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令人搖頭的後軀癱瘓

vicky3 2009-3-10 10:35

令人搖頭的後軀癱瘓

[color=#0000ff]棘手的後軀癱瘓

[/color]每回看著主人抱著長期神經癱瘓的犬、貓來求診時,心中都會有很深的感受,畢竟無法自行走動的犬、貓,除了排尿、排便都是長期的問題以外,照顧褥瘡的傷口或是避免褥瘡的形成,更是相當費心費力的問題。
筆者執業小動物醫療二十年來,臨床上所看到的後軀癱瘓病例,大部分都是脊椎椎間盤壓迫脊髓神經所造成。犬、貓的腰椎有七節,愈往前腰椎椎間盤壓迫的傷害程度,會比較後方椎間盤壓迫的傷害程度高,預後也較差,甚至椎間盤壓迫點如果在第十一至十三胸椎間,則會更棘手。後軀癱瘓”,臨床上使用後“軀”癱瘓這個名詞,而不使用後“肢”癱瘓這個名詞。主人第一次就診時,常以為只是二隻後腳癱掉,待解釋清楚後,才明白因椎間盤壓迫脊髓神經處,係造成由該處往後的神經分支全數遭到功能上或多或少的阻斷,所以不只二隻後腳,連腰部的肌肉運作也連帶波及,所以我們稱後軀癱瘓。故而在長期的復建工作上,必須使腰肌先有力氣後,二隻後腳肌肉才會逐漸有起色。二十多年前,筆者將相當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動物針灸上,其中的一個重要緣由就是,筆者和全台灣所有的動物醫師一樣都是接受西方醫學教育,腦中也全是西方醫學理論系統,但難免在臨床動物醫療上,西方獸醫學仍有一些治癒率不佳的疾病,犬、貓的神經癱瘓也是屬於西方獸醫學上的一個盲點,意思指的是西方獸醫學上對神經的癱瘓效果很不好。

[color=blue]治療的黃金72小時[/color]

臨床上,犬、貓的腰部與後肢,突然出現無法站立的情況,經過半天、一天、二天、三天之後,如果不能馬上恢復行走能力,就是標準的後軀癱瘓。後軀癱瘓如果經過二、三個月、甚至半年以上,大概恢復的機會都愈來愈低了。照顧腰神經癱瘓的狗、貓,七天內是神經發炎處的水腫期,應盡量不去動他,局部不可按壓、按摩,大腿肌肉也不可動作太大的按壓,盡量讓他休息,如果在三、四內就可站起走動,必須讓他多休息,否則太早走動的多,很容易出現二度癱瘓。癱瘓達七天以上,要很小心避免出現褥瘡,尤其10公斤以上的狗,褥瘡更是容易出現在反覆浸泡在碰觸尿液的皮膚處,糞便更須及時的處理,盡量縮短皮膚與排泄物接觸的時間。適當的柔軟墊、紙尿片、空氣床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方法。因為犬貓個體之間的差異,比如年齡、體型、體重、個性、健康狀況,病程長短,飲食的種類,居家的環境設施,復健作業的配合度,諸多因素都與後軀癱瘓復原的程度有關。後軀癱瘓治療上的黃金時間是三天內,72小時內若能接受針灸與藥物的合併治療,最後能走路的臨床治癒率都在90%以上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令人搖頭的後軀癱瘓