡覺。

頸椎骨刺在臨床上的發生率,遠低於腰椎骨刺,但引起的嚴重度或併發症,常遠高於腰椎骨刺。頸椎骨刺的就診時間常常比較晚,也許因為臨床症狀不同於腰椎骨刺,主人不容易由犬、貓的臨床表現而想到是頸椎的問題,因而延誤就診的時間。

脊髓的神經傳導由頭部內的大腦往後走,稱脊髓神經,位於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尾椎的脊髓腔內。為何頸椎骨刺引起的嚴重度或併發症,常遠高於腰椎骨刺?因為如果腰椎的任一椎間盤的定點壓迫,除了在該處造成神經痛以外,也會對椎體往後的軀幹部神經形成相當障礙;而頸椎處在較前方,椎間盤形成的神經障礙,所波及的範圍當然比腰椎大得多。

不同於腰椎椎間盤嚴重時只造成後軀癱瘓,頸椎椎間盤問題嚴重時,會造成四肢癱瘓,全身的併發症也會很快的發生。還好,若未造成神經癱瘓之前,臨床上頸椎骨刺疼痛的復發率,較腰椎骨刺為低。

頸椎骨刺的發生原因,除了居家生活裡沙發、床鋪跳上跳下的次數過於頻繁、上下樓梯的次數過多外,狗經常仰頭狂吠,或經常將頭部仰角過高長時間的注視著,都是發生率較高的原因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犬貓頸椎骨刺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